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师附中郭齐:保送清华后为荣誉而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6:44   扬子晚报
郭齐 扬子晚报图郭齐 扬子晚报图

  凭借化学竞赛成绩获得保送资格的郭齐,已经被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但此时此刻他依旧坐进了高考(微博)考场认真答卷。用他自己的话说,保送生考试是他提前备战的一次“高考”,而这次与班上其他同学一起走进高考考场,和全省共49.9万高三考生同场竞技,则完全是“为荣誉而战”。  ◎姓名:郭齐

  ◎班级:南师附中高三(4)

  ◎爱好:篮球 

  ◎年龄:18

  ◎曾获奖项:

  2009年第23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2010年第24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获保送资格)

  每学期均获校三好学生

  2008年,获校公民责任奖

  2009年,2010年获校追求超越奖

  2009年,2010年获校树人奖学金

  2009年,获校物理创新实验大赛    一等奖

  从班级倒数到竞赛冠军

  “不少人都觉得保送生很轻松,不需要参加高考复习,并且参加高考没什么压力,其实我们只不过是把苦吃在前面了,学习不存在捷径。”从树人到南师附中的六年对于郭齐来说,是一个苦中有甜的过程。提到让同龄人羡慕的清华保送生,郭齐说,自己曾经是个默默无闻的中等生,甚至还考过班级倒数。

  “我高一时候的成绩并不突出,与大多数刚进高中的同学一样,面前摆着竞赛、出国、高考等很多选择。但是南师附中多元化的选拔考试为我们检测和评估自己做了‘标杆’。”郭齐告诉记者,在高一阶段,通过参加学校各类的选拔,老师帮他发现了在化学上的优势。于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他正式走上了化学竞赛的道路。“当时我们学校是‘跑班制’,每门课都有不同的等级,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跑’到不同等级的班上课。”郭齐说,附中有常人无法想像的天才学生,和他们在一起,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磨练。郭齐说,自己对化学的钟情就是源于喜欢化合物结构的“对称之美”,找到兴趣点之后学起来就有了动力。而在高一省化学竞赛中意外摘得的一等奖,也是在他徘徊的时候的一剂“强心针”,让他坚持了自己的化学竞赛之路。

  与面试官“抬杠”终圆“清华梦”

  就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他被学校推荐参加清华组织的一次夏令营,让他和同学们在清华园中“模拟”了5天清华本科生的生活,“当时去了清华之后,就觉得自己被‘水木湛清华’的钟灵毓秀所打动,‘水木’成了我心所向。所以在拿到保送生资格后,就选择了‘冲清华’。”清华的保送生考试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对于郭齐来说也不例外。在闯过艰难的“笔试关”后,清华的“面试”让郭齐印象最深刻。“当时面试官并不是一道道题目的考问你,而是在聊天式的面试过程中,抛出一个个问题,并且抓住你回答中的小漏洞和你‘抬杠’。”郭齐告诉记者,当时面试他主考官的是一位电机系教授,他对于各类学科的知识都相当渊博。让郭齐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就是“你生活中最关心什么新闻,为什么?”当时,他的回答是“最关注的是中国法制建设”,而在谈到“为什么关注”的过程中,面试官针对郭齐回答中的小漏洞开始针锋相对地进行“抬杠”,郭齐再一个个“接招”并“反击”,于是短短10分钟的面试成了一场激烈的博弈,在这对抗中郭齐圆了他的清华梦。 

  想把所有RP分给同学们

  “虽然已经通过了清华的保送生考试,但参加这次高考就是一场‘荣誉之战’,也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经历。”郭齐说,附中的六年在他的人生中举足轻重,老师和同学们深深影响并改变了他,所以他不仅希望自己能为母校而战,更希望能给同学们加油打气,“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把自己所有的RP(人品)都给我的同学们,希望能助他们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并且在今后的人生里,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在临近高考还有2天的时候,接受记者采访的郭齐表示,虽然没有了其他高考生的压力,但自己还是会认真准备,对待高考,就像平时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一样。               王宛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