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专家指点:作文仔细审题 突发事件莫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8:26   新民晚报

  “虽然是高考(微博),但很可能比高三的历次模拟考都要容易些。”明天,沪上6.1万名考生将走进今年普通高校秋季招生的考场,首先开始的是语文和数学两门“重量级”科目的考试。临考前,有关阅卷和考试专家“有话要说”。

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评2011高考作文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作文写出真善美

  高考语文阅卷负责人周宏说,上海历来鼓励学生在作文中表现真善美,但不等于说不能揭露生活的假恶丑,阅卷时对善于说真话的作文,更是从不吝啬地给予高分,但更多的作文仍然是对作文材料或题目的阐释。那么,作文是写得四平八稳些好还是标新立异好?周宏说,往年的确有一些“创新作文”得了低分,但分析原因主要在于:一是观点与题目虽有联系,审题没错,但论述或单薄或片面或武断;二是审题也不错,但思维跳跃,逻辑混乱;三是审题错误,这样的作文让人如何肯定其“创新”?

  考后不要对答案

  如何应对肚子痛、头晕或该带的文具没带等考场突发情况?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副主任黄琦说:“如果在考场中因病的话,应立刻向监考老师提出,监考老师会根据考场规则进行处理。在进入考场后,考生应对自己考试所需的水笔、铅笔、橡皮、尺等文具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什么东西没带,可以在开考前向同学借用。”黄琦还建议,不要在考完一门学科后找同学对答案,因为如果你在一场考试中发挥不好,牵挂着自己做错的题目,很可能会影响下一场考试的情绪。本报记者 王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高考语文 教育考试院 审题 高招办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