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科技班学生被预录 老师称教学太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7:38   新民晚报
■ 今天上午,格致中学考场门口贴着“相信梦想,相信未来”的标语 通讯员 杨建正 摄■ 今天上午,格致中学考场门口贴着“相信梦想,相信未来”的标语 通讯员 杨建正 摄

 本报记者 陆梓华

  2008年,上海中学通过自主招生创办了沪上首个创新素养实验班(“科技班”),引起社会关注。今天,“科技班”交出漂亮答卷——除了出国留学(微博)和被清华等高校保送的共8人外,全班37名参加高考(微博)的学生,全部拥有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同济5所名校的预录取资格,自信走入考场。

  更神奇的是,按照学校规定,每名“科技班”的学生,每学期必须做一项课题,完成答辩。即便如此,学校每次考试算各科总分,“科技班”平均成绩仍保持年级第一。“科技班”的学生为何能学得如此从容?除却天赋要素,他们有何秘诀可以和更多人分享?

  课题研究中找到志趣

  在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看来,最令他欣慰的是,经过3年的学习,这些十几岁的少年找到了真正的志趣所在——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并且将二者很好地匹配起来。

  唐盛昌将此归功于“科技班”独特的培养模式——高一,每个科技班新生可以从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工程学等5个学科方向中选择2个,每周二、四下午有专门课程,接受上海交大等高校教授的通识教育。高二,学生再从两门学科中选定一门作为主攻方向,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一对一为其担任导师。

  “我物理和计算机都挺喜欢,但一年下来,觉得计算机实用性更强,更有趣,所以决定从手机系统开始研究。”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的男生施天麟说。钢琴陪练综合系统、手机“同声翻译”智能通话系统、人体脉搏信号异地传输系统……3年内,施天麟凭借一项项有创意的课题,摘得两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及各种奖项。

  女生王佳一从小理科成绩出众,高一高二时“采用物理和工程领域结合的技术来降低噪音”作为研究性课题,也曾和同伴们一起为搭建机器人昼夜奋战。但是,高三分班她却选择了文科班。原来,她是校电视台骨干,对传媒着了迷。选择文科是她冷静分析自身特点的结果——这是自己兴趣所在;理科学习中掌握的非线性编辑、网站建设等技术,能让自己如虎添翼。在复旦大学自主招生中,文理兼备的她被预录取了。

  “科技班”创办第二年,其经验在全校开始推广。唐盛昌透露,2009年起,学校陆续设置了金融实验组、激光、人体医学、汽车、影视传媒等实验组,向平行班学生开放。

  课堂上爱提问和辩论

  “很有挑战性!” “科技班”高一高二年级班主任王志安说,几乎每位老师都会感叹,“科技班”的课是最难上的,因为这群孩子实在太爱提问和辩论了! 

  校学生会主席、“科技班”班长贺秋瑞就是个典型的“问号”男孩。一次在地理课上,老师在讲关于潮汐中潮差的算法,提到潮差是由万有引力作用形成的,并告诉同学们潮差高度和地月距离的三次方成反比。贺秋瑞却觉得,按照万有引力规律,这里应该是二次方才对。他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地理老师有些吃惊,但更多是为他的认真和勇敢惊喜。贺秋瑞同样将质疑的习惯带入了生活。每逢下雨,大家都要把伞集中放在走廊上的伞筒里,但为什么同学们却时常不愿这么做?贺秋瑞发现,这和伞筒高度设计不合理有关。于是,他和几名选读工程的同学,重新分隔伞筒内部结构,一举奏效。

  艺术节上屡获第一名

  在某一方面钻得深,是否在其他方面就会相对弱一些?对此,“科技班”给出的回答是否定的。对环保感兴趣的男生,也是文学迷,能用古文写作;研究生物化学的女生对金融颇有研究,还用零花钱炒股小赚了一笔。今年1月,当施天麟得知自己已被保送清华大学时,第一反应是,“我可以有更多时间来搞研究了!”有人不解,因为他已经不需要用竞赛证书来敲开大学校门,为何还要如此卖力?施天麟却不以为然,“那是我喜欢做的事,和得奖无关!”

  “每年艺术节各项活动我们都是第一!”王志安说,这是同学们最自豪的地方。他相信,孩子们的求知欲被激发出来,潜能是无穷的。 

  “科技班”的英语水平,同样被“逼”了出来。为了完成课题研究,他们不得不查阅大量国外网站和原版资料,“科技班”一半的理科课程则用全英语授课,每篇论文也必须配备中英文两个版本。从开题、中期报告,到最后论文答辩,高校教授对“科技班”不降低任何要求,“科技班”学生之所以在自主招生中得以“全中”,与其在科研活动中锻炼的团队合作精神、表达能力不无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