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高考“一模”结束 专家支招志愿填报

2012年04月09日10:55  新京报    
填报志愿前应随时关注拟报考高校的官网和拟报考高校的本科招生网。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填报志愿前应随时关注拟报考高校的官网和拟报考高校的本科招生网。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对于志愿填报来说,两次模考都是重要参照,也应兼顾平时成绩。安心 摄对于志愿填报来说,两次模考都是重要参照,也应兼顾平时成绩。安心 摄

  近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公布了《北京市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有专家指出今年北京市高招在志愿填报时间、方式、投档规则等方面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众所周知,由于北京市实行考前报志愿,志愿形式主要为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相结合的混合志愿,对于北京市的考生来说,志愿填报始终是一项较困难的工作。而如何能在这场“博弈”中胜出,则需要考生和家长[微博]在填报志愿前充分了解相关报考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做到“知己知彼”。

  两书三网,正规渠道了解报考信息

  “12月高考[微博]报名之后,家长就应该启动志愿填报的准备工作了。目前北京市的‘一模’考试已基本结束,现在应进入志愿填报的模拟阶段了。”光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武俊杰介绍,“当然,如果现在才开始准备,则相对有点晚了,这就需要尽快了解北京市的高招政策和各批次录取规则,同时搜集院校和专业信息,找到适合学生的专业。”

  武俊杰指出,家长获取志愿信息要正规权威及时,“填报志愿前应读透两本书即《院校2012招生计划》和《院校2009-2011招生录取分数统计》;看好三网站——拟报考高校的官网、拟报考高校的本科招生网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同时,准确掌握各批次的志愿填报时间、录取时间和补录(征集)时间。”

  此外,家长需知道一些志愿填报的方法和技巧。著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张艺执[微博]认为,家长要有一个正确的报考思路,处理好各批次院校之间的关系,同时可以了解一些预测校线和专业线的方法。

  知己知彼,勿一味追热门或冷门

  除掌握高考招生政策、信息及志愿填报技巧外,如何找出适合考生的院校和专业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家长应了解孩子的实力、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职业倾向,也要考虑家庭经济状况和自己的人脉关系等。”武俊杰建议,在处理院校和专业的权重关系时,本一批考生可注重院校;本二批考生中,二本线上高分段考生,院校和专业并重,低分段考生应注重专业;本三批考生则要选择好专业;专科批的力争有学上。

  “当家长和孩子在选择院校、专业上有分歧时,一家人应坐在一起好好进行剖析,没有谁有绝对的权威。如果孩子的选择特别坚定,我认为应把孩子的意见放在第一位。”北京四中教师、原高三年级主任叶长军指出,以往孩子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的一个误区就是追热门或冷门,还有的人存在着名校情结,这种情况也是应当避免的。

  辨别真假“新专业”

  在谈到每年的新增专业时,张艺执提醒每年教育部公布的新增专业中,实际存在着“真新专业”和“假新专业”,选择两三年来教育部增加的“真新专业”比较好,比如物联网工程、传感网技术、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等,这些都是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

  关注“一模”  重视模考,参照平时

  4月初,北京各区高中进行了“一模”考试。“一模”考试素有“小高考”之称,对学生的定位有重要作用。张艺执介绍,“‘一模’考题一般偏难,‘二模’的考题更接近高考。但对于志愿填报来说,两次模考都是重要参照,同时也应兼顾平时的成绩。”

  “由于‘一模’考试相对较难,一般多数考生成绩不会特别理想。”武俊杰提出,“一模”后考生应认真分析试卷,找出失分原因,找到科目的涨分点,缺什么补什么。

  而对于在模考中发挥超常或失常的考生,张艺执建议,“一模”超常发挥的考生可适当准备一些好的学校,但重点还是放在平时水平所能上的学校。如果“二模”依旧超常发挥,则需要找专家来分析一下是否掌握了所学的知识,一旦真正掌握就可以考虑以超常的水平填报学校和专业。如果“二模”发挥没超常,则需按照正常水平来填报学校。对于模考发挥失常的考生,准备情况类似,一次失常重点关注正常水平,两次都失常则需要查找原因,及时调整,否则最稳妥的还是按失常水平来报考。“需要特别提示的是,不管发挥超常还是失常,都不能单纯看考试成绩,而应关注排序位置。”

  高考志愿填报推荐书目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高考志愿填报应知应会》

  《高三家长全程指导》

  家长经验

  听不同讲座,向“过来人”取经

  ●王女士,某高三考生家长

  我从两个月前开始准备志愿填报,北京市高考志愿填报真的挺难的,首先是考前报考,其次志愿填报还有各种要求和规则,作为家长最初我们也是完全不了解,一直也在学习。像最开始我就以为平行志愿是完全的平行,其实它们之间也是有分数级差的。如果不充分学习、理解,根本就搞不太明白,家长的投入其实是非常大的。

  我认为家长单纯通过上网来搜寻志愿填报讯息、技巧是不够的,需要多听各种人的志愿填报讲座,因为每个人的思路和方法都是不一样的,听了不同人的讲座,你的选择也会宽一些。此外,往届考生的家长是最有实战经验的,他们会讲得非常细致,如果能向“过来人”取取经是非常好的。网上也有一些经历过志愿填报的家长开的博客,他们有的已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如博客晨雾[微博](微博)、晓风残月[微博](微博)等。现在我每天还会听“教育面对面[微博]”广播,里面也有相关的内容。经过两个月的理解、学习,我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方向感,心中已有了一两套方案。

  专家建议

  考前多给自己积极的暗示

  ●王极盛,高考研[微博]究专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每年考生在高考前都会遇到信心不足,情绪波动,状况不佳等心理问题,需要找到解决办法,及时进行调整。信心不足主要是考生自我压力大,感觉自己不行。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考生制定切实的高考目标,不要同人比,应当认为自己能考出平时的水平就是成功。要有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在字条上写上“我行 我行 我行”,贴在桌子右上角,因为这是眼睛经常会瞟到的位置。走路时也要挺胸抬头,这样也能增强信心。

  遇到情绪波动的时候则要学会优化情绪,比如宣泄情绪,宣泄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找人谈话,可以把话写下来,还可以做运动。哭也是一种宣泄的方法,但不要经常使用。总之,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优化情绪的方法。遇到状况不佳的情况,则要学会自我减压,同时也要积极配合老师的考试。其实老师的考试针对性都是很强的,如果能积极配合,会有很大的收获,有利于状态的调整,不要对老师的考试有抵触情绪。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