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大一新生期待大学恋爱 家长态度各异

2013年09月13日07:37  城市晚报 微博   

  城市晚报讯 新学年开学,关于校园爱情的话题也是热门之一。先有浙江大学[微博]宁波理工学院在学校宣传栏上张贴海报,鼓励学生 “大学期间至少应该恋爱一次”引来关注。后网络上又出现一条名为“大学没有万把块不要谈恋爱”的微博,更是引起众多网友围观议论。

  心声  五成大一新生愿望谈恋爱

  “我希望大学里遇到他”、“我想谈场恋爱”、“我要找个漂亮媳妇”……上周,长春师范大学中心广场学院报到处的一面许愿墙格外显眼,上面用五颜六色的便利贴写上了不同的心愿,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在便利贴上写下要在大学谈场恋爱的新生占五成。

  随后,记者在长春师范大学里针对新生做了一项恋爱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男生希望能在大学期间恋爱,另外三成表示顺其自然。而想要恋爱的女生约三成,五成女生表示不支持也不反对,还有两成反对在大学谈恋爱。

  声音  男生家长[微博]支持女生家长中立

  记者调查发现,新一代大学生父母不仅鼓励孩子谈恋爱,更引导孩子“高质量”地恋爱。今年刚上大一的小辉接到通知书不久,父母就半开玩笑地跟他说,发现哪个女同学“人品性格都不错,不如试着发展一下”。小辉说,爸爸妈妈就是由大学同学发展恋爱关系后来组成家庭的,所以他们并不反对自己的孩子在大学谈恋爱。

  和小辉不同,明宇父母鼓励儿子谈恋爱,还有一个原因,“现在社会上大龄剩男剩女越来越多,孩子的两位表兄在工作之后,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女孩子,他们说工作后所认识的女孩,要不是性格太要强,就是要求太现实。”明宇的母亲孙女士说,大学里的女生比较单纯,正是发展纯真爱情的大好时机。

  与男生家长“一面倒”的情况不同,女生家长大多采取不支持、不反对的态度,还有一部分家长排斥女儿大学谈恋爱。数学专业的刘同学说,“我妈妈说,女孩子情感比较丰富,但是现在大学感情比较脆弱,怕我受伤,很反对我大学恋爱。”

  家长  维系爱情的不应该是金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学恋爱虽然美好,但也有甜蜜的负担。“大学爱情不‘便宜’,八成大学生恋爱成本超过了生活费的一半。”对此,已经有了女朋友的孙同学说,平常男生花钱比较多,吃饭、看电影、送礼物都是常有的事,花钱不可避免。“主要是爱面子,喜欢结账的时候往前冲。”“恋爱消费不可避免,但是维系爱情的却不仅仅是金钱,相互信任,相互依靠,让彼此看得到未来,这样的爱情才会更长远。”对恋爱消费的问题,王同学的母亲张女士说,学生在花钱的时候应该想到父母的辛劳。

  老师  建议校园情侣少一些攀比心

  长春师范大学的闫玉老师对大学生恋爱也有着自己的看法。闫老师建议,女生要少一些攀比心,男生更不要处处充面子。不管“恋爱经费”是来自于父母,还是自己打工所挣,都要“精打细算”。“真正以婚姻为目标的爱情,其实对学习和消费产生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双方朝着共同的方向,相互勉励,一起努力,这样的爱情更有内涵。” (记者 郭美佳/报道 李煦/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