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内地招生特点及招生要求介绍

2012年02月29日11:0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离高考[微博]还有3个多月,一些香港高校已启动内地招生宣讲,报名申请也已启动。那么,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有什么特点?招生有什么要求?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香港高校呢?

  内地招生  两种形式

  据了解,每年,香港都有10余所高校在内地招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参加内地高考统招,列入提前录取批次。考生填报志愿与其他普通类高校一样。

  与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不同的是,香港大学[微博](微博)、香港理工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等高校属于自主招生。这些学校录取在统招提前批次录取前结束,一般都组织面试。

  目前不少高校已接受考生报名申请,如,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微博](微博)等。考生可登录相关院校网站查询招生等信息。被港校录取的考生,内地高校不再录取。

  竞争激烈  录取分高

  近年来,报考香港高校的内地考生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去年,万名内地高考生报考香港大学。报考最热的专业包括经济、金融、工程、会计专业等。

  报考香港高校,高考成绩要较好。虽然一些香港高校在招生简章中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上,但实际情况是不少高校录取分高出当地一本线百分左右。2011年香港中文大学最终在京录取了19名考生,文科调档线达到657分,理科为668分,分别比一本线高133分和184分;香港城市大学在京录取的情况是理科平均录取分数线(不包括创意媒体学院)为650分,文科平均录取分数线为629分。创意媒体学院录取平均分理科584分,文科605分;香港科技大学在京录取学生平均高考分数为652分。

  此外,大部分香港高校实行全英文教学,对考生英语单科成绩要求较高。不少港校要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达到110分以上。想获奖学金的考生,英语成绩还要更高。

  就读港校  学费不菲

  虽然香港高校设立了奖学金吸引内地考生,但能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学生还是少数,因此就读港校不能只靠奖学金,还需要家庭经济支持。

  近年来,港校学费有所上涨,一般一学年学费10万港币,生活费等也要4万港币左右。内地考生即使成绩优异获得了奖学金,如果完全靠奖学金到香港高校就读,可能也会有心理负担。没有奖学金靠自费上学的考生更需要经济支持。

  此外,内地生香港上大学还要考虑自身的心理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及能否适应当地的生活习惯和文化氛围等。香港城市大学内地招生(微博)有关负责人卓燕介绍,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的教学模式、风格等都有较大差异,内地生勤奋、基础扎实、但不太善于展示自己,在融入方面有个过程,性格内向的学生适应期会更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