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填志愿今年大平行 一志愿能填6高校

2013年05月18日11:41  半岛都市报    
2014年高考变化2014年高考[微博]变化

  今年山东省普通高考,将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录取中,实行完全的平行志愿,第一志愿就可填报6所高校。记者从17日在济南举行的高考会议上获悉,今年山东高考录取在多个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提前批和自主招生批不实行平行志愿,同时本科二批的市属录取控制分数线被取消,全省统一划线。

  山东高考今年到底实不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如果实行,第一志愿能填几所学校?临近高考,众多高考生家长[微博]在关注山东省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变化。

  记者从17日举行的山东省高考会议上获悉,山东已经确定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个批次的第一志愿,考生就可选择填报6所高校志愿,而不是原来的1所。

  据悉,往年,山东省普通文理科高考录取,各个批次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高校,考生填报一志愿落榜后,就只能落到二志愿,山东省在二志愿开始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在二志愿时可以同时填报6所高校,这也被称为不完全平行志愿。

  按照规定,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 ,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身体受限等)退档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录取的专业由高校确定。

  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可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录取的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并负责对调档范围内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

  青岛济南等不再享降分录取

  今年山东高考还将调整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划线办法。从今年起,我省将原来的本科二批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市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为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济南、青岛等降分录取的市属线将不复存在。

  山东还将继续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选拔体系中的作用,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改进录取程序和办法,充实录取工作人员,扩大专家参与招生录取试点的范围与参与度,同时要认真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和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等,改进评价过程与方法,将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结合起来,强化学业整体水平下的相关学科成绩在确定培养目标方面的作用。

  对于考生们广为关注的考题,省教育厅明确今年高考试题将会深化考试内容改革,使之更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注重对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试题结构要进一步适应网上评卷的要求。

  下列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录取:1.退出部队现役的;2.残疾军人、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 、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3.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在飞、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在航天或涉核岗位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军人的子女;4.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高考成绩6月25日前公布

  高考试题(含我省命制)、答案及评分参考(含副题及答案、评分参考)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今年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微博]和山东师范大学。所有科目的主观卷(卷Ⅱ)部分均采取网上评阅的方式。

  评卷教师实行聘任制。有关高校和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推荐评卷教师并严格审核把关,推荐的评卷教师经评卷点审查合格后由省招生委员会颁发聘书。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

  今年录取分5批进行,即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提前批包括以下专业: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院校及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院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等院校的小语种专业;部分院校的本科飞行技术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其他院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和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直招士官专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