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高考632分 被称为“跳级”神童(图)

2013年06月27日09:11  荆楚网    
图为:范家昕图为:范家昕
图为:叶敬昌图为:叶敬昌

  成绩暂时有些落后不要紧,家庭困难不代表学业不济……看看这些“高考[微博]达人”吧!他们的经历充分说明,学会努力付出,自然会有回报。

  睡厨房也能成“状元”

  钢城四中高三(10)班学生叶敬昌,以574分的成绩拿到该校今年理科第一名,他的目标是武汉理工大学[微博]

  叶敬昌是麻城人,从小就跟随在武汉建筑工地打工的父母来汉上学。一家人挤在青山一处一室的出租屋里,厨房的一半被改造成他的“卧室”。“入校时叶敬昌的成绩属中等偏下,一直到高二他的英语还只能考50多分。”班主任詹兴伟介绍,尽管如此,叶敬昌一直很开朗乐观,从不放弃。

  到高二下学期,叶敬昌开始找到了学习窍门:“每次都将老师讲的课当第一次来听,保持对知识的新鲜感。坚持每天做一篇英语阅读和完形填空,每天早到校半小时背单词、语法。”今年高考,他的英语达到122分。

  叶敬昌说,支撑他遇到困难不放弃的动力是,“父母辛苦养我不容易,我一定要考好。”

  四肢发达头脑也不简单

  体育特长生文化成绩一般,这似乎是个规律。不过,华师一附中高三(14)班体育特长生范家昕,高考理科成绩达541分,比重点线还高14分。

  每个学期都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在外出比赛,范家昕的功课却没有落下。“箱子里总是装满了书,只要一停下来,就抱起书看。”他说,自己特别注意方法,做一题就要完全把那道题弄透。

  每次比赛回来,他总会挤出课余时间自觉补课,把同学笔记借来看,不懂的就问老师。“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体育特长生。摆正心态,像普通学生一样要求自己,甚至更严格。”范家昕说,他想读华科的光学工程或电气工程相关专业。

  面对难题懂得放弃成就黑马

  进校排名摆尾,高考一飞冲天。武汉二中高三(8)班的汪昱坤成为该校今年高考中当之无愧的“黑马”。昨天,她的班主任林彩霞告诉记者,进校时排年级625名的她,今年高考考出了635分的好成绩,全年级35名。

  汪昱坤是以“三限生”的身份进二中的。“一开始这孩子成绩并不突出,但在高二后因掌握了独特的学习方法,成绩上来了。”林彩霞认为汪昱坤在学习上有两点很值得借鉴:一是对难题偏题不较真;二是重视纠错——从高一起就积累“错题集”,如今已积累了厚厚的几本,并总结出错原因反复提醒自己。

  针对女生大多畏惧的数学,汪昱坤的杀手锏是“懂得取舍”,“实在不会做就坚决放弃。挤出的时间确保会做的题目不出差错。”。

  14岁少年考生大显身手

  在今年我省报考少年班的百余名考生中,年仅14岁的李子勤获得了632分。

  李子勤来自武汉六中高三(2)班,班主任张荣花介绍,李子勤在小学连跳几级,由武汉六中初中部直升该校高中部后,又由高一直接跳级到高三,是别人眼中的“神童”。“他不是班里最下苦功的,但他的学习很有条理和计划,效率高,记忆力好,学习习惯也非常好。”张荣花说。

  该紧张时紧张,该放松时放松,是李子勤的学习原则,“学校学习氛围很轻松,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同学们虽然都是哥哥姐姐,但我跟他们一点都没有代沟。”说起在武汉六中的学习生活,李子勤觉得过得很丰富,并不是只有读书两字。而他的父亲则介绍,平时经常带孩子各地旅游,让他增长见识。

  这次李子勤报考了中科大[微博]少年班,接下来,他将等待面试通知。(记者罗欣 何君辉 实习生汪悦伦 通讯员王丽 蔡保荣 王心寿 关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