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倡导自主招生 学生入学转专业机会多

2012年04月25日10:47  新浪教育 微博   

  李振宇:对。

  主持人马一文:今年自主招生已经完成前期的工作?

  李振宇:是的。

  主持人马一文:自主招生已经走过十年的历程,您怎么看待自主招生的问题,包括将来的发展走向?

  李振宇:从2003年开始我们国家部分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工作,到今年为止整整走过了十个年头。这十年来,各个高校都不断地摸索,不断地探索,也总结出来一些经验。一开始都是各个高校自己组织自主招生考试,2010年开始几个学校组成联盟的方式联合进行考试,这是对自主招生非常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这种方式我觉得首先是改变了我们过去高考[微博]一考定终身的制度,因为高考是单一的评价体系,只是简单的通过分数来衡量一个学生的能力,并不十分全面。

  对高水平的大学,像我们天津大学[微博]对学生的考察是综合的了解学生,除了考察基本知识以外,还要考察他的社会实践能力、思维应变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这才是对学生全方位的评价,因此我们都在想一套办法或建立一套机制,怎么样把最优秀的学生选拔到优秀大学去深造。并不一定选拔分数最高的学生,而是要选拔最优秀的学生。自主招生这十年来应该说小有成绩,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未来来讲,我个人理解,自主招生规模还是要继续扩大的,现在5%的规模严格意义上讲,对我们目前这些高校来讲还是有点偏小。我想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总结,希望这个规模能不断扩大。最理想的情况是,所有的学生都经过面试、笔试,然后就录取,这样是很好的方式。

  主持人马一文:综合考量这个学生,也给他们更好的成才机会,天津大学在自主招生也有自己的特色,也给大家分享一下?

  李振宇:天津大学大[微博]家可能也有所了解,我们和几个学校一起组成一个联盟,来做自主选拔工作,我们这个联盟不仅是自主招生的合作,还有科技合作、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合作。自主招生应该只是我们这九个高校合作的一个内容。我们九个高校采取统一报名、统一考试、自主划线、分开录取的模式,每个高校还可根据自己不同的特点进行不同方面的特色测试。我们一起做了两年,应该说这种方式有它的优势。首先,联盟的联合考试减轻了考生的负担,考生不用跑到九个城市考试,通过一场考试就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

  主持人马一文:能介绍一下这九所高校吗?

  李振宇:是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微博]、东南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重庆大学[微博]

  主持人马一文:都属于全国的重点院校,我们叫卓越联盟。天津大学是“卓越联盟”的轮值主席。

  李振宇:我们各个高校有各自的特点,每年都有一个高校作为牵头组织单位。2012年天津大学是轮值主席校,我们一起和大家做好联盟的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产学研合作等各项工作。

  主持人马一文:具体的工作可能是考生们在一个学校考试就可以享受到所有学校录取的机会。

  李振宇:进了学校以后,在大学期间,每个学生还有机会到别的几所高校交流学习。我们现在进行的是九校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比如天津大学30个学生有一年在同济大学上,同济大学有20、30个学生在天津大学上,或者在联盟的其它大学上,这是相互轮转的。这九所高校,每个高校都有它非常特色的专业和非常强的专业,我们把这些资源来共享,应该讲对一个学生的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

  主持人马一文:学生去哪所学校完成专业是他自己申请的?

  李振宇:他可以自主选择。

  主持人马一文:大一的时候就可以选择?

  李振宇:不一样,不同的专业可能有不同的要求,可能是一年级,也可能是二年级,这是我们卓越联盟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非常有益的探索。我觉得现在国家要求高校之间要协同创新,这也是我们之间非常有益的一种尝试。

  主持人马一文:这也是一种强强合作,能让学生达到最好的教育资源。今天我们也征集了一些网友的问题。

  新浪网友:你好老师,我已经通过了贵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请问能否填报贵校在我省没有投放的招生计划的专业?

  李振宇:自主招生的学生在录取环节和普通学生只有一个区别,就是它的录取批次要比普通学生高一个批次,但所填报专业的范围和普通的学生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你能填报的专业必须是在你所在的省,我们投放的专业才可以填报。刚才这位网友问的问题我认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如果我们有一个专业,比如土木工程在你这个省没有招生,你就报不了。如果你非常想上这个专业怎么办?那么你入学以后,我们还有专业调整的机会,你可以通过转专业的机会去到你想去的专业。机会还很多,并不是你一入校这四年中专业就不能动了,是可以转的。

  主持人马一文:刚刚提到转专业的问题,想请教一下李主任,天津大学的转专业包括辅修是一个什么样的政策?

  李振宇:我们现在为学生提供了几种转专业的途径和机会。因为学生在高中报志愿时候对高校的情况不太了解,进学校之后可以对专业进行调整。我们采取几种制度:第一,入学一年后,可以选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业,可以有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马一文:这两个专业可以转?

  李振宇:对,可以申请转入这样的专业。第二,当第一年你的学习成绩达到某种程度,可以申请转专业一次,这样也是一次机会。第三,我们天津大学有“求是学部”的大类培养方案,如果一入学被“求是学部”选中以后,可以在学习一年或两年后在我们所属大类里再进行一次专业调整。基本上是有三次机会。

  主持人马一文:那辅修呢?

  李振宇:我们也给学生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只是我们是提供给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的,并不适合所有的学生。我们一般情况下会为学生开设交叉学科的辅修,比如你现在学的是文科,我们会让你辅修理科或工科;如果你学工科,会让你学管理、法律专业的。我们会有十几个这样专业的辅修课程。应该说辅修课程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了充实自己和完善自己的平台。

  主持人马一文: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选择辅修。

  李振宇:对,应该讲如果连本专业都没有学好,就没有能力和机会学习另外的专业。

  新浪网友:贵校是否接受第二志愿的考生,对第二志愿的考生有没有预留名额?

  李振宇:我想这应该是北京学生提问的。我们是这样的,在第一志愿录不满的情况下才会招第二志愿,但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很小,应该讲一般不会出现,因此,我们录到第二志愿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一般情况下第二志愿不会预留名额。

  新浪网友:贵校有没有奖学金和助学金?

  李振宇:天津大学有一套非常完善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有国家奖学金、天津市奖学金、天津大学自己的奖学金、还有著名的校友在天津大学设的奖学金,大概有40%的学生可以享受到这种奖学金。在助学金方面,我们也为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提供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方面的资助,我们每年大约有6000万的资助。奖学金有很多种,只要学习优秀的、表现优秀的学生都有机会申请到。

  主持人马一文:这些奖学金和助学金天津大学都是特别多的。就差40多天学生们就要参加高考了,那么最后请李主任给考生们送上高考前的祝福。

  李振宇:现在时间非常短了,大家处于冲刺阶段,我希望大家能够调整好心态,加一把劲,在高考期间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当然最好能超常发挥,考出理想的成绩,进入自己满意的大学。如果网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咨询,请拨打天津大学招生咨询电话022-27405486或者登陆天津大学招生网站查询,同时也可到天津大学新浪微博提问。

  主持人马一文:正如李主任所说的,希望考生们都能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谢谢网友们,也谢谢李主任,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结束)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