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招生跟往年政策持平 录取按分数优先的原则

2012年05月17日16:14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一,我们在录取学生的时候,我们采取是分数优先的原则,不管这个省市采取的是平行志愿,或者非平行志愿,传统模式的情况下,我们录取学生都是采用分数优先的选择。当然,也有个别省市自治区会有自己单独的政策,如果有的话我们执行当地政策。

  第二,我们安排考生专业的时候,也是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考生报考了我们学校,填具体的专业不用有太大的顾虑,他完全可以按照自己对这个专业的喜爱程度,填报他的专业顺序,而不要考虑这些专业以往的分数高低问题。其实说的直白一点,我们在安排专业的时候其实也是一个平行志愿的原则。

  我们还有一条奖励的政策,如果考生用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报考了我们上海理工大学[微博]的学校志愿,同时又被我们录取在理工科的专业上,他的考分进入到他所在省市自治区的前2%,入校以后我们就给予一万元的新生入学奖学金。

  主持人:这部分考生一入校就有这笔奖学金吗?

  曹伟元:对。

  主持人:我们刚刚提到了一些新的政策,那么今年学校有新增的专业吗?

  曹伟元:目前没有,我们今年考虑到前几年已经有陆陆续续适合社会需要的新专业的推出,目前我们是稳步发展的阶段,所以今年还没有新的专业推出。

  主持人:今年理工大学的招生可以说跟往年政策是持平的,大体没有变,大家可以参考去年这些信息做今年的报考参考。

  曹伟元:是的。

  主持人:大家对加分的问题也是很关注的,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上海理工大学对待政策性加分是什么样的态度?

  曹伟元:我们上海理工大学在招生章程里有明确规定,我们认可各个地区、省级的招生主管部门给予考生的政策性加分。我们认可的程度,反映在学校的投档上。第二,在专业的安排上我们也认可这个加分。

  主持人:学校采取的是一加到底的政策。

  曹伟元:对。

  主持人:往年学校有没有机动名额,这个机动名额一般会分配到哪个省份?

  曹伟元: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每个高校在本科招生预留一部分的招生计划,国家政策对这部分机动计划有明文规定,机动计划的使用,用于调节各个省市之间生源的不平衡。我们上海理工大学在考虑使用这部分机动计划的时候,一般来说是遵循这样几个原则:

  我们会投向当年生源比较好的省市,大家都知道投档并不是说按计划数1:1投出来,会比这个计划数略高一些。如果这个省市生源情况比较好,考生报名比较踊跃,我们会向这个省市投放机动计划,把投档的考生全部录取下来,而不退挡。

  主持人:像这样的计划,也是要等到成绩出来之后学校才能确定。

  曹伟元:是的。

  主持人:您刚刚说有新生入学的奖学金,相信还有其它门类的奖学金,包括助学金方面的信息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曹伟元:我们学校设有各类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以及其它的形式,比如减免学费、勤工助学,总之我们采取了这么一系列政策实施,其实最终的目的就是一条,我们承诺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主持人:这方面的政策也是比较好的,上海理工大学是1906年建校,到现在培养了很多人才,我们也想了解一下,今天从上海理工大学走出来的学生,他们的就业前景是什么样的呢?

  曹伟元:上海理工大学因为专业的设置比较符合社会的需求,我们从专业的设置上有社会的适应性。同时,我们每年都致力于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所以我们人才培养的质量也是不断的提高,所以学校的毕业生还是比较受社会欢迎的。

  从这几年的就业情况来看,截止到每一届毕业生刚离校的统计,后面可能有新的数据变化,我们这里不讨论后面的变化。截止到离校时我们保持在95%、96%以上的就业率。比如我们2011年的毕业生,在8月份离校的时候,他们离校就业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还有好多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甚至达到了100%。上海理工大学非常注重毕业生就业问题,针对每一届毕业生我们要举办大型的供需招聘会,每年我们还会举办数百场小型和用人单位的招聘会,我们的就业工作也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2011年上海理工大学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 201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主持人:这个成绩很不错,说明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曹伟元:是的。

  主持人:学生毕业之后会不会选择考研[微博],或者出国继续深造呢?

  曹伟元:我们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从继续深造的角度讲,上海理工大学本科生有很多的途径可以选择。首先,由于上海理工大学自身拥有众多的硕士授予点以及博士授予点,所以我们的学生当然可以选择在我们本校继续深造。另外,我们学校还提供了部分名额给我们本科毕业生中的优秀毕业生,给他一个直升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另外,我们的学生可以选择到国外继续深造,上海理工大学在这方面给予我们学生比较大的帮助,目前我们和世界上60多所大学有合作办学的项目,我们和其中20多所大学建立了学分、学位、学历互认的机制。另外,建立了学生的交换项目,这样也有利于我们学生出国求学、学术交流。从层次上来讲,我们交流的项目覆盖了本科生,也覆盖了研究生。

  主持人:从就业到考研再到出国深造,上海理工大学都给学生提供了很多的机会。

  曹伟元:对。

  主持人:现在只有20多天就要考试了,北京、上海的考生基本上填完志愿了。

  曹伟元:这几天等于是最后的几天。

  主持人:下面对于考分出来再填报志愿的考生,你能给他们一点意见吗?

  曹伟元:考分出来再填报志愿还是分两种情况,第一个,如果是平行志愿填报的省份,他依据自己的考分,参考往年各个学校在这个省的录取分数线,可以填的适当的大胆一些,因为平行志愿,后面填一所保底的学校风险不是特别大。目前还有个别省区采取非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我建议这些考生填的谨慎一些,如果第一志愿没有填到合适的学校,很有可能你想读的那些学校,在第一志愿的时候全部招满了,你会失去比较多的机会。

  主持人:刚才曹主任说的也要注意了。今天的半小时特别的快,肯定还有一些学生想详细的咨询上海理工大学的老师,也想通过官方的网站了解到一些信息。您能给大家公布一下学校的信息发布平台吗?

  曹伟元:上海理工大学招生信息有专门的网站,广大考生可以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上海理工大学,就可以找到我们学校的官方主页,在招生栏目里可以点击进入到招生信息网。同时,我们在招生信息网上有一个在线咨询栏目,如果广大考生有什么问题,可以在我们招生信息网上直接提问。另外,我们还专设了招生咨询电话,电话号码021—55270799。

  主持人:学校这边有开放日吗?

  曹伟元:我们学校的开放日已经举行过了。

  主持人:那么外地的学生呢?

  曹伟元:我们欢迎外地的学生随时随地到我们学校来参观,到我们为广大考生专设的招生咨询接待中心进行详细的交流。

  主持人:曹主任,现在微博也是比较火的,其中有一些学生们在微博上这样说:我跟高考[微博]终于只有20多天的时间就要分手了。其实他们每天都在做倒计时--“分手倒计时”,最后请您给即将踏入考场的学生送上自己的祝福吧。

  曹伟元:我在这里祝广大2012年高考的考生心想事成,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主持人:谢谢曹主任今天能够做客新浪访谈间,也希望所有考生像曹主任说的心想事成,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上海理工大学,关注新浪教育[微博],我们下期再见。

  曹伟元:再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