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怒斥状元唯利是图 网友质疑不尊重考生

2013年07月24日10:49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22日,北京大学[微博]招办表示,在今年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拒绝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状元”。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要用实际行动切实坚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诚信,使教育回归本质(据7月23日《新京报》)。看上去,北大不仅仅是拒绝那么简单,言谈中“企图”、“所谓”、“讨价还价”这些字眼也明确地告诉我们,对于这些辱没斯文的学生,北大非常不满。或许这几个优秀学生的确有点吃相难看,也不知道矜持一点,请个经纪人替他们谈。但如果换一些词语来描述这件事,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学生们的选择无可厚非。比如那些国际知名大学,学生都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申请奖学金,然后再综合选择自己最满意的一个学校。本质上,我想这个模式和新闻中的行为没什么区别,双向选择嘛,只要自愿就好。

  好吧,如果教育的本质是高尚的,唯利是图不是教育的目的的话,那我想学生的选择恰恰是当下教育的结果,而教会他们的正是这些高校自己。当那些顶尖高校开始弄什么“中学校长推荐制”的时候,当他们组织“华约”、“北约”这类高校联盟提前考试的时候,实际上他们就已经失去了指责的权利。尽管冠冕堂皇的旗号是自主招生,但谁都看得出那背后掐尖的本质。问题在于,过去的单向选择如今变成了双向选择。当考生们可以知道分数再填报志愿的时候,当香港和国外大学开始争夺生源的时候,北大们有些适应不了了。然而这只是个开始,当学生们有了用脚投票的可能时,就别怪他们人性中理性经济人的基因发作。

  一个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行政垄断不会长远,金钱也仅仅是个手段。最本质的东西,仍然是这所大学的底蕴,以及他们服务学生的意识。曾写出《蛋白质女孩》的台湾作家王文华有一本书叫《斯坦福的银色子弹》,讲述他在斯坦福大学读MBA[微博]的过程,其实这本书本身就是一部关于企业市场营销的优秀案例,斯坦福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态度决定一切。

  书中讲了这样一个例子,“在我收到入学通知的两天后,他在下午4点(斯坦福的半夜12点)接到一通电话。对方是入学审核的老师。她首先恭喜我入学,接着大力把斯坦福推销了一番,最后说:‘我们知道你有其他的选择,但我们要你知道,我们要定了你,你一定得来!’”欲迎还拒的东方文化下长大的作者,第一次感受到竞争和营销。当他们决定录取一个学生时,他们会开出让人无法拒绝的条件,而且在每个细节中,都体现出对学生的尊重。比如那通电话,他们不会选择在对方的凌晨打去。我想当学生真的拒绝的时候,他们恐怕也不会回敬什么“企图”、“讨价还价”之类的字眼。因为斯坦福只能适应,还有很多大学虎视眈眈,摆老大架子的结果只能是失去生源。北大还不适应,所以他们发脾气了。但我想被拒绝的“状元”们,恐怕也不像以前那么在乎了。

  我从不觉得争抢优秀生源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你靠什么来争抢,是靠学校底蕴和服务意识,还是靠资源垄断和政策倾斜。北大的拒绝也没什么问题,前几年香港大学[微博]还一口气拒绝了11名内地高考状元呢,问题在于为什么拒绝,是因为学生素质不行,还是因为学生不乖乖听话。我觉得这些问题,才是教育的本质。

  本报评论员 牛角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