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囧途”花钱没商量

2013年03月01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3月1日电(记者 叶婧 陈尚营)“专业化妆”“专业盘发”“艺考住宿”“艺考服装租赁”……在山东济南一些艺考报名点以及考点附近,此类广告随处可见。一些专业人士分析,这些还只是艺考生需要花的小钱,参加各类培训、添置各种器材、辗转各地考试……艺考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最费钱”的考试。

  随着播音主持、表演等专业被热炒,报考人数也呈上升趋势。山东艺术学院老师孙美琳告诉记者,她在考试中更关注考生的自身素质,也更希望看到“清汤挂面”的考生,“但是面对镜头的时候,纯‘素颜’又太吃亏。”

  面对越来越多的学校提出考生应该“回归自然”的要求,不少考生琢磨着花钱化一个看不出来的“裸妆”,这也催生了考点周边的“艺考妆”生意。山东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影楼店主告诉记者,艺考期间是化妆和盘发生意最好的时候,店里每天要接待几十甚至上百名考生。

  在“艺考热”的背景下,这仅仅是“艺考经济”的一小部分。

  从2月19日起就陪着女儿在济南考试的考生家长[微博]苗勇说:“艺考就是打一场经济仗。”苗勇家住滕州,这次来济南参加考试之前,已经带着女儿参加过南京一所学校的考试,一家三口在当地住了8天。在南京,他们“只报了一所学校,每天只考一科,每次只考半天”,如此冗长的考试安排,使得他们只能像1万多名报考该校的外省考生一样,在南京逗留了8天时间,一家人总共花费7000多元。

  而另一笔“艺术账”更加不能不算。苗勇说,孩子电子琴学了2年半,每周一次课,每节课30元,一共3900元;舞蹈学了2年半,每周两次课,大班教学学费不贵,但隔三差五就要买练功服、舞蹈鞋,也花了4000-5000元;钢琴学了7年半,每周一次课,每节课100元,一共3.64万元。

  “连轴转”的考试安排和“烧钱”的艺考生活,来自山东菏泽的美术考生李川也正在经历着。

  记者25日下午见到李川时,他正一脸疲惫地背着一米多高的画板,等待着开往潍坊的动车,站台上还站着20多名像李川这样背着画板、提着颜料盒的美术艺考生。“别说是考试了,画板、画具、颜料、图册哪一样不‘烧钱’?但有什么办法呢?”李川告诉记者,他已经半年没有在学校好好上文化课了,之前一直在北京参加艺术设计培训,光学费就花了2万多元,这几天在济南考试又花了2000多元,从潍坊回到济南之后,他还要去大连参加考试。

  “其实对这些可能的师弟师妹们来说,这才只是开始,考上大学,艺术类专业收费比其他专业要高,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学了10多年萨克斯、已经大学毕业的姜涛告诉记者,学艺这些年,包括大学,花了差不多20万元,“这在同学中已经是非常节省的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