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有钱途 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图)

2013年07月30日15:29  人民网    
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近几年,香港高校逐渐成为内地考生和家长[微博]的首选,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抢夺“状元”的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那么,香港高校有多热门?他们选拔学生的标准是什么?内地学生在香港高校学习有哪些优惠政策?他们毕业之后的出路怎么样呢?最近,人民网记者向获准招收内地学生的八所香港院校取得联系,向各个大学了解了招收内地学生和毕业去向的相关情况。透过一组数字和图表,感知香港高校的吸引力。

  香港大学[微博]:申请人数过万为历年最高

  香港大学近日表示,该校2013年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已圆满结束。由于今年的生源质量特别优秀,最终超过原定250-300人的招生规模,破格录取优秀学子303人。

  今年港大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入学申请12513份,为历年来最高,其中,北京、上海、以及广东省的人数相对较多。在全国高考[微博]人数连续第五年下降的情况下,申请人数仍持续稳步增长。申请人的学科成绩及综合素质非常突出,其中不乏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等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竞争十分激烈。

  经过学科成绩,面试表现,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层层遴选,香港大学最终在内地,包括内蒙古、青海、宁夏、甘肃、新疆及西藏等新近纳入招生范围的省份,超计划录取内地尖子303名。包括16位全国高考“省市状元”,其余也是在所属省、市、自治区中名列前茅的考生。学业之外,他们在课外活动及社会服务方面也有杰出的表现,非常契合香港大学的多元化人才选拔标准及全人教育理念。今年香港大学 - 剑桥大学联合招生计划(工程类)吸引了将近6000名考生同时选报,最后录取了13名学生。

  香港大学也为内地尖子设立入学奖学金,奖励部分成绩突出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全额奖学金每年17万5千元港币,涵盖全部的学费(每年13万5千元港币)、宿费以及基本生活开支。今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获得了不同额度的奖学金。

  今年学生报考的学科继续多元化发展,工程、文学、建筑、新闻等专业的申请人数大幅增长,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会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兴趣。除传统热门的经济金融专业外,文学及社会科学专业也吸纳了不少尖子报读。

  根据香港大学2012年毕业生调查显示,有51%的内地生选择在港就业,选择在港升学和海外升学的比重分别为5%和37%,剩下的7%返回内地就业。

  调查还显示,33%的非本地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其中选择留港升学的比重占47.9%,去美国升学的比重占34.2%。

  在毕业生收入方面,2012年,香港大学本科毕业生每月收入介于10000港元至14999港元的毕业生占将近四成,介于15000港元至19999港元的毕业生占24.8%。

  香港中文大学[微博]:获录取内地生高考排名位列0.1%内

  香港中文大学近日表示,通过全国统一招生计划,中大今年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录取了305名内地尖子生。

  香港中文大学称,今年获得中大录取的内地生,高考成绩在所属省份、直辖市或自治区中均名列前茅。由于生源充足,录取人数比原来的名额有所增加。根据各省市公布的考生排名及高考分数段的数据统计,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录取的考生几乎排名都在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前0.1%之内,当中19名更是省市的第一名,位列省市三甲的有42人;单科成绩方面,有考生在数学和英语科取得150分满分,平均英语分数达138分。

  除高考成绩优异之外,中大录取的内地学生在课外活动方面也有杰出表现,近80名考生在全国性不同学科的比赛,例如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竞赛、英语能力竞赛、地理科技大赛、征文比赛及体育运动等项目中取得奖项。

  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按照人文、理科、工科、商科四个学科门类招生。内地生入学后,除了少数几门须经面试选拔的专业外,学生可在大学约60个本科专业中先选择一门为暂定主修科,他们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对所选学科有较深入了解时,才确定主修专业。近年来,多数内地生选择入读商学院[微博]

  据校方介绍,香港中文大学颁发给内地学生的奖学金分为“全额奖学金”和“免学费奖学金”两种。“全额奖学金”包含四年学费(每年12万港元,四年合计48万港元),和四年住宿费和生活津贴(每年45000港元,四年合计18万港元),共计66万港元。而“免学费奖学金”的金额相当于四年学费(48万港元)。

  香港中文大学称,过往在中大毕业的内地本科学生,无论在就业或进修方面,均有极佳发展。当中有不少毕业生已被跨国企业聘用,也有学生任职内地政府机构,有极佳的发展。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提供的数据,2008年至2012年,内地本科毕业生当中选择留港工作的比重保持在60%左右,约20%在港升学,另有约10%赴海外继续升学,其余则返回内地工作或升学。

  香港科技大学[微博]:自主招生,学生成绩与素质同样看重

  香港科技大学2013年度内地招生工作圆满结束,今年共接获近6900份内地生申请,最终录取165名内地生。香港科大录取的学生均属全国顶尖,在各省平均排名前0.5%的考生。获录取的学生不但学业成绩优异,而且招生面试更由教授亲自主持,确保学生具备独立思考,良好的心理素质,逻辑思维及分析、应对与沟通能力。

  香港科技大学在2013年收到的内地申请学生中,人数最多的仍为北京,占19.8%,广东位列其后,占16.4%,而上海和山东的申请人数则分别占总体6.7% 和6.1%。

  香港科技大学方面表示,该校在内地实行独立招生,并不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程序,不占统招志愿,也不设省市限额。本校参考高考成绩及面试表现,择优取录。该校相信,学业成绩与高考分数固然重要,然而其他个人素质也是重要的考虑。

  科大特设招生面试,为此各个学院派出共65位来自世界各国、并拥有丰富教学研究经验的教授,分别在北京、上海以及广州亲自主持面试,使大学的专家在其熟悉的研究领域中,拣选真正的人才。面试中,教授利用30至45分钟以充分了解各个学生之素质,最后经过慎重考虑,录取最优秀的学生。

  根据香港科技大学的统计,在2012届内地毕业生中,有33%的内地毕业生选择留在香港工作,61%的内地毕业生选择留港或海外深造。选择自主创业和回内地工作的比重均只有1%。

  香港城市大学:70%获录取内地生有奖学金

  香港城市大学表示,2013年,城大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计划,透过提前批次,在全国31个省市区共录取205名内地生。城大今年获录取学生的整体高考成绩获得提升,其中比一本线平均分高120分的省市区有21个,超出一本线12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63%。

  今年,香港城市大学在重庆、福建、广西、贵州、海南、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上海、山西和西藏共12个省市区,共录取到所在省份文科成绩排名100以内的尖子学生。理科则在16个省录取到省排名300名以内的考生,这些省份是重庆、广西、贵州、海南、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西、吉林、宁夏、青海、陕西、山西、四川、天津和云南。近70%被录取的学生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学金。

  香港城市大学按学院招生,今年在内地招收本科生的学院有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院、科学及工程学院、创意媒体学院、能源及环境学院、法律学院。约70%考生获得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根据香港城市大学提供的数据, 2012年,该校选择留在香港工作的内地毕业生占52%,选择留港升学和海外升学的比重分别为22%和18%,返回内地发展的比重仅6%。

  香港理工大学[微博]:深受北京广东考生欢迎

  根据香港理工大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4000名内地高中毕业生申请入学。今年理大录取了280名内地生,其中有大约50人可以获得大学奖学金,奖学金金额介于11万港元至15万港元。

  香港理工大学每年学费为11万港元,不设分科收费。

  在申请的专业方面,会计与金融专业最为热门,总共有1150人申请,第二热门的专业是会计学(有400人申请),金融服务(约300人申请)、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约200人申请)、酒店业管理(约200人申请)分别位列最热门申请专业第三、四、五名。

  在申请入学的学生省市分布方面,最多申请者来自北京(约800人),其次为广东(约450人)和山东(约250人)。

  毕业生去向方面:香港理工大学的内地生毕业后,约有60%选择留在香港工作。

  香港浸会大学[微博]:今年录取内地生高考成绩高一本线近百分

  香港浸会大学今年收到约4900名内地生报读本科课程,工商管理学院、传理学院及理学院的专业较受同学欢迎,情况与去年相若。今年,香港浸会大学录取了190名内地生,当中约20人获颁发全额或半额奖学金,全额奖项每年达15万港元,涵盖学费、住宿费及基本生活开支。

  浸大历年在内地进行本科招生时,各省市均没有预设录取名额,大学主要按考生的高考成绩及面试表现综合评估,择优取录,因此每年的生源比例不一。近两年较多考生来自北京、辽宁、云南、山东等省市。今年录取的内地生高考成绩平均高出一本线以上90多分;平均高出一本线以上100分或以上的考生更超过40%。

  根据香港浸会大学所做的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2012年,有34%的内地毕业生选择在香港工作,33%的内地毕业生选择在港升学,返回内地发展的比重为28%,只有4%的内地毕业生选择海外升学。

  香港岭南大学:近千名内地高考生申请入学

  香港岭南大学表示,2013年共有900多位应届内地高考生申请入读岭南大学,与去年相比增幅约为8%。最终岭南大学录取41名内地本科生。至于2011至2012及2012至2013学年则分别录取25名和46名内地本科生。过去三年,获录取人数最多的前四位省市依次为广东、上海、湖北及山东。而最热门的课程为工商管理,其次为社会科学和文学。

  另外,岭南大学今年将“非本地学生奖学金”颁发给高考成绩最优异的三名内地学生。岭大向内地申请学生发出录取通知时,将一并通知申请人是否获颁奖学金及奖学金金额。

  根据香港岭南大学每年进行的毕业生离校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三年,内地毕业生有全职工作的比重,在2010年工为47.5%、在2011年为50%,在2012年为39.7%。当中超过90%选择留在香港作,其余返回内地工作,其中2010年的数字更显示,内地毕业生全部留港工作。而选择留港升学或海外升学的内地毕业生比重,在2010年为52.5%、2011年为43.4%、2012则下降至39.7%。

  香港教育学院[微博]:内地毕业生每月平均工资两万港币

  香港教育学院2013年的内地招生工作已于7月7日结束。今年共收到超过1000份来自内地报读学士学位课程的申请,今年申请入读香港教育学院的内地生人数,首三位的省市分别是广东、上海及江苏。最终,该校录取100名来自北京、广东、广西、贵州、河北、辽宁、上海等21个省市的内地生入读, 当中有30位获发奖学金,成绩最优秀的同学在校期间将每年获得14万港元的奖学金。

  香港教育学院表示,该校今年录取的内地生主要入读的三个专业是:英国语文教育、中国语文教育、心理学,约占总人数50%。

  根据香港教育学院提供的内地毕业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来(2010年至2012年),该校内地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比重超过一半以上,当中选择留在香港就业的比重占95%以上。其中,2010年的问卷调查更显示,内地毕业生全部留在香港工作。2011年和2012年内地毕业生留港就业比重分别高达98%和95.2%, 返回内地就业的比率分别只有2%和4.8%。

  香港教育学院还表示,过去三年来,该校内地毕业生在香港的每月平均工资达到20000元港币(约合16000元人民币)。

  而在选择继续升学的内地毕业生中,绝大多数选择留港升学,2010年的数据更显示该校选择继续升学的内地毕业生,全部选择留港升学攻读研[微博]究生课程。2011年,选择留港升学和海外升学的内地毕业生比重分别为82.1%和14.3%,到了2012年则分别下降至77.8%和5.6%。 (曹海扬)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