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为中高考生办身份证开绿色通道

2012年05月30日10:02  长春晚报 微博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我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中考[微博])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高考[微博])工作即将开始,为做好中高考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工作,切实解决参加中高考学生的急需用证问题,近日,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户政部门和公安派出所采取15条具体措施做好中高考学生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工作。

  1.各级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派出所主动与教育部门、学校取得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参加中高考学生身份证制发情况,摸清丢失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底数、户籍所在地等情况,并根据未办证考生的底数和相关情况,做好参加中高考考生及在校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工作。

  2.根据学生学习紧张的实际情况,各级户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及时通知考生或家长[微博]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居民身份证,最大限度为学生办证提供便民利民服务,确保学生学习与办证两不误。

  3.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学生上课的时间规律,视情确定学生集中办证受理时间专用段,或由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集中受理,方便学生办证。

  4.简化学生办证手续,学生只要提供户口簿和本人学生证或其它证明该人身份的有效证件,在公安机关即可办理申领手续。

  5.有条件的县(市、区)公安局,可组织民警到学校为在校学生上门集中办证。

  6.在中高考期间,各地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公安派出所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随时受理中高考学生办证业务,解答考生在办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7.公安派出所受理学生制证信息时,应当与户籍信息、学籍信息进行认真比对,对户籍信息登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更正。

  8.各级公安机关对中高考学生办证应采取“办理居民身份证直通车”的方式受理、当天审核签发、当天打包上传,省公安厅制证中心优先予以核验制证。

  9.在中高考期间,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自收到中高考学生证件制证信息后1个工作日内制出证件并交省邮政速递公司寄出。

  10.为了方便群众查询证件制作情况,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开通证件制作查询电话0431-82097228或0431-82097248。

  11.省公安厅证照中心办证大厅增设发证窗口,群众通过证件查询电话得知证件已经制出后,可以携带《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收费票据)到省厅证照办理中心办证大厅发证窗口领取证件。

  12.各级公安机关在及时受理中高考学生办证手续的同时,对无法及时拿到居民身份证以及因丢失等原因急需用证的中高考学生,要求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提供立即受理、当天办证、当天领取的一站式服务,以保证考生用证急需。

  13.各地公安机关要建立考生补证应急机制。对考试前发现身份证件遗失等情况,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抓紧采集上传制证信息,利用省公安厅开辟的制证“绿色通道”,优先为急需用证考生制作身份证件。

  14.各级公安机关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时严格收费标准,禁止借机乱收费。对不按规定要求收费,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15.在中高考期间,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居民身份证管理人员深入到考场,开展考生居民身份证件核对、审查、查验工作,严防持假居民身份证替考现象的发生。

  户政总队温馨提醒全省广大考生、家长注意保管居民身份证,以免因保管不当丢失给参加考试带来不便,如果身份证丢失,应及时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本报记者 张席贵  实习生 张志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