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推荐或成趋势 “后保送”时代如何选才

2012年12月18日12:34  中安在线 微博   

  合肥晚报报道,到2014年高考[微博]奥赛保送制度将有很大变化,各大名校又该如何抢夺优秀的高材生呢?从目前不少名校的举动来看,采取“中学校长推荐”的方式来选拔人才,可能会成为未来一个趋势。昨天,记者从合肥一中了解到,3名学生通过校长推荐的方式成了名校同济大学[微博]的“准大学生”。

  3学子被推荐上同济

  此次同济大学给了合肥一中3个推荐名额,理工一类、理工二类和理学类各一个名额。根据学校制订的推荐实施方案,共有89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参加选拔。除需要个人申请、班级评议、班主任推荐、综合素质评价等环节外,申报学生还需参加科学素养能力测试。

  此前,合肥一中已有多名学生通过校长推荐的方式成了北大、清华[微博]和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的候选生;一直没有采取这一政策的同济大学,今年也破例尝鲜,而且一下就给了合肥一中3个名额。

  “对于高校来说,经过几年的尝试发现,被推荐的学生在高校的发展都非常好”,合肥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大招生组工作人员就曾明确表示过,根据学生进学校后的综合表现来分析,那些通过中学校长推荐进入北大的学生,表现都非常优异,未来的发展前景也会很不错。

  不少高中老师都分析认为,以理工科见长的同济大学现在也开始采取“中学校长推荐”的方式来选才,可能是为应对奥赛保送制度取消提前做准备。

  推荐生可享多种优惠

  为吸引考生参加校长推荐,各个名校都对推荐生许下了优厚的待遇:不仅在高考录取中可以享受很大的优惠政策,而且在进入学校后,还可优先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培养。

  以此次同济大学推荐生为例:理工一类的学生进入同济大学后,在同等条件下还可优先选择进入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接受培养,具体包括“基于德语强化班的国际化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筑大师班”、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等。理工二类的学生进入同济大学时,可优先选择进入“国际化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卓越医师培养计划等。理学类的学生可优先选择进入“中法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基地”等。 (作者:魏永)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