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绝大部分专业文理兼招

2012年05月24日10:34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李向前做客新浪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招办主任李向前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李向前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与北京考试报联合举办的高招访谈。今天邀请到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李向前。李主任您好!

  李向前: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各位考生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中国人民大学整体情况,以及人大的优势特色?

  李向前:对于人民大学,考生和家长[微博]可能在网上或者就是媒体上已经有一些基本的了解。有一些历史我就不重复介绍了,人民大学在我们国家高等教育体系里面,是一所比较特殊的学校,它的前身是陕北公学,当时是抗日战争的时候在陕北成立的,后来到华北是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后来1950年的时候在北京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应该说每个大学除了学科设置,还有它的学科特点、学科水平不一样之外,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大学的精神和它的文化不太一样。所以人民大学作为这样一所比较特殊的大学,它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1950年在人民大学成立典礼上,刘少奇有一句话说,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大学。人民大学在高等教育体系里有一个特殊的地位,刚才我提到各个大学最重要的不同还是大学的精神和文化区别于别的大学。

  很多人提到大学的精神,通常会想到创新、包容、批判还有民主这些。像创新、民主,我觉得是大学的精神里面必备的一些特征。但人民大学最重要的一点,人民大学从创办之初到现在,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具有实事求是这样一种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区别与别的大学非常重要的特点。光就这句话来说,网友觉得比较空洞的,应该说人民大学是共产党人自己创办的大学,从一开始人民大学就继承了共产党人优秀的传统,从建校到现在,大概是70多年,人民大学培养了大概17万的毕业生,其中省部级以上的干部大概有200多个,局级以上的干部是2万多人。建国之初1950年的时候,人民大学当时口号是培养万千建国干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大学办学宗旨办学目标也在不断变化,我们现在办学宗旨是“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决定了人大的一个特质,从1950年成立到现在,人民大学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像我们国家的七五、八五,每年的五年计划,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发展的这个五年计划,人民大学的教师包括人民大学的毕业生,大量的参与起草和咨询这个工作。另外我举个例子,比如像我们国家从建国之初,像历次的《宪法》、《民法》、《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重要法律的起草和修改人大的老师一直参与其中。从这个角度讲,人民大学我为什么说它是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人民大学是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不断调整人才培养目标,也为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包括现在提出人才培养目标,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国民的行为准则行为精英,这些都跟我们人民大学的传统和精神是分不开的。人民大学这样一所学校,就像一个人,骨子里是流着共产党人的血液,很多考生问我选大学选专业怎么选,选择一所大学不仅仅是到这所大学学习专业技能,更重要是接受这所大学的精神和文化。让他们出去以后,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像人民大学这样一所学校,我们培养学生希望他们出社会之后,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有更多的担当意识,能够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

  主持人:这也是人民大学人代代传承的主要精神,是现在很多考生选择人大作为他们理想院校的一个理由,希望很多考生能够加入人民大学的行列来。

  李向前:我也是人大毕业的,我是九十年代中期上的人民大学。那时很多学生有一个疑问,当时人大校园建设比较差,50年代讲究的是艰苦朴素,校舍的环境不是太好。但人民大学录取分数是相当高的,这反映人民大学在我们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中有自己独特的地位。

  主持人:人大这边也有属于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能给大家分享一下吗?

  李向前:人才培养这块,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人民大学的学科。在我们学校总的介绍里面,可能考生和家长看到的第一句话就是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学科为主,兼有部分理工科的研究型大学。可以看出人民大学的优势和特点在人文社会学科领域,当然有少量的理工科。目前国内高校在人文社会学科领域,人民大学是建制最全、水平最高的大学。现在本科招生专业,除了教育学,其它一级学科覆盖的领域都有本科招生,在教育部最近一轮的一级学科的评估当中,人民大学有7个人文社会科学主要是社会科学的一级学科拿到了第一。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一级学科一共是81个,理工是占60个。人文社会学科是21个,人民大学是拿到了7个第一,占到了三分之一。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政治学、马克思经济理论等,这七个拿到了第一。当然还有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的。从这个可以看出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实力和水平,当然这个一级学科范围比较大,比如说理论经济学,可能下面又分二级学科,就是通常说的专业,一级学科范围比较大,经济学中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在人民大学都是排在第一位的。

  人民大学人才培养的情况,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我们是国民表率国家栋梁,希望同学出去以后有更多的社会担当意识。具体教学措施,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化的培养思路。宽口径厚基础比较好理解,比如说在招生时,很多专业按照大类招生,工商管理类里面包括四个专业,进去之后到大二分具体专业,招生时按照一个专业招,前两年所有学生的课程都是通用的,按照学生基础课来培养。

  另外一个就是厚基础,厚基础这块我们学校在教学培养的时候,强调的是核心基础课的学习,要求学生要达到一定的目标,或者说比如像研究生或者本科,对一些经典原著的研读是要达到一定要求。其实在宽口径和厚基础这块,各个学校又不太一样,本来从理论上讲应该是一对矛盾的东西,如果基础宽,可能研究问题的深度达不到。但人民大学试图在本科教育阶段,能达到这样一个比较合理的结合点,就是你既有一个宽广的知识基础,另外对具体的问题或者你的专业研究又有一个深度,这是宽口径厚基础。

  第二是多选择重创新。人民大学这么多年一直在教学培养上,在教学改革上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我们这几年开办了很多实验班,也是为了培养一个就是复合型的人才,第二个就是高端的人才。比如像我们金融学数学实验班,还有经济学数学实验班,这个主要是为了培养高端的人才,希望学校拿出很多资源来对他们进行培养,希望经济学实验班若干年之后,在经济学领域希望有一些世界知名的经济学家出现。

  另外是像新闻学跟法学,新闻学跟国际政治结合起来,培养复合型人才,既要懂新闻又要懂法律,既要懂新闻学又要懂政治学。第二在课程结构上一直在调整,基础课比例逐渐缩小,学生选修课比例增大,给学生更多选择。这是第二个,我们多选择重创新。

  第三个是我们国际化的培养思路,这也是我们新校长陈雨露校长提出的非常重要的人才培养理念,随着重要经济的发展,中国人更多的走上了国际舞台。在国际化的浪潮当中,我们国家需要培养更多的,在东西方文化能够自由漫步的一些学者,或者一些应用型的人才。所以说在国际化方面,我们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比如说在学生的学习期间,我们会把他派出去,比如交换生,大学学习四年,我们其中有一年跟国外大学互相交换学生,他到国外大学学习也算学分,在人大学习三年。交换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目前人大跟大概有200多所大学都有合作协议。

  另外我们通过一些奖励的方式,推荐优秀的学生到一些国际知名的大学去攻读学位。从去年开始,人民大学设立了校长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主要是选拔一批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国外最顶尖的大学去攻读硕士或者博士学位。刚才前面提到交换生,交换生可能就是我们国内的一些大学的交换生,比如像国际顶尖的大学像哈佛或者剑桥大学或者牛津大学,这些大学交换生机会非常少的。我们自己来讲,希望校内每年选拔一批学生到世界最顶尖的大学进行深造,这是走出去。

上一页12下一页

人大招生办主任李向前谈高招政策

人大招生办主任李向前谈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