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考前报”“考后报”优劣大PK

2012年08月07日10:32  京华时报 微博   

学生们在网上填报志愿。(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学生们在网上填报志愿。(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目前,高考[微博]本科录取已结束,但考生和家长[微博]们对高考的关注却热度不减。不少孩子明年参加高考的家长们已经开始在高考论坛中,向今年历经高考大关的过来人“取经”。其中,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是议论热点。不少家长对考前报志愿忧心忡忡,认为这种方式会加大录取风险,不如考后填报稳妥。北京为何沿用对考生风险较大的考前报志愿方式?考后报志愿又有何隐患?对此,相关教育部门、高校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分别作出了解读。

  □家长心态

  考前报志愿感觉风险太大

  刘女士的孩子明年参加高考。在高考论坛中,她发现,每年都有600分以上高分考生因为志愿没报好,仅几分之差,不仅与梦想的学校失之交臂,也与同一梯队的其他学校说再见,直接被甩到下一个梯队去了。

  北京是考前报志愿,而且不是平行志愿,所以一志愿是家长们最纠结的。报高了,孩子成绩没冲上去,差不多的学校又不收二志愿,可能只有几分之差,却只能落到“千里之外”。一志愿如果报低了,又怕委屈了孩子的好成绩,实在左右为难。毕竟一个志愿可能决定孩子的一生,这个赌注太大。但是,考后报志愿就不一样,起码自己的分数不用预判,规避了很大风险,就算最理想的大学不一定能上,但也不会差太远。

  □部门声音

  考后报志愿易导致“两极分化”

  记者从北京市高招办了解到,自从恢复高考以来,北京基本都采取考前填报志愿的方式,只有1989年、1999年、2000年和2003年为考后填报志愿。从录取情况来看,考后报志愿容易形成“两极”结果:一方面,考生容易“扎堆”,另一方面,招生学校容易“断档”。志愿分布的不平衡比其他年份更加突出。

  市高招办有关人士介绍,对考生而言,通知成绩后填报志愿,往往认为心中有数,但因为只知道个人分数,不知整体情况,而忽略了整体分布的复杂性,最后还是很盲目,结果依然不尽如人意。对高校而言,无法向考生提供负责任的相对准确的信息咨询服务。对考生家长而言,更是备受煎熬,尤其是增加过重的心理负担。家有考生的父母总想早点进入角色,5月份甚至更早就开始咨询,直到7月底填志愿,为期几个月的战线拉得过长。

  从填报志愿的时间来说分为3种,分别是考前报志愿、考后估分报志愿和分数公布后报志愿。3种方式各有利弊,只是一个实际操作问题。从“知己知彼”的角度来说,考生在考前填报志愿基本上能做到“知己”。实践证明各区县多年来形成的高招志愿辅导服务体系比较成熟;“知彼”即是考生想知道自己选报的学校在全市报考人数多少、录取分数的高低,而这一点无论在考前、考后或知道分数后都是事先无法准确知道的,只有考生填完志愿,全市作出统计后才能知道。另外,根据近3年来的统计,本科一批次一志愿投档率均持续超过90%,绝大多数考生的一志愿都得到了满足。

  □招办解释

  考后报不意味着风险减小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招生办公室主任周旭峰认为,志愿填报的方式和录取方式息息相关,并不意味着考后填报就一定风险减少,相反考后填报而又不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扎堆现象更严重。因为考后虽然知道了自己的高考分数,但是不了解其他考生的填报选择,同样会出现扎堆情况。他举例,不少考后志愿填报的省份如江苏、湖北、山东等,这几年都出现了录取分数大波动和名校断档的情况,这说明很多考生出于慎重的心理,都往分数低的学校扎堆,不敢填报分数高的院校。

  考前填报更体现考生兴趣

  周旭峰指出,考后填报志愿还有一个弊病,就是更加的“唯分数论”。志愿的填报完全依据高考分数,而忽视考生平时的水平和自己的专业、学校兴趣。“所以这样对高校来说,表面看起来录取分数不低,但是一志愿考生减少,很容易招收到一批并不喜欢这样学校和专业的学生。而对考生来说,有的学生并不喜欢经济金融,但是为了不‘浪费’考分,违心填报了这个专业。”

  他私下表示,也许像上海这样考前填报平行录取的方式更有利考生。但同时,实行平行志愿还有被诟病的一点是,让高校招录的考生中,高分考生和低分考生之间的分差越来越小。虽然分数并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但是从某方面来说,这也意味着一所学校录取学生的层次会比较窄,不利于学校的发展。

  此外,北京每年录取比较稳定,并没有出现特别的大小年,而相反其他地区则经常出现大波动。

  因为是考前填报志愿,北京开展招生咨询和服务的时间比较长。相对其他省,北京考生数量也较少,能够得到各高校招办更多的辅导服务。周旭峰认为,北京的志愿填报辅导机制比较成熟。

  □专家分析

  一志愿平行录取更利于考生

  志愿填报专家晨雾[微博]认为,考前填报还是考后填报各有利弊。考前填报志愿最大的好处是根据考生平时的水平进行填报,而不像考后填报志愿取决于高考这一次的发挥水平,使得志愿更接近考生平时真正的实力,从这点讲比考后填报更科学。他认为,如果单纯从更有利于考生和家长的角度来说,最科学的填报方式是考前填报,然后一志愿采取平行录取。

  晨雾指出,对家长考生最有利的方式未必对高等教育有利。比如广东实行的考后知分填报志愿,而且采取平行志愿的方式,这样的志愿填报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是最有利的,几乎没有多大的风险。但是在实施这样的招生方式几年后,弊病开始显现,高校越来越出现一种马太效应。每个学校的排位座次非常稳定,而且会越来越稳定。每个考生根据自己的考分就“各得其所”,这种稳定不利于高校间的竞争发展,不利于高等教育发展。“家长不会想这样的影响,但是作为高考志愿制度设计却不能不考虑这点。”而且,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使得名校之间对于状元及高分考生的争夺更加明目张胆,造成了掐尖乱象。

  □专家支招

  巧用“三把尺”

  晨雾支招称,志愿填报要用好“三把尺”:第一把是学校的录取线,这也是迈进这所学校最起码的门槛;第二把尺子是报考院校的平均分或者说密集录取分区,这是有把握进入这所高校的尺度;第三把尺是报考院校的录取最高分,这是是否能随心所欲在这所学校挑选专业的尺度。但是实际录取时,家长和考生为了害怕“浪费”了考分,往往只用第一把尺去量,那是很有风险的,越是接近第二把尺,把握就越大。“一分都不浪费的志愿未必是好志愿,如果浪费了一点那实际考试发挥不好也能被录取,如果发挥好了就可以进入更好的专业。但是往往很多家长不愿意那么去做,总希望去够一够更好的院校。”

  □学生案例

  高分没hold住一志愿落选

  方天浩是北京八中的理科生。今年高考,他考了624分的好成绩,却与第一志愿复旦大学[微博]失之交臂。

  他说,考前报志愿时,主要根据一模成绩,确定自己的区排名,再通过排位对应相应区间的高校,结合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选择一志愿学校。当时,他锁定了复旦的技术科学实验班和中科大[微博]的计算机专业作为一志愿的备选项。经过权衡,方天浩没有选择把握更大的中科大,而是“决定冲一冲”,报考复旦。确立目标后,对于二志愿,他无暇过问,只圈定了专业,凡与计算机或科学技术相关的专业均可,至于报哪所学校都交由父母代劳。最终他填报了北理工[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和北工大[微博]作为二志愿学校。

  直到录取结果出来以后,方天浩才为报志愿时的冲动后悔。虽然手握624的高分,但与他所报一志愿专业录取线还相差十来分。最终,他被北工大录取。不过,他的专业与他一志愿选的专业很相似,都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

  (本报记者李琦 周逸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