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人大在全国的计划招生3080人

2012年05月24日10:34  新浪教育 微博   

  还有请进来,我们从09年暑假的时候,举办国际小学期,把一些国际上知名大学的教授请到人民大学来,为这些学生开全英文的课程,这些学生是四年之内,你必须有一个暑假要选修这样的课程,有学分的要求。这是请进来,同时我们也是在国际小学期里面邀请了很多外国留学[微博]生来,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希望学生有这样一个机会接触一些前沿的理论,在国际上具有国际视野。

  主持人:刚才李主任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人民大学的专业优势,我们人才培养的模式很多专业都是名列前茅的。刚刚您说人才实验班,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实验班吗?

  李向前:从学校来讲为了培养,刚刚我说了为了培养复合型人才和高端人才的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式,这个实验班现在开的已经有很多,经济学数学实验班,金融学数学实验班,还有工商管理全英文实验班,还有工商管理法学实验班,刚才提到的新闻学法学,新闻学国际政治,还有理科实验班,针对不同学科领域,人民大学开办了10几个实验班。实验班从目前培养效果来讲,办的比较早的,像03年办的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目前大概进入这个实验班的学生大概有100多人,这些学生就是本科生,他们在世界顶级的期刊,比如像《金融研究》、《经济学研究》,像SCCI的核心的期刊上这100多学生发表的论文已经达到了接近30篇,这个成果对于学校来说也是比较欣慰的一件事情。我们实际上研究生或者博士生能够达到这个水平已经非常不错了,大家知道国际顶级的期刊,专门做研究的老师发表文章也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在培养实验班的学生能达到这样的水平,说明我们在进行教学改革,实验班创新教学改革是非常有成果的。目前毕业的实验班学生,像经济学数学实验班,他们绝大多数到欧美比较顶尖的大学,经济学或者商科的学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

  主持人:实验班的学生们都非常优秀,继续深造和就业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

  李向前:对。实验班选最好的学生进去,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像师资配备,比如出国的机会,保研的机会,包括做项目的机会,都会向实验班有所倾斜。

  主持人:我们很想了解一下,人大培养那么多学子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材,那么人大毕业生今天的就业前景是什么样的呢?

  李向前:刚才我也提到了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从培养来说,很多家长[微博](微博)关心这个问题,学校的就业到底怎么样。我经常跟家长说的,你的孩子上了人民大学,不用担心就业的问题,能不能就业这个问题不用去考虑。我们希望要求学生有更高的理想,培养学生有更高的层次,能够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骨干。单从就业统计人民大学就业是非常好的,可以从几个数字来说。去年我们供需比人民大学是1:9,1个学生平均有9个岗位。

  主持人:选择特别多。

  李向前:选择特别多。另外人民大学的就业有几个特点,就业主要集中在沿海的发达地区,比如像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地区,从现在国家政策来说,我们也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就业,每年也有一批学生被选拔到基层、到西部,比如说到北京当村官,还有到西部一些比较贫困的地方,去支持西部的建设。

  主持人:这边考研[微博]的比例是什么样的呢?

  李向前:我们基本上保研的比例,基本上接近30%。如果加上考研每年可能有一半以上,这是整个学校的情况。出国有的家长比较关心,人大出国的比例大概是10%几。另外刚才我提到人大一个是就业的地区,第二个是就业的领域,就业领域主要是集中在像金融部门、银行、保险。另外政府部门比较多,还有大的企业,可能跟人大的专业也有关系,因为人大它的优势专业是在人文社会科学,可能很多去到政府到企业做管理的比较多。

  主持人:刚刚李主任介绍了人大的毕业生,他们现在不仅选择发达地区去工作,也选择西部的二线城市去效力于这些事业。

  李向前:这个实际上也是学校的一个引导,按照正常的话人民大学的学生绝大部分他是留在发达地区。应该说绝大部分都留在北京,留在北京比较多,我们还是鼓励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去就业,咱们国家人力资源非常不平衡,国家现在也做西部大开发,我们从学校培养为国家服务的角度,也希望学生更多的选择到基层到西部去就业。

  主持人:也体现了人大的一种精神,现在很多考生把人大作为他们的理想院校,想报考人民大学,能不能介绍一下历年的录取情况是什么样的?包括学生大概在多少分左右能考进人民大学呢?

  李向前:可能全国各地分数不太一样,有几种算法考生可以参考一下。具体的录取分数考生可以在网上查的到,人大每年在每个省录取的分数的情况。但是,针对每个省的情况,有几个参考依据。一个是分数跟当地的重点线的差距,这是一种算法。第二个就是这个分数,在当地省份的排名。还有一个情况可以借鉴一下中学老师的意见,每个中学教学质量还是有一个延续性。比如说这个中学每年大概能有多少考上人大的,考上人大的他们在中学大[微博]概是什么样的位置。最准的还是排名,排名当然就是我们现在一个大概的统计,就是说在大省浙江、山东这样的省份,我们文科至少在150名之前,比较大的省份可能到200名,根据当时咨询报考的情况。如果理科我们大概在500名之前,整个省份,这个应该说人民大学录取分数还是非常高的。

  当然具体的情况每个省,除了西藏之外其它的省份,到六月份填志愿的时候我们都会派老师过去,会公布老师的电话,学生可以跟招生组的老师具体沟通,具体到什么位置,每个省的分数不太一样。

  主持人:考生记住李主任介绍报考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应该注意对比这几年录取分数。那么学校今年的计划是多少呢?

  李向前:今年跟往年比人民大学计划是增加了,我们今年全国的招生计划是3080人,比去年增加了220人。这个里面有几个因素,一个就是我们今年也是响应教育部的号召,有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计划,可能很多大学都有,人民大学今年是30个计划。第二个计划是我们今年新增了中法学院,我们全国招生150人,这是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不是全国都招,东三省是有的,山东、河北、北京、江苏、浙江还有福建、广东,是这些省份才投了中法学院的计划。

  中法学院我详细介绍一下,人民大学以前没有这样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今年在法国教育部和国家教育部的共同批准之下,人民大学成立了这样一个中法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办学地点是在苏州。

  主持人:不是在校区本部。

  李向前:不是在校区本部。但是我们中法学院对家长来说,唯一遗憾的是办学地点在苏州。其它的师资力量还有教学模式,师资力量三分之二专业课是外籍教师,我们目前跟法国三所大学合作,包括巴黎索邦大学,保罗-瓦莱里大学和马赛商学院[微博]法国三所比较知名的大学跟他们合作办中法合作学院。我们现在招生三个专业,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人民大学会把这三个专业最优秀的师资配备给中法学院。这是师资力量。

  在上学期间我们采取中英法三语教学,英语和法语的课程可能更多一些。另外,在教学的模式上,是采取的3+1,就是在人民大学苏州国际学院,第一年第二年是在这上学,第三年到法国,第四年再回到人民大学。第五年如果想拿硕士学位可以回人民大学拿硕士学位。学位采取三重学位,首先可以拿到人民大学正常的本科学历,比如金融专业,国民经济管理跟我们原来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是完全一样的。同时第三年可以到法国去拿到法国的本科文凭,法国没有分学历学位只分文凭。如果第五年想上硕士,可以到法国拿硕士文凭。三重学位,中法学院培养目标上,希望学生通过四年或五年的学习,有更多学生走向国际化的舞台,实习时可能推荐他到国际教科文组织或者联合国,这些国际机构去实习。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创新的模式,来培养一些能够在国际化舞台上反映中国问题,或者说研究国际问题解决国际问题的这样一些学生。

  主持人:中法学院今年是第一年招生?

  李向前:我们已经招了两年,但是公开对外招今年是第一年,教育部正式批复是2012年。

  主持人:也是第一批学生进驻苏州校区上课是这样吗?

  李向前:苏州国际学院以前只招研究生,现在里面已经有1千多学生,只招硕士和博士没有本科生,从今年开始中法学院进去以后有本科生了。

  主持人:在招生时学生应该注意什么,他们的代码会不会发生改变?包括录取跟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北京校区的分数是不是持平的?

  李向前:可能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从前两年录取看跟人民大学差距不大,报志愿时北京已经报完的,非平行的省份像北京、山东、黑龙江,这些省市跟人民大学是一个代码,三个普通的专业,只是里面加了金融中外合作办学,跟其它普通专业是并列的。像吉林、辽宁、江苏、浙江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按照另外一个代码,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相当于两个学校,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可以两个都报,把中国人民大学报了还可以再报一个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主持人:是不冲突的。

  李向前:不冲突,对录取更有保证一些。

  主持人:刚刚李主任说了专业的设置和报考也是有特别之处,也希望考生们对中法学院这边有关注,可以咨询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们。学校有没有其他的政策呢?

  李向前:政策没有太大变化,是延续的。从专业上,普通专业增加了一个环境工程,从师资力量上我们学校一直有这个方向,以前只招研究生,从2012年开始招本科生。前面已经介绍了,人民大学的学科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我们也有很强的理工科,像环境类的,像我们的计算机,计算机人民大学是很早开办计算机专业的,人民大学数据库是在全国排在前面的。

  环境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是集中在跟水有关的,低碳水污水处理和水资源保护,很多学生认为人民大学是文科学校环境专业没有优势,我们环境类学科,在国家专业计划包括“863”计划,人民大学有国家级的环境项目,这块人民大学还是比较强的。我们物理化学,物理从04年开始,化学从03年,刚才我提到一级学科排名,物理人民大学排名也比较靠前,在05年人民大学创办五年,人民大学物理学拿到全国第29位。像物理基础学科是长线专业,要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是比较难的,第一次排名人大要拿到29位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学校在理工科建设上也取得一点成就。

  今年一级学科有新的排名,人民大学物理排名我们目标冲进前15位。这是今年新增的专业。

  第二我们招生其它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像我们3080个计划,计划设置上一般在提前批有艺术类小语种,还有国防生。其它的专业放在本科一批,就是重点一批。第二绝大部分专业按大类招生,刚才提到像我们工商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进来之后在大一下学期,或者在大二下学期才分具体的专业。

  第三个就是我们绝大部分专业是文理兼招的,这里我可能要给考生多说一点,很多考生有一个误区,以为人民大学简单的就是一个文科学校。其实我们在招生过程当中,针对文理科的学生我们基本上计划是各占50%。像我们学校的经济类、管理类,很多专业都是既招文科又招理科,实际上理科生来学习,比如像我们的经济类、管理类甚至像法学专业,跟文科生相比有独特的优势。理科生逻辑思维比较强,文科生是形象思维比较强。像法学或者像经济学,对数学要求比较高的一些研究方向,理科生学习更有优势。

  另外一个就是说,很多家长和考生他不太了解,大学实际上就是我们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的划分,跟中学的文理科不是一一对应的。像金融工程、能源经济,这些专业只招理科生不招文科生。大学的人文自然科学和中学的文理科有一个大致对应但不是非常严格,招生这块很多专业是文理兼招的,这块跟考生跟家长简单解释一下。

  主持人:人民大学是以人文社科类专业为强项,理工科为特色的学校,也是综合类大学。也欢迎文理科的学生报考,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请李主任一一说一下加分、奖助学金的政策,请您公布一下学校这边的信息发布平台。

  李向前:首先在新浪上我们有微博,有最新消息会在微博上发布。人大招生网站是主要发布信息平台,还有招生计划招生政策,这上面会有详细公布。只要找到人民大学的主页点本科招生可以进去。咨询电话是010-62511340,010-62511156,这样两部公开电话。同时在咨询期间,刚才我说除了西藏之外,其它的省份会派招生组老师亲自到各个地方去,到时会公布他们咨询电话,考生和家长有什么问题及时和他们联系。

  主持人:可以通过刚才李主任介绍的联系方式联系到人民大学的老师们得到专业的回答。今天离高考[微博]还有10几天,希望你给所有考生送上祝福。

  李向前:希望每位考生放松心情全力以赴,祝你们在6月份的时候,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也欢迎大家报考人民大学!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希望所有考生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考上理想的院校,希望您继续关注人民大学,关注新浪教育[微博]访谈间。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