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考前不要擅自吃药调经期

2012年05月25日10:01  信息时报    

  □专题策划 薛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钟丽玲 见习记者 黄舒 林梦建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叶伟报

  考生在高考[微博]时遇上经期怎么办?高考期间三餐吃什么好?昨日,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岭南汤王”佘自强和中山大学[微博]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陈超刚作客信息时报“高考微访谈”,考生家长[微博]纷纷向两位专家求教。短短两小时内,两位专家回答了50多个问题,就考生睡眠、经期、高考饮食等方面支招,还贴心地为网友奉上高考三餐饮食搭配指引。家长们如获至宝,大呼“好实用”。

  紧张失眠?用中药泡脚比吃药管用!

  一中点点:怎样让孩子在考前睡个好觉?

  佘自强:考生考试紧张会出现失眠现象,我个人建议千万不要吃安定片,可用中药的泡脚方法。中药泡脚很简单。夜交藤50克,络石藤50克,五味子15克,丹心20克,多碗水煲约10多分钟就倒进盆内,可以加入温水,在睡前一小时泡20分钟到30分钟,明天后天均可留药渣再煎两次。

  经期咋办?可找妇科调理别擅自吃药!

  惠东县高级中学:高考期间痛经怎么办?

  陈超刚:不知道找当地的妇科医生全面检查了没有?如果没有,尽量找医生看看。痛经引起的原因很多。如果单纯是神经紧张引起,就得从心理方面找出比较好缓解办法。饮食上可通过饮用牛奶或酸奶来调理,适当吃些动物肝脏,另外可服用调节神经功能的维生素B1和钙片。可到医院找妇科医生开些止痛药备用。

  劳毅波广州大波波:高考前,有什么汤水能推迟女生的经期?

  佘自强:这个问题在出诊的时候接触不少。妇科医生认为不要用药物推迟或提前孩子的经期。如果有痛经史,可以找妇科医生调理,但是不要擅自吃药。

  今日预告

  专家教你复习综合科

  今天5月25日12:00~14:00,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高考文理综合专家、特级教师钟阳就“综合科高考最后时段抢分秘诀,今年考纲和去年考纲有何不同?”等话题为考生和家长释疑解惑。请各位考生和家长登录新浪微访谈页面 http://talk.weibo.com/ft/201205255581以及腾讯微访谈页面http://zhibo.qq.com/mbask/4017/index.html,参加活动。此外,考生和家长也可@威威活动营,或加入QQ群58667414提问。

  高考食谱

  早餐

  陈超刚:早餐三合一:奶+蛋+主食。示例:包点2~3个,鲜奶一杯,煮鸡蛋一只,核桃2颗。

  佘自强:推荐鸡蛋牛奶、豆浆、面和一些包点,高考生可以适当喝咖啡,吃一些营养比较好的糕点,每日争取不一样的款式。

  午餐

  陈超刚:米饭1~2碗,蒸鲈鱼一条,番茄炒牛肉,青菜一份,冬瓜豆腐汤少许。

  佘自强:建议食用开胃的菜,比如冲菜蒸鲩鱼片,番茄炒蛋等。配合一些提神的花茶,高考生配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可以适当饮用咖啡。

  晚餐

  陈超刚:米饭1碗,青瓜炒瘦肉,莲子百合红枣粥1碗,青菜一份,紫菜鸡蛋汤少许。

  水果推荐

  陈超刚:猕猴桃(或奇异果)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其次是柑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