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科大复试考题被指像小学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0:4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颖颖

  今年是南方科技大学(微博)拿到教育部“准生证”后第一次自主招生。广东、山东、四川、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福建等省1357名考生参加了复试。日前,复试中出现的一些怪题,让风口浪尖上的南科大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有人赞南科大这样的考题很有新意,也有人跳出来说,这样的题目更像小学奥数题。

  南科大的另类考试卷,到底考察哪些素质和能力?又要选拔什么样的学生?晨报昨天邀请复旦大学(微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吴晓峰、复旦附中理科实验班指导老师、数学高级教师肖恩利,来一同解析复试题。

  疑  小学生学过奥数就能做?

  南科大今年复试“怪题”,考的到底是什么?据一些参加此次南科大自主招生复试的考生回忆,大概有如下几道题目:

  1、7分钟内写出1到300所有的数。

  2、一张纸上写着看似没有关联的10个名词,限40秒后写出来。

  3、从列出的数字中找出两个相邻在一起和为10,越多越好。

  4、给立体几何图形,数有多少个面?

  5、给一个正方形,里面有9个格,从已知的图形中,推断出空白格的图案。

  这类在通常升学考试中难得一见的“怪题”,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尽管有人觉得这些题目很新鲜,有人却忍不住跳出来说,这些题目是“小儿科”,只要小学里学过奥数的都能做。有考生感叹,“速写从1到100,这是我们小时候就玩过的。参加过奥数辅导的都会。”

  解  考天赋还考心理

  看过南科大的复试考题,复旦附中高级数学教师肖恩利坦言,其中的有些题目,确实小学生也能做,但他并不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并且称这些题目“不是学过奥数的就会做,也不需要有奥数基础才会做”。他分析说,上述考题中的第一、第二题考的是学生的记忆力和快速寻找规律的能力,第三、第四题涉及到高中的内容如立体几何,第五题则是思维训练。“现在不少考试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找到他们需要的苗子,而一些看似最基础的题目,往往最能考察出学生的潜能”。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吴晓峰也认为,这些题目很能考察出学生的本能和天赋。同时他还指出,“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看起来无可准备,学生一接触,可能心里就慌了”,很能考察出学生的心理素质。

  评  纬度较为单一

  尽管南科大复试考题中考(微博)察潜力、天赋的因素得到一致认可,但是“解题者”也表示,考题考察的纬度仍然较为单一。“考题考察了快速反应能力,但是思维的深刻性、全面性等思维能力的考察因素,却看不出来”,肖恩利分析说,这些考题对于高中生平时在学习中所接触知识的考察,比较少。“这样的考试,对于选拔有潜力的苗子,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也有其偶然性”。吴晓峰分析说,如果一位学生在这场考试中考砸了,不见得就不优秀。因为科学家不一定很有天赋,单靠后天补足成才的大有人在。“其实,很多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中也有类似的题目,但不会都是这样的题目,其中也有一些常规的题目,希望看到学生在现行常规的教育模式下,能适应多少,习得多少”。

  吴晓峰认为,南科大在进行某种选才方式的尝试,但这种尝试能否成功,关键还在于学生入校后的配套培养。“不是所有智商高、有天赋的人,最后都能成才。”

  复旦大学教师吴晓峰详解复试题

  ■7分钟时间里,写出1到300所有的数字,时间到即收卷。

  【详解】这道题目,如果按照常规去做,很可能在从100写到200时产生生理疲劳,从200写到300时出错。考生须在出现疲劳前就开始制造变化,强行让自己的思维高度集中。搞科研的时候,一旦一项课题做久了,就会陷入自然而然的生理疲劳现象。这道题考的就是在从事科学研究时,如何让自己集中注意力,同时不盲从于某种思维惯性,及时从中跳脱出来。

  ■一张纸上写10个名词,有柏树、太阳、扫帚、小鸡、公园、火车、战士、锣鼓、石油、钞票。限看40秒后写出来。

  【详解】解决这道题目,一种是按照常规强记,但规定时间这么短,很难成功。说到底,这还是在考考生的本能,包括天生的记忆擅长方法,以及短时间内如何找到对自己有效的记忆办法。

  ■列出一组数字,从这些数字中找出两个相邻在一起和为10,越多越好。

  【详解】该题类似于小学中的算数,但不能因此就说这个考题幼稚,这道题目本质上是寻找最佳组合方式,考的是平时记忆里的组织能力。这种“凑10法”,只是选了一个一般学生都训练过的方式,来考察这方面能力。拥有这样能力的人,才能往深里再做研究,而不用把时间过多地消耗在不需要的地方。

  ■给立体几何图形,数有多少个面?

  【详解】这道题考的是抽象的空间想象力,以及思维中的细致度。不一定难,但一不小心就容易错。

  ■给一个正方形,里面有9个格,从已知的图形中,推断出空白格的图案。

  【详解】这道题考的是寻找规律的能力,这种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天生的。这类考题,对于选拔出有天赋的学生,是有效果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复试 自主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