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艺考:除了考题 老师还会考什么

2013年03月03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暗处:三类素质

  做人态度

  态度似乎比考试本身更为重要。据某艺术类院校老师透露,他曾在面试中遇到一位考生,让其陈述个人爱好,该考生说自己喜欢看历史,老师便问他关于刘邦的看法,不料该考生却错将刘邦安到红巾军名下,老师随即指出其错误,但该考生表现得自负而张扬。老师事后表示,考生表现得谦虚得体是非常重要的,“站在老师的角度,这样的学生谁都不敢带”。

  文化修养

  对于艺考中的文化常识考试,许多老师都表示是必要的。李立宏说:“这么多年,表演专业的文化课成绩几乎是所有专业里最低的了。在我看来,作为一名演员,文化程度低是一个缺陷。”他表示,演员要表现不同的人来反映作者思想,传达自身对人和社会的看法,“对于人的认识,是世间最博大的学问之一。如果他连基本的常识都不知道,又谈何认识人呢?一个成功的演员,对于社会学和人类学都要有一定接触。”

  王劲松则认为,考生的文化素养高,证明其自学能力强:“这样他(她)就可以主动学习国内外最新的一些行业经验,并从中选择有益的信息。这些人文修养可以帮助演员更快更好地成长、成熟。”

  素颜示人

  今年许多院校都将“素颜”作为考试规定之一,中国传媒大学[微博]、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微博]等高校都要求考生需卸妆后才可以进入考场,有高校还专门为考生准备了卸妆棉。李立宏透露,并非现在才有“素颜”考试的要求,而从前化妆没这么普遍,“化妆后的形象,尤其是化了浓妆的形象与本人形象差距很大”。

  张辉坦言,外在形象对电影演员来说很重要,考试主要从大众审美和艺术审美两个角度来考查:“大众审美就是我们常说的,长得很漂亮或很英俊。但有的考生长得不是那么漂亮,气质却很独特、性格鲜明,这就是艺术审美,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重点。”

  许多考生为博考官青睐,希望从脸上多做文章,甚至不惜整容。对于整容,各院校没有明确禁止,但老师们纷纷表示对此并不提倡。王劲松说:“一个演员的成功绝非只依靠外表,想想最近红得发紫的黄渤[微博]和王宝强[微博],哪一个靠的是美貌?想通过整容进入演艺圈的同学,还请三思!”

  ●场边花絮

  牛仔大叔当“星探”

  头戴牛仔帽,身穿花色毛衣,脚蹬木屐,每年北影艺考都少不了这个牛仔大叔的身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牛仔大叔坦言自己并非考生,而是一名“业余星探”:“我想看看谁将来能成为明星,看看自己眼光怎么样。”

  网友盘点“明星脸”

  每年的表演专业艺考考场都聚集了许多俊男美女,有网友从中发现了不少明星脸,包括翻版“刘亦菲”、“周冬雨”、“刘诗诗”、“小沈阳”等。

  ●话题延伸

  表演专业就业率堪忧

  表演专业录取率很低,为什么许多考生依旧热衷于此?记者了解到,艺考文化课分数线普遍较低,不少学生文化课不行,只能另辟蹊径,选择艺考“曲线求学”。而近年来娱乐事业可谓风生水起,俊男靓女走俏荧屏,让很多年轻人跃跃欲试。但是,一方面是艺考火热,另一方面却是就业遇冷。

  据了解,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并不具有优势,甚至不如普通高校的学生。相比而言,一些考入重点艺术院校的学生,在就业上较非重点院校要好一些,但也不是都有好的出路。对于二类院校的毕业生来说,成名的机会就更少了,而一些偏远地区学校影视戏剧表演类专业的毕业生,几乎没有机会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企业对表演专业学生的需求并不高;有些考生寄希望将来能当教师或自己开设培训机构,但这些行业竞争极其激烈,多数人只能望洋兴叹;况且,对于表演专业来说,好的机遇与人脉是他们成功路上的重要元素,但这些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重重压力之下,有些学生在毕业后,无奈以摆路边摊为生。

  ●明星艺考那点事

  章子怡:跳舞被批评

  章子怡从小学跳舞,面试时老师让她演“遇到一匹狼后的反应”,章子怡就跳了一段舞蹈配上扔石子的动作。跳完后,她心里美滋滋的,以为老师能表扬她,没想到老师却说:“你这不是表演,表演是讲究真实的!”复试时,她演集体小品《在公共汽车上》,她自称表现一般,“站在台上不知怎么过来的,特晕”。不过,由于外形和形体条件出色,章子怡最终被中戏录取。

  黄晓明:拄拐咬牙上

  黄晓明在参加北影考试之前遭遇车祸受伤,只好拄着拐杖参加考试。由于腿脚不便,他咬牙忍痛在形体展示环节做了一套广播操。有老师怀疑其是天生瘸腿,黄晓明于是在伤好后再来了一趟北京证明自己。

  杨幂[微博]:演唱全靠喊

  高考[微博]前夕奔波于电视剧《新神雕侠侣》、《红粉世家》等不同片场的杨幂并没有太多时间准备,她只学了一段西班牙舞和一首《南泥湾》就大胆上了考场。杨幂笑称自己没学过声乐,唱歌的时候就是使劲喊,还被老师说跑调。不过,杨幂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被问及考试经验时,她表示充分表现最真实的一面就行了。

  李亚鹏:唱歌频忘词

  李亚鹏参加中戏考试的过程颇为传奇。当时他陪朋友参加考试,由于不是考生不能进场,便报了名。待到考试之时,他这也不会那也不会,老师急了,问他为何参加考试,李亚鹏实话实说:“我是陪朋友来的。”后来他勉强唱了一首歌,中途还忘了词。复试时,老师要求为其伴奏,李亚鹏直说:“我还是清唱吧!”老师郁闷地问:“你高考多少分啊?我看也就300多分。”没想李亚鹏丢下一句话就走:“我?500多分!”

  苗圃:演疯子出彩

  生性大大咧咧的苗圃报考北影时,考官要求她模仿一种动物,她却以为演植物也可以,就一动不动地演了一棵树。在随后才艺展示环节,本来打算唱秦腔的她,上台后10秒钟一句没唱,还来一句:“对不起我忘(词)了。”考官又让她扮演一个疯子,没想到,她真的演了一个超级疯子,让台下所有人都狂笑不止。

  我的考生是“极品”

  有考官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这么多年来遭遇过各种形形色色的考生,其中有些人真的让人啼笑皆非。

  上海戏剧学院老师胡雪桦透露,有一次在考场,一个考官提问:《清明上河图》是哪个朝代的?考生回答:不是清就是明。考官问:为什么呢?考生回答:因为清和明啊。但《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知名画家张择端的作品。

  想报考表演系,对戏剧方面的知识总该略知一二了吧?《茶馆》也算是家喻户晓,但有考生被问到《茶馆》的作者是谁时,竟然脱口而出:骆驼祥子。

  还有一位考生报考导演系,被问及最喜欢的中国导演时说是“张艺谋”,但当让其分析《红高粱》,却直摇头称没看过。至于说《高老头》的作者是高尔基,不知道“四大发明”、不知道五星红旗的意义之类的学生,也是屡见不鲜。

  还有艺术类的老师称,见过一个脸上到处是“洞”的男考生:“耳朵上一眼看去有十几个洞,这还不算,眉毛那儿、鼻子都戴着耳环一样的东西,看起来非常不干净也非常夸张,其实这个男生形象各方面还是可以的,但奇装异服拖了他后腿。”(记者 余姝 通讯员 刘冠群)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