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阅卷探营:作文高分不少 从小事写起易得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9: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b>阅卷点</b>  阅卷点

  昨天高考(微博)阅卷拉开序幕,山大、山师和济大设立的阅卷点忙碌起来,阅卷老师开始试批试卷。针对考生关注的各科得分情况,以及哪些地方容易失分,记者现场采访了部分阅卷老师。阅卷老师表示,今年高考作文考生得高分的不少,从试批情况看,虽然满分作文未出现,但是50分以上考生不在少数。

  高考作文高分不少

  今年高考结束时,记者采访了部分考生和语文老师,他们都认为今年高考语文比较容易,尤其是作文,可以让考生有话可说。有老师还认为,考生只要用一名高中生的人生阅历去写,写出一些真实感受就能得高分。

  事实是否如此呢?昨天,记者来到山东大学齐鲁软件学院语文阅卷点。下午5时左右,参加语文阅卷的老师结束工作,陆续走出阅卷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阅卷老师,他们的回答印证了之前老师的分析,从试批情况看,不少考生得分在50分左右,满分考生虽未出现,但是个别考生得分达到了五十七八分。

  从小处入手易得高分

  哪部分考生容易得高分呢?对此,一名阅卷老师解密说,考生写的作文,如果能从小处入手,哪怕是写身边的小事,言之有物,有理有据,语言优美,就可以得到高分。相反,有的考生虽然洋洋洒洒近千言,但偏离主题泛泛而谈,观点不鲜明,即使辞藻再华丽,也难受到阅卷老师的欣赏。

  还有名阅卷老师表示,尽管考生得分有所提高,但是作文得分仍能分为高中低3个档次,个别考生一看水平太差,从审题到遣词造句都低于一般水平,这样的作文得分偏低。

  “审丑”考倒不少考生

  今年高考语文试题,“文学类文本阅读”继续开拓了题料选择的范围,节选了当代著名女作家严歌苓中篇小说《审丑》的片段,现实性强且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这则短文考题的分数是18分,但遗憾的是,不少考生得分并不高,超过10分的考生都不多。个别阅卷老师认为,考生审题不仔细,没有领会考察的重点。还有个别考生因为紧张,文中的人物明明是爷爷与孙子的关系,但有的考生回答问题是,竟说成了父亲和儿子,这样丢分实在是可惜。特派记者 王磊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