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历史冲刺:谨记史纲、史实、史法

2013年05月15日11:01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一、紧抓史纲,明确知识框架

  史纲就是主干知识线索,即那些反映历史发展趋势,可以按照纵向或横向线索加以整合的知识点集合。对史纲的梳理在二轮复习就已经完成,由于这些知识点是考查的核心内容,因此有必要再次进行系统的梳理,进一步提炼重点,明确知识线索体现的历史发展趋势和本质特征。

  譬如,按照纵向线索,我们可以梳理出世界市场的形成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古今中外政治制度的创新、中外经济政策的调整、民本思想及其实践、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古今中外民主与法制的发展、中国现代化历程等若干线索。以世界市场的形成和经济全球化趋势这一线索为例,可以将必修二的第二单元、第三单元、第四单元、第八单元的相关内容进行整合。通过梳理,进一步明确近代以来世界市场的发展趋势有:经济交流范围不断扩大、交流程度不断加深,并且逐渐形成制度化、体系化的世界市场。

  再如,按照横向线索梳理重要的社会转型期。明清之际的中国与世界、第一次工业革命下的中国、辛亥革命时期的中国、1949年至1956年的新中国等都可以从社会转型的角度进行梳理。梳理时,一定要明确其经济、政治、思想的阶段特征,并理解它们之间的联系。

  二、落实史实,查补细节知识

  史实是历史学习的基础,基本史实的识记和理解是高考[微博]的关键。因此,考生需要在这十几天内对《考试大纲》明确的知识点进一步落实。根据近年高考试题的统计分析,下列知识点是常考考点,需要强化复习:

  必修一:分封制与宗法制、皇帝制度、郡县制、行省制、三省六部制、选官制度、两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第一次国共合作、抗日战争、新中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新中国的外交、古希腊民主政治、罗马法、英国君主立宪制、美国联邦共和制、两极格局的形成、世界多极化趋势。

  必修二: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古代中国的商业、古代中国的经济政策、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近代中国物质生活习俗的变迁、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新中国经济建设的探索与失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新航路开辟、两次工业革命、罗斯福新政、新经济政策、斯大林模式、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世界经济的全球化。

  必修三:百家争鸣、董仲舒的新儒学与儒学成为正统、明清之际活跃的儒学、维新思想、新文化运动、三民主义的形成与发展、西方人文主义的起源、文艺复兴、启蒙运动、近代以来西方自然科学的发展。

  在进一步落实基本史实的基础上,学生可以再次认真阅读五本教材。一方面,查漏补缺,复习主干知识之外的枝节知识;另一面,在阅读中,学生可以进一步明确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即三本必修之间的联系,必修与选修、选修与选修之间的联系,做到复习无盲点。

  三、强化史法,提升应试技巧

  在将基本知识点和主干知识线索高效复习一遍甚至多遍的基础上,学生还需要调整心态,认真整理、分析以前做过的典型试题及前几年的高考真题。

  将自己以前做错的题,得分较低的再看一遍,深入分析研究,明确错误原因:知识性失分,要及时回归教材;方法性失分,要重新审题,理清该题思路,找准切入点;过失性失分,要督促自己克服粗心大意等毛病。

  另外,将2009~2012年的天津高考真题再看一遍,从真题中再次体会高考“怎么考”、“考什么”、“怎么答”,进一步明确选择题、材料题的审题思路、答题方法。

  最后,将不同题型的做题方法与各位考生再次分享、交流。

  选择题以考查历史概念、历史事实、历史阶段特征、历史原因和历史结论为主。每道选择题只有一个中心思想。因此,阅读题干后应准确提炼其核心思想,并根据设问和选项的表述进行准确判断。不同类型的选择题有不同的审题思路,但把握中心意思、依据题干作答是最基本的原则。 

  方法

  依据时间和阶段特征分析思考

  明确历史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完全把握图表中的信息,如文字、时间、数据等

  排序型确定两头;对错组合型明确某题支的对或错

  类型

  时间型

  概念型

  图表型

  组合型

  材料题按照“审、读、联、组”四步法解题。“审”即审题,明确设问是哪种类型,是列举史实、归纳特点、分析原因,还是比较、评论。是依据材料归纳概括,还是结合所学知识进行作答。根据不同类型的设问,进行相应作答;“读”即阅读材料,明确材料的出处、时代背景,再依据标点符号或句子的意思给材料分层,明确材料的核心含义,充分、全面地归纳材料的信息;“联”即联系所学相关知识进行思考、作答;“组”即组织答案,规范答题,做到“三忌”、“三化”。“三忌”是一忌照抄材料;二忌空话连篇,无具体史实支撑;三忌口语化答题。“三化”是答案段落化、要点化、序号化。

  此外,设问分值为奇数的一点一分,分值为偶数的两分一点,分多多答,多多益善。答题时做好不同题型、不同学科之间的时间分配,沉着考试,冷静答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