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导:临界线附近 高考志愿如何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4:10   金羊网-新快报

  志愿填报中,最纠结的一批人恐怕就是高考(微博)成绩处于分数线附近的考生和家长了:重本线上十多分的,可以进名校,但十有八九是冷门专业;二本A线上多几分的,担心一不小心掉进了高价的二本B;二本B线以上的,是选贵价的二本B,还是平价的三A……不如看看去年过来人的案例,听听卓越专家的分析,也许心里就更有底了。

  ■新快报记者 方轶

  案例

  1

  一本线上15分左右

  A同学 理科分数:643分

  批次    院校     投档线

  一本      

  (第一志愿组)

  A暨南大学   642

  B华南师范大学  628

  C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 625

  录取结果:华南师范大学

  分析:该考生想读经济类专业,因此不打算接受专业调剂。暨南大学(微博)的经济专业很热门,其分数比重本线高出22分,想要进入该校经济类专业有难度,于是考生在第一志愿组的第二志愿填报了华南师范大学的经济学,该校录取线比暨南大学低一些,以该考生的分数,读到热门专业可能性更大;为了保险,该生还在第三个志愿中填报了武汉的财经类院校作为保底。最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录取线是639分,该考生如愿以偿进到经济类专业。

  二本A线附近

  案例

  2

  B同学 理科分数:570分

  批次    院校     投档线

  二本A    

  (第一志愿组)

  A广东药学院  576

  B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567

  C韶关学院   567

  录取结果: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分析:该考生的成绩在二本A线附近,广东药学院是广东本地二A较为热门的高校,因此考生在第一志愿组的B、C志愿,都选择前一年参加过省内补录的院校,增加录取几率。结果,该生被第二志愿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录取。

  二本B线附近

  案例

  3

  C同学(女) 文科分数:520分

  批次      院校      投档线

  二B           空填  

  三A  1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514

  2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  469

  3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  469

  录取结果: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分析:该生的分数高于二B线,但她认为,二B院校太贵,不如选择三A的好院校及专业。因此,该生在二B批次没有填报,直接降到三A,顺利被其理想的第一志愿录取。

  三A线附近(非平行志愿)

  案例

  4

  D同学(男) 文科分数: 480分

  批次      院校     投档线

  三A  

  录取结果:广东白云学院(三专B)

  1嘉应学院     498

  2广东行政职业学院   477

  3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470

  三B 

  1广东白云学院(微博)    442

  2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350

  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350

  分析:该生分数没达到三A第一志愿投档线,去到第二志愿,但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录取数为1651,上线数为2565,其第一志愿已招满,即便分数高过投档线,也无法录取;第三志愿广东水利,录取数是860,上线数是952,也不再录取第三志愿。结果“一步落空,步步落空”,该生最终跌入三B,被第一志愿广东白云学院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