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介绍(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21:45   新浪教育

  (2)            汉语语言与文化类选修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文基础写作,现代汉语语法分析,古代散文专题,中国现代戏剧研究等。

  五、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类选修课:

  微积分,高等数学,统计学;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辅助语言研究。

  六、暑期小学期实践:

  结合英语夏令营开展英语戏剧排练(莎剧),英语诗歌朗读会(成立了英语诗社),小说读书会和翻译学社等活动。

  七、其他课程:

  德育和体育,学校根据教育部要求统一安排。

  清华大学现已发展成涵盖理、工、文、法、经济、管理、艺术、教育和医学等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因此,外文系英语专业的学生可以在跨学科发展的大氛围内,充分利用学校各学科的资源和优势,选修全校各系、所开设的一系列素质课程。感兴趣者可同时选择攻读相关专业的双学位课程,如法学、经济学等。英语专业的学生根据品学兼优的条件享受外文系及学校设立的各类奖学金和助学金。符合条件者可被推荐免试攻读英语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或其他专业(如文、史、哲、经管、法律、社会学、政治学、教育学、公共管理、新闻传播、国际问题研究等)的硕士、博士学位。

  目前,英语专业已有大批学生毕业,其中相当一部分经过推荐或考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他们的主要去向包括:国家机关,新闻媒体,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公司企业(国企、合资企业、三资企业)、国内外继续深造等。实习基地一般在中国日报社、中国国际广播公司、北京电视台、外文局以及各大公司、企业等。

  此外,英语专业本科生目前有80%以上的学生有机会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高校以及香港特区的高校学习交流。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也均有出国研究交流的机会。

  日语专业

  自2009年,外文系日语专业被清华大学列为提前录取专业。

  日语专业每年面向文科(外语为英语的考生)招收(含保送)四年制本科生一个班(25人左右)和一个外国留学(微博)生班(25人左右)。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较强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和广泛的人文、科技、经贸等专业知识,毕业后能从事翻译、教学、商贸、管理、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工作的高级日语人才。日语专业学生的英语课程按照双学位教学计划进行,四年不断线。

  课程设置:日语专业的课程设置有以下几个系列:

  一、专业技能课:

  (1)            阅读课程:基础日语(1-4)、日语精读(1-3)、日语泛读(1-2)

  (2)            写作课程:日语写作(1-2)、日语论文写作指导

  (3)            听力和口语训练课程:日语听力(1-2)、日语视听(1-2)、日本影视欣赏、日语会话(1-2)、日语实用会话(1-2)、日语口译(1-2)

  (4)            翻译课程:日语翻译(1-2)

  二、专业相关知识课:

  日本报刊选读、日本社会、日本文化概论、日本历史

  三、语言学和文学专业课:

  日本近现代文学、日本古代文学、古典日语语法、日本语言研究基础。

  四、跨学科文化类选修课(同英语专业)

  五、自然科学与计算机类选修课程(同英语专业)

  六、暑期小学期实践:

  军事理论与技能训练、日语戏剧排演、日语听力会话训练和翻译实习。

  七、其他课程:

  德育和体育,学校根据教育部要求统一安排。

  清华大学日语学科自1999年恢复招生以来,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实施了切实有效的改革措施,并取得较好成效,为教学服务建立了有效保障。

  清华大学日语专业根据21世纪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明确提出“日语语言能力・英语语言能力・计算机基础知识与技能”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注重对于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除需认真完成好本专业的学习科目外,可以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多学科的软硬件资源与优势,有目的地选修校内各院、系开设的一系列全校性的选修课,从而达到全面提高综合性素质的目的。此外,日语专业还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筹划、主办一系列日本文化交流活动,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通过上述各个环节的综合性培养,清华大学日语专业的学生无论在专业知识与技能或者思维方法与综合素质方面都形成了比较明显的优势。符合条件者可被推荐免试攻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或其他专业(如文、史、哲、社会学、政治学、经管、法律、公共管理、新闻传播、国际问题研究等)的硕士、博士学位。日语专业毕业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性素质已受到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日语专业现有中国教师14人(4名教授;7名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另有3名日籍教师。

  为给学生创造更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加强学生对于对象国的认识与了解,日语专业与多所日本大学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现在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每年有多名学生作为公派留学生赴日本各大学留学。此外,品学兼优的学生除可享受由政府和学校提供的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外,日语专业还得到日资企业的大力赞助,每年有15名学生可以享受到日资企业的高额奖学金。

  日语专业自2008年秋季开始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全体中国学生在四学年中将有一学年的时间在日本度过,其中半年在日本的ANA(全日空航空公司)实习、半年在日本的早稻田大学学习。

  奖助学金

  除学校及人文学院提供的各种奖、助学金外,外文系还设有“清华校友英语88励学基金”,鼓励学生积极进取,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师兄师姐感言

  (1) 我在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时候什么文科专业都报了,就是没报英语和日语,因为初中和高中我对英语的印象就是“不喜欢—害怕—抵触”。但在清华外文系的这短短半年里,我真的爱上了英语。因为你在这里享受到的不仅仅是国内一流大学的环境,更是一种和谐人文的氛围。毕竟,大学并不仅仅是一个学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塑造人格的殿堂。

  外文系英71班 孙兵

  (2)追寻着大师的足迹

  我来到清华外文系

  先辈们留下的书香墨迹

  是我勤学的不歇动力

  徜徉在文学的海洋

  我慢慢揭开她美丽的面纱

  清华的一草一木都在熏陶着我

  在这里汲取知识的营养

  让自己成为博雅之士

  希望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我们

  来到清华外文系

  外文系英61班 高焓

  (3)清华大学日语专业不是历史最久的,但我想是拥有最新的育人理念、最注重学以致用的日语专业之一,是拥有最多实践机会、最注重学生个人发展的日语专业之一。在清华博大严谨的氛围中,以科学的态度体会语言与人文的独特魅力,得到的不仅是出色的专业,更有个人的成长。

  外文系日2班    刘缵

  (4)我喜欢在日本全日空(ANA)的实习,因为在这里,我学会了生活,学会了无畏中有谨慎,包容中有坚持。我喜欢目送我付出过努力的飞机的起飞,我喜欢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后所收获到的幸福,即便是简单的引路,即便是简单的换登机牌,在这里,幸福被时时刻刻具化着。

  外文系日6班    梁延

  联系方式

  电话:(10) 6278119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