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场技巧集锦:考试中想上厕所怎么办

2012年06月05日14:12  海峡导报    

  后天,厦门市15882名高三学生就将迎来高考[微博],在全国许多城市的“高考房”都出现“火爆抢订”的形势下,厦门“高考房”市场却可以用“冷清”来形容。

  昨日,导报记者走访了厦门岛内外多家距离高考考点较近且交通便利的酒店、宾馆,发现不管是价格高低、环境好坏,商家对“高考房”市场并不看好,绝大多数酒店、宾馆都没有针对考生推出优惠套餐,而截至昨天下午,已被预订的“高考房”也都只有寥寥几间。

  只有一家酒店做热“高考房”

  昨天,在导报记者走访的多家酒店中,包括了高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几乎所有的酒店都表示并没有专门为高考考生推出优惠措施,前来订房的高考考生也并不多。

  多家高星级酒店,如厦门喜来登酒店、厦门京闽中心酒店等,都纷纷表示高考期间,订房价格仍维持原状。

  而经济型酒店如青年阳光酒店、格林豪泰酒店等,有提供优惠的价格,但并不是针对高考生而定的。高考那两天的考生订房量,也就一到两间。

  厦门双十中学枋湖校区,是今年厦门高考人数最多的考点,但是附近的酒店、宾馆的“高考房”预订情况也不容乐观。不过,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意外,因为“这两年,高考生订房的热情都不高,所以酒店也就不重视了”。

  只有位于集美中学附近的厦门岑曦宾馆,到昨天为止6月8日的房间已爆满,客房部也表示,“大多数是家长[微博]帮高考孩子预订的”。

  个别商家特别“照顾”考生

  虽然大多数酒店没有推出“高考房套餐”,但个别酒店、宾馆也给高考生准备了便利的服务。

  位于高考考点湖滨中学附近的厦门如家快捷酒店(湖滨南金榜路店)表示,他们虽然没有在价格上给高考考生打折,但是会给高考考生提供最好和最安静的房间,并在房间配备清凉油和矿泉水,退房的时间也可延迟到下午3点钟。

  如高考期间的厦门宾馆,就将免费为考生提供凉茶、2B铅笔两支、A4白纸两张、当地报纸一份,以及早间、午间叫醒服务,房间内免费上网等。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除了特优房价外,也为考生推出了双人免费早餐、免费宽带网络、自助午餐买一送一、退房可延迟到下午3点等优惠。

  “高考餐”依附“高考房”而生

  在全国许多城市,和“高考房”一起“走红”的还有“高考餐”,但在厦门,“高考餐”也和“高考房”一样备受冷落。

  导报记者发现,绝大部分酒店、宾馆并没有为高考生特意提供“高考餐”,而是如往常一般,早餐大部分为自助餐,午餐则是套餐。

  值得一提的是,少数推出“高考餐”的酒店或宾馆,都有“高考房”的存在,也就是说,这两者一般都是“配套”的。

  这些“高考餐”一般菜色都很丰富,也兼顾营养及健康。如推出“高考房”的厦门宾馆,今年还专门推出了“高考自助餐”,面向考生的餐点菜色都是特意准备的,比平时还要丰富。如果考生还想针对性地补充营养,酒店还将提供送餐服务,餐点主要有佛跳墙以及参类套餐等,当然价格要更贵些。

  备考提醒

  赶考中堵车,可打110

  每年高考,都难免发生一些意外情况:证件没带,路上堵车,考了一半“内急”……万一遇到这些事,考生一定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失措。

  下面,导报记者就为考生们整理出几种最常见的突发情况以及相应的应对办法。

  突发情况一:忘带证件怎么办?

  市招办提醒考生,遇上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慌张。根据规定,考试期间,考生身份证丢失或忘带的,经带队老师或监考老师认真核对座次表证明确系本场考生,经主考批准,在考生身份证丢失或忘带情况登记表内进行登记后,可进场参加考试。考生家长或学校带队老师应尽快取回考生身份证或补办带有照片的临时身份证明,交考点主考、监考老师。

  确系丢失并来不及补办的,可以书面说明情况并向考区高招办申请给予补办。这种情况下,在全部考试结束后三天内,考生应到户口所在地公安部门补办第二代临时身份证,交县(市)、区招办进行审核验证,复印件保存一年备查。

  突发情况二:赶考路上堵车怎么办?

  市招办提醒,考生最好提前一定时间前往考场,以免耽误考试,如果在赴考的途中发生堵车,可拨打110求助。

  突发情况三:身体不适突发疾病怎么办?

  如果考生在考场上觉得身体不适,发生晕场、疾病等情况,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老师,通过机动监考员报告主考。经简单治疗能坚持本场考试的可继续参加考试,难以坚持者将被劝离退场治疗。考生治疗后仍愿意坚持考试的,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将被说服停考,考生治疗期间将有两个以上工作人员陪同,且寸步不离。

  突发情况四:考试中途想上厕所怎么办?

  如无特殊情况,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并禁止再入场继续考试;如属特殊病因或特别紧急的情况,可与机动监考人员联系并及时报告主考,考场将指派两名同性机动监考人员随其前往,寸步不离。

  (导报记者 梁静 实习生 吴凡 文/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