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生报到 火了各大商圈(图)

2012年08月27日10:09  长春《城市晚报》    

  新生报到忙坏了学生的家长   新生报到忙坏了学生的家长[微博]

  城市晚报讯 昨天是吉大迎新的第二日,校园周围很多卖生活用品的超市再次急备货、住宿旅馆爆满均无房间预订……新生入学催生了“新生经济”的同时,也让各大商圈乘机火了一把。

  近百旅馆 10天内没房间

  每到大学新生入学,一些放心不下孩子的家长总要拖家带口地抢着来报到,这些家长的到来在不知不觉中带动了校园周边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校园周边的宾馆、旅店,经过了暑假无人入住的“寒冬”,也迎来了10天内无预订房间的入住高峰。

  来自河南的邹同学和妈妈23日就提前来到学校熟悉情况,“本想找一个旅馆住几天,但找了20来家旅馆都没有订到房间。”邹妈妈说,不少旅店的工作人员都说从23日到9月初都没有房了,想要预订房间,最早的也要等到9月10日左右。最后,邹妈妈只能去离学校较远的地方另找旅店。

  事实上,经记者踏查发现,吉林大学[微博]前卫校区附近近百家旅店已无空房,很多旅店都已挂出“客满”,店主均表示要住宿,吉大周边已无可能。

  生活备品花掉新生近千元

  除住宿外,生活备品也是新生们的必须购买的物件儿。“大、中、小号的盆都要买,每个盆都有专门的用处,储物箱也要有……”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的学生超市内,结账付款区,家长、学生排着长队正在付款,不远处的日用品卖区围满了选购生活备品的新生和家长。

  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迎接新生,脸盆和储物箱需要备货最多,几乎每种型号的脸盆都要备齐。洗发水、水桶、水壶、毛巾、纸巾……正在超市内选购的李同学拿着手里的备品单,一样样地清点着,买了一样就在上面标上记号。

  “这些都是生活必需品,一定要买,你看看这张单子上的东西就知道需要不少钱。”李同学说,如果加上买棉被的钱,能够想到的备品购置齐全已经花了近千元了。

  通信行业营业额翻两倍

  在学校临时代办的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更是抓住商机,纷推出种种优惠政策,吸引新生眼球。存话费送话费、办包月送流量、存话费赠手机报……其中,亲情号设置、长途包月卡卖得最火,在摊位外,总会有学生排着队选择套餐。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新生开学这几天,营业额翻了至少两倍,特别是近几年手机的流行程度越来越高,几乎每一个新生都有一部手机。记者在运营商的摊位前发现,平均不到2分钟,就有一位新生来办理业务,几乎每位新生都要消费百元左右。

  南方新生备千元购换季衣物

  “新生经济”的影响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校园周边,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一部分商圈的消费。特别是从南方来求学的新生,家长为让孩子顺利度过北方的冬天,他们都会亲自去商场为孩子选些保暖的衣服。

  “这是重庆路、这是红旗街,这些商业区应该会有卖羽绒服的。”父子两个人坐在台阶上仔细地研究着刚刚收到学校发放的长春市区地图,赖应林操着一口“粤味儿”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广西南宁,已经在吉林大学文学院办好了报到手续,正在地图上找长春买羽绒服和保暖内衣的地方。“我们那里的气温现在还有30多摄氏度,来到这感觉凉爽不少,但夜里就会有点冷。”赖应林本打算和新同学熟悉情况后再去买些秋装和冬装,但父亲执意要先给他买两件羽绒服和保暖的衣服。

  提到要准备多少钱购置衣物,赖爸爸估计要3000元左右。赖爸爸说,他这些准备还不算多的,儿子的室友也有外地的,有的还预备要用5000元买秋冬的衣服。

  长春市内游受新生家长热捧

  来到一个新环境,在忙着选购入冬备品的同时,也要品尝一下长春的特色美食。“重庆路、红旗街都有小吃一条街,我已经约好老乡周末去。”一位来自天津的新生告诉记者,他在家就查好了长春的特色小吃,哪有好吃的饺子、谁家的川菜做得最有味、哪家自助最实惠……

  除了衣食住行上的消费,来送新生的不少家长希望趁着这个机会好好地旅游一番。“学校出门就有一个动植物公园、还有世界雕塑公园……好不容易来到长春,咱们一定要好好逛逛。”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于同学来自杭州,作为地理专业的学生,对长春市内的情况已经了如指掌了,他为爸爸和妈妈设计了长春市两日游的路线。

  与于同学相比,与妈妈提前3天来长春“探营”的河南女孩小张已经把长春市内的景点逛得差不多了,她们甚至还带着老乡四处介绍,都可以充当导游了。

  (记者 郭美佳/报道 赵毅亮/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