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生中干部子女比例攀升 远超平民阶层

2012年03月22日14:15  扬子晚报    

  一项严谨的社会学研究显示,上世纪90年代后,北大学生中,干部子女占比呈上升趋势,到1997年,该比例达到39.76%,首次超过专业技术人员子女,更远超工人和农民阶层。北大学生中,来自干部家庭的比重超过其他阶层(3月21日财新网)。

  强调这个研究的“严谨性”,是因为现在类似的调查特别多,不过太不严谨——随便设计个问卷,网上随便调查几个网友,轻易就得出一个骇人听闻的结论。而这项调查很严谨,是基于对1952年至2002年北京大学[微博]和苏州大学近50年间的学生档案研究基础上,以严谨论文发表在权威的《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

  如何解读“干部子女上北大比例持续攀升”呢?可能很多人会条件反射般地联想到高招腐败,想到“权力通吃”。 不过我觉得,“干部子女上北大比例持续攀升”可能跟“权力通吃”关系不是想象中那么大。腐败之风刮进了象牙塔是事实,可是高考[微博]仍然是当下中国最公平的上升通道,尤其是北大,曝光率太高,已经是“过度”置于舆论的监督之下了。

  也就是说,权、贵、学的勾结起码在“上北大”问题上还是受到很多约束的。那“干部子女上北大比例持续攀升”又是怎么发生的呢?我觉得,问题恰恰正出在普遍认为公平的高考上。干部子女上北大比例持续攀升,并非是权力操纵的结果,而是社会不平等在高等教育、在重点大学生源比例上的反映。这个社会性的不平等,会自然地投射到大学生源的比例上,而这,又是高考本身所无力改变的。

  很多人盛赞高考公平,反问“如果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可是,寄望于高考改变社会的不平等,制度性地改变社会结构,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期待,或者其功能是非常有限的。

  分数面前,虽然人人平等——可是,拥有更多资源的人,可以以看似“平等”的方式获得更高的分数,比如城市孩子仅在英语分数上就比农村孩子高20多分,高级干部云集的地方,比如北京,北大分数线要低一大截。干部子女由于其家庭资源,能在高考中掌握更多的优势,使其无须借助特权就可以比平民子女更容易走进重点大学。

  面对这个数据,需要反思的是我们所津津乐道的高考公平,需要深入解读的是社会不平等的事实对资源分配的貌似“合法”的不合理影响。      (北京 曹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