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洞里写作业的孩子高考获得629分

2013年08月01日15:0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理科629分,18岁的王晴峰在知道高考[微博]成绩的时候并没有特别开心,因为他觉得自己本可以考得更好,这样就能考上离家更近的好学校,为家里省下更多的钱。

7月24日,开化县华埠镇新华村,钱报中天助学计划受助考生王晴峰。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7月24日,开化县华埠镇新华村,钱报中天助学计划受助考生王晴峰。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衢州开化县华埠镇新华村,一座黄泥垒筑的破旧平房淹没在周围三四层的农民房中,这是王晴峰的家。确切地说,这是王晴峰和大伯两户人家共同的家。

  我们到的时候,家里只有王晴峰和大伯母。大伯母有些不好意思:“你看,家里太小了,不过他们一年都难得回来几次,为了孩子读书,都出去打工去了,我们家那位也是,我们两个孩子也都在外头上学呢。”

  大伯母也不知道这老房子有多少年了,她只知道30多年前嫁过来的时候,房子就是这般模样了。因为手头紧,两兄弟一直没分家。3个房间,两家人就这么过了几十年。

  王晴峰很腼腆,瘦瘦的个子,戴副眼镜。“他爸爸妈妈文化都不高,也没有什么技术,只能给人打打零工,所以就特别想儿子争气考上大学。”大伯母说,为了让王晴峰接受好的教育,晴峰的爸爸妈妈很早就到杭州打工挣钱,后来把王晴峰也接到了杭州。

  在杭州半山,王晴峰和爸爸妈妈一起住在一间出租屋里。10多个平方米的地方,硬是塞下了两张床,还隔出了一个厨房和一个迷你卫生间,出租屋的屋顶甚至还是泡沫板搭建的。

  杭州的夏天一年比一年难熬,40℃的高温,出租屋里已经闷得像蒸桑拿,可为了省钱攒学费,晴峰的爸爸妈妈没舍得装空调。“爸爸说电费太贵了。”

  念高中那会儿,一到夏天,王晴峰周末回到出租房,就到半山的防空洞或图书馆里写作业。今年夏天温度实在太高,晴峰的爸妈让晴峰回了老家开化避暑,夫妻两人却依然住在那个没有空调的出租房里。

  没有文化又没有一技之长,晴峰的爸爸只能在工地上帮忙做些体力活。为了多赚钱补贴家用,晴峰的妈妈兼了两份工作,除了在附近超市打工,周末还要替附近的企业投送内部刊物。想让儿子考上好大学,出人头地找份体面的工作,成了晴峰爸妈的一个心结,在他们心里,考上大学是改变儿子甚至整个家庭命运的最重要的机会。

  “妈妈几年前腰上脚上都查出长了肿瘤,虽然是良性的,可是过两三年就要开一次刀,身体越来越不好。爸爸每天5点多就出门到工地上干活,晚上回来的时候,从头到脚满身都是灰。房租、我的学费生活费都需要钱,爸爸妈妈拼命干活,但也攒不下来多少。”王晴峰心疼爸爸妈妈,懂事的他很节俭,4套校服,两套夏装两套冬装,高中3年就这么过来了;周末帮着妈妈送报纸,还有努力更努力地学习。

  王晴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已经收到了,河北秦皇岛燕山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了筹措学费、生活费,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他打算暑假和同学一起去打工,“我是个男子汉,应该帮爸妈分担了”。

  王晴峰,理科629分,河北秦皇岛燕山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