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奋过度需控制 高考后别让乐生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6:59   北京晚报

  明天紧张的高考(微博)就结束了,不少考生早就做好了考后的放松计划,有的考前就已经订好了餐馆,准备大吃一顿,和同学好好聚聚。有的已经包了歌厅,要玩个通宵。心理专家提醒,考后的过度放松有害无益,家长要注意帮孩子把握尺度。

南科大学子拒高考 是否有人参考暂不知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兴奋过度需控制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温方主任介绍,每年高考后都有考生乐极生悲的例子。有一年,一些学生设谢师宴,庆祝高考顺利结束,席间有学生在餐厅内点燃了带来的花炮,结果造成了火灾。还有的学生考试结束后约上好友一起通宵唱歌,又吃又喝,结果几名同学之间发生关系,女生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接到了怀孕诊断证明。有的考生高考后跟同学一起去爬山,结果不慎从山崖坠落身亡。

  温方老师提醒家长:通常孩子在情绪过度兴奋的时候容易有冒险行为,孩子的宣泄要在家长的可控范围内,对于考生一些过分的想法和做法,家长应该及时引导、制止。考生需要宣泄,不能强行制止,但可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可以给他们布置一些任务,让他们的精力有使用的途径。例如可以安排孩子暑期进行勤工俭学,或者帮家里完成一项工作;让孩子学开车也可以作为一种“任务驱动”的途径,但对于学车,家长要特别注意,因为开车对学生来说也是高危项目。过去曾经有家长把汽车作为高考奖励送给孩子,结果假期孩子和朋友开车出游发生车祸,两个孩子双双丧生,家长追悔莫及。

  家长许诺应兑现

  “我答应如果孩子考得好,就给他买专业相机配上镜头,估计要花上万。当时一激动就承诺了,现在想起来有点儿后悔,我应该给孩子这么贵的奖励吗?”考试还没结束,就有家长想反悔自己的许诺。温方老师说,家长在考前做出的许诺,最好兑现,因为这本身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

  以来咨询的这名家长为例,他的孩子从小就喜欢摄影,初中的时候就参加了摄影小组,并且拍出过一些好照片。拥有一台专业相机是孩子一直的心愿,何况这个心愿合情合理,所以家长承诺了就应该设法兑现。

  据了解,家长考前对孩子们许诺的物质奖励种类繁多,有的甚至答应送价值数十万的豪车,更多的则要奖励电子设备。笔记本电脑、ipad2、iphone手机都是热门奖品。专家提醒家长,在做承诺的时候,要考虑到孩子发挥到最好水平的结果,不要开不切实际的“空头支票”。

  考后不要猜成绩

  从往年咨询的情况看,高考后容易出现的另一类心理问题是考生觉得自己考得太差,因此心情低落。一些考生甚至因为后悔出现用刀片划手等自残行为。专家提醒考生,在分数下发前,任何猜测都没有意义。成绩是老师评定而不是自己评定的,这时候应该耐心等待结果,不要瞎猜。对每个考生来说,走出考场就是胜利。

  对这样的考生,家长一定不要火上浇油,不要说“早知道这样,为什么早不用功”之类的话。这样的孩子大多依赖性比较强,家长要注意开导。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给他派点能发挥他优势的活儿,让孩子体验成功的乐趣。

  大学生活早规划

  专家特别提醒考生,高考只是中转站而不是终点站,并不是考完试就可以休息了。进入大学,考生应该有更远的目标,而暑期,学生就应该开始做出今后的人生规划。事实多次证明,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所以暑期为下一步发展做准备非常重要。

  学生可以对自己今后要就读的高校做进一步研究,对自己将要就读的专业做更深的了解,可以和已经考入大学的师兄师姐们聊天、请教,对自己今后的大学生活做基本的规划。

  考后别忘四件事

  高考结束后,考生还要注意与自己有关的后续工作。四件事必须要关注:高职单考单招专业课考试、军事院校考生进行军检,报考需要面试的院校和部分港校要参加面试、专科志愿填报以及参加征集志愿补报都需提前做好准备。

  高考过后,很多考生选择外出旅游,彻底放松身心。但是在放松之余,相当一部分考生还要迎接即将到来的一系列考后选拔程序,因此提醒考生,记清自己的面试、体检、报志愿的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参加高职单考单招的考生,高考后别忘了参加专业课考试。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不同学校专业课考试时间有所不同,考生可通过咨询报考的相关学校或者查看有关报考文件,弄清楚各校专业课考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免延误。

  其次,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要进行军检,有些专业的北京考生还需参加面试。另外,在内地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在京面试时间一般为6月底、7月初,已经报考的考生要留意具体时间和地点。

  更为重要的还有专科志愿填报。网上填报时间为7月28日8时至29日24时。专科招生学校按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两个批次依次录取。专科提前批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一个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五个志愿专业;专科普通批为平行志愿,设置20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一个志愿专业。准备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要提前咨询相关问题。

  另外,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及专科普通批的正式志愿录取结束时,如果有高等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征集考生志愿,届时未被录取的考生要留意相关信息,及时补报。

  高考日程安排

  6月8日至20日     阅卷

  6月9日至21日     单考考生专业课考试

  6月11日            体检补检

  6月23日           发布高考成绩

  6月27日            考生登记查分

  7月7日至9日      本科提前批院校录取

  7月10日至14日    本科一批院校录取

  7月16日至21日    本科二批院校录取

  7月23日至27日    本科三批院校录取

  7月28日至29日    统考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7月30日            公布专科分数线

  7月31日至8月1日  专科提前批录取

  8月2日至6日       专科普通批录取

  明天外语听力

  8种偶发事件应对

  明天下午将进行外语听力考试。每年的听力考试都是家长、考生和监考老师们最担心的环节。因为夏季多雷雨,而放音设备也有可能出现预料不到的问题,为避免出现干扰因素,本市对外语听力考场可能出现的八种偶发事件,规定了详细的处理办法。

  1.听力考试开始时,听力磁带或光盘无声或不清楚。监考员及时请示考点主考后,启用备用听力磁带,并做好记录。

  2.听力考试进行时,听力磁带或光盘无声或不清楚。监考员要记录下出现问题时的题目,及时请示考点主考,启用备用听力磁带或光盘。重新播放时,应从出现问题时的前一题开始播放。

  3.听力考试进行时,听力磁带或光盘无声或不清楚,且短时间内问题无法解决。监考员请示主考,立即进行其他部分考试,同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在其他部分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离开考场,立即按规定继续进行听力部分的考试。

  4.听力考试开始时或进行中,放音设备出现短暂故障。监考员要记录下出现问题的题目,请示考点主考,及时排除故障。重新播放时,应从出现问题时的前一题开始播放。

  5.听力考试进行时,放音设备出现故障,且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监考员需请示主考,立即进行其他部分的考试,同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在其他部分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离开考场,立即按规定继续进行听力部分的考试。

  6.因自然现象或无法预计的因素干扰造成考试受到影响。监考员要记录下出现问题时的题目,重新播放时,从出现问题时的前一题开始播放。

  7.因自然现象或无法预计的因素干扰造成考试受到影响,且短时间内问题无法解决。监考员请示主考,立即进行其他部分考试,同时解决问题。在其他部分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离开考场,立即按规定继续进行听力部分的考试。

  8.收听广播电台播音时出现停顿、电磁干扰等。监考员要记录下出现问题时的题目及停顿、电磁干扰时间。请示主考启用备用磁带。在其他部分考试结束后,立即从出现问题时的前一题开始播放,直到广播恢复正常时止。(记者:李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