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青年才俊如何被保送清华北大(组图)

2012年03月22日11:53  重庆商报 微博   
陈红宇陈红宇
冯一阳冯一阳
汪小雄 受访者供图汪小雄 受访者供图

  昨日,记者从市一中、南开中学、市八中、巴蜀中学、育才中学等学校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市已经有200多名学生被保送至北大、清华[微博]、浙大等重点大学,其中,40名学生被保送至北大、清华。记者昨日从市教委招考处了解到,目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保送生结果还未出来,但今年保送清华北大的学生肯定会超过去年的41名。

  据了解,这些获保送的学生有三类:学科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和体育特长生。这些学生平时学习有什么窍门?他们是如何被保送至清华北大的?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学生,为你揭秘。

  科技创新

  关注三峡移民[微博]

  “熬出”5万字论文

  人物档案:利用寒暑假时间,巴蜀中学17岁的陈红宇跑遍了万州、云阳、奉节和开县的众多居民社区做实践调查,最终写出5万多字的《三峡库区城镇纯居民移民现状调查和反思》,获得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日前,陈红宇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微博]社会学系。

  陈红宇是巴蜀中学高三一班的学生。昨天,陈红宇告诉记者,通过参加科技论文获奖被保送进大学,最初并不是他实现大学梦想的途径。

  陈红宇说,2010年10月,吉林省一名负责科技创新大赛方面的指导老师来学校搞讲座,引起了他对科技创新的兴趣。谈到为何把题目定在关注移民,陈红宇说:“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大事,班上很多同学来自三峡库区。”

  通过网络和书籍查阅了解三峡移民的背景知识后,2011年1月~2月,陈红宇和另外两名同学深入库区,以街头随访和入户调查的方式,向重庆开县、云阳、万州、奉节四区县九区域投放共计700份有效问卷,向576名城镇纯居民移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回家后,经过整理,陈红宇将一个个故事写入自己的调查报告中。陈红宇说,由于白天要上课、完成作业,他只有晚上回家熬夜写论文。“有差不多两个星期,我每天晚上只睡3个小时。”陈红宇说。

  陈红宇说,自己最终能够写出这篇论文并拿到一等奖,主要得益于自己对社会学的热爱。

  “我是一个老网民。”陈红宇告诉记者,自己刚上小学的那个“六一”儿童节,父母就买了台电脑给他,他也对新媒体产生了兴趣。到现在,陈红宇已经有10多年“网龄”。

  “上小学、初中时,我一周只能上网2个小时左右,上高中后就自己安排了。”陈红宇说,他上网并不是打游戏,逛微博、社区、论坛才是他的“最爱”,这让他拓宽了视野。“如果只专注学习,逻辑思维能力会很好,但视野、想象力会受到影响,而这正是当今社会最需要的。”陈红宇告诉记者。

  “他的知识面很广,对社会有超过年龄段独到的看法。”班主任李潇何说,陈红宇学习成绩很优秀,组织能力很强,他是重庆市今年唯一一个因为创新科技大赛被保送的学生。

  学科竞赛

  思考物理的美

  上课老“走神”

  人物档案:“物理不仅有它的奥妙之处,更有一种美!”在别人眼中枯燥的物理,重庆八中的冯一阳却当它是个“宝”,并沉迷其中。在2011年的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他拿到了一等奖,并因此被保送至北京大学。

  冯一阳是重庆八中高三20班的学生,被保送后就没在学校上课了。昨天,当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在家里自学大[微博]学物理。冯一阳告诉记者,因为特别喜欢物理,自学教材是他多年来的一个习惯。“我每天都会自学一个小时左右。”他说,这主要还是受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德布罗意的影响,因为德布罗意就是自学成为物理学家的。

  “我从小对科普类的东西比较感兴趣!”冯一阳告诉记者,小时候觉得星星很美,就很想了解,家里为此还买了一台天文望远镜。上小学后,他还偶尔在家里鼓捣一些实验,比如,用一根塑料水管一头插在水缸里,一头放在地上,看着水流下来。“当时我就想,家里的一些管道是不是相同的原理。”冯一阳乐呵呵地说,通过实践,他发现再复杂的现象都可以用简单的物理规律来刻画,“这就是物理的美!”

  冯一阳说,物理计算很枯燥、繁琐,但是当明白其中的现象和原理后,就会有一种快感,并因此对它更感兴趣,自己就是将兴趣逐渐培养成特长,“一件事情有多个不同的面,就看你能否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去坚持。”

  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也将自己的这个兴趣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并被保送了北大的物理系。获得保送后,他将自己的这个长假安排得十分丰富,学小提琴、打工、自学,但通常每天下午他都在家看书、做题和理解一些物理模型。

  “他特别喜欢自主思考、自主探究,这是他与其他学生最大的不同!”班主任安民老师提起冯一阳赞不绝口。“他上课的表现跟其他学生很不一样,喜欢‘走神’。”安老师笑言,但那其实是根据老师所讲的内容在进行自己的思考。

  安民老师介绍说,冯一阳不仅仅是物理成绩好,其它学科也很优秀,常常排名全年级第一,在北大保送生考试中,其总成绩排名全市第一。

  体育特长

  国家一级运动员

  9岁起苦练篮球

  人物档案:从9岁开始打篮球,每天练球两小时,9年来从未间断,重庆一中的汪小雄日前被浙江大学[微博]以体育特长生免试特招。

  身高1.97米的汪小雄,走在学生中十分显眼。汪小雄说,虽然可以直接上大学,他仍然会参加高考[微博],检测一下自己的学习水平。

  过去的9年里,汪小雄每天的生活几乎都离不开篮球。他告诉记者,爸爸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受爸爸的影响,从小耳濡目染,他也渐渐喜欢上打篮球,并从9岁开始学习。“我小学毕业那年,身高就达到了1米9”。

  汪小雄平时在校期间,每天都要集中训练两个小时,之后,他还会自己加练半个小时,“每天如此,夏天40℃的高温也不能休息,寒暑假每天也要训练。”凭借努力,汪小雄在市级、国家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并成为篮球国家一级运动员。

  汪小雄的教练方东告诉记者,汪小雄被“特招”,除了他的天赋,还有他的刻苦。记者 秦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