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娶妻生子后重返高考课堂

2013年09月24日16:27  天山网    

  据天山网讯,两次考上大学他都放弃了,只是因为录取专业并非是自己的“最爱”,最终他选择步入社会打工。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小伙子经历了找工作、娶妻、生子的过程,也体验到了工作的艰辛。现在,他重返课堂,准备为圆自己的大学梦而努力,为妻子、儿子而努力。

  26岁重返高考[微博]复习课堂

  出生于1987年,今年26岁的李航(化名)告别妻子和未满一岁的儿子,义无反顾地坐进新疆库尔勒市圆梦文化辅导中心的课堂开始复读,为参加明年的高考(微博)做准备。相比身边的同学们来说,李航显得更加成熟、稳重,他不会像其他同学那样相互开一些无厘头的玩笑,在对打或对骂中显示彼此熟悉的程度,也不会一下课就跑到学校附近的商店买零食,他要节省口袋里的每一分钱,因为现在的他是一个纯消费者,所有的花费全靠以前的积蓄和岳父岳母的资助。他每天只在学校宿舍、教室、餐厅三个地方活动。他脑子里每天考虑最多的是,今天老师布置的物理或化学题如何破解,明天的晨考能不能再提升一点做题的速度,晚上应该背诵多少个英语单词等等。

  已经为人夫、为人父的李航重返课堂并不是件轻松的事,他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来自亲朋好友的质疑,同时还要背负家庭的压力。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丢下工作和妻儿去当一个纯消费者,由给予变成“索取”,他的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趁着还年轻,我想再拼一把”

  9月17日,记者在库尔勒市圆梦文化辅导中心的教室里见到了李航。他是个腼腆的大男孩,还未开口脸上已经绯红。在回答记者“为什么会在成家立业之后选择复读”的问题时,他说:“我儿子下个月就满一岁了,我不希望孩子长大以后,看到我这个当爸爸的一辈子只会开车,只能做些粗笨的工作,连稍微上点档次的工作都做不了。我以前的学习成绩并不差,父母在我身上花费了不少心血,是我自己不好,没有抓住机会,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把时间耽误了。趁着现在还年轻,还来得及,我想再拼一把。我就是想给孩子作一个榜样,要不然,将来我都没办法在儿子面前立足。”对于第四次复读考大学的事,他没有告诉自己的父母,不想再让他们为自己操心。

  “我家是团场的,父母都是普通职工,挣点钱不容易,已经供我上了那么多年学,花费了很大的心血和精力,我欠他们的实在是太多了。再说,结婚以后我已经搬出来分开过,不能再让他们受累。”李航说,此前他已经参加过三次高考,这是第四次,中间隔了四年。2007年,他以520多分的高考成绩被新疆农业大学[微博]录取;2008年,他以490多分的成绩又被新疆农业大学录取,但是两次录取的专业都不理想,他都选择放弃了。2009年,李航在市内一所中学上了一学期复读班,第二个学期怎么也上不下去,心理压力实在太大。“高考前的几个月,我就跟没有心的人一样,什么都不愿意想,天天在街上瞎逛。高考第一天头痛得不得了,我干脆就放弃考试,回家了。”说到这里,李航苦笑了一下,高考结束不久,他去考了驾照,那时的愿望就是尽快远离令自己痛苦不堪的高考,从此能挣钱养活自己,同时也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开了一段时间出租车他发现,开货车挣钱更多,于是又转行当起了专门拉运混凝土的罐车司机。

  “从学校出来的这几年,我找工作,找对象,结婚,生孩子,这些事别人可能要花好多年才能完成,但是我在短短的四年里就全做完了,我也从一个学生,变成了一个丈夫,现在又成了父亲。这几年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没有学历就受人欺负,将来也没有任何发展前途,只能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稍微好一点、上点层次的工作,你想都别想。隔了这么多年再次捡起课本,我心里还是有底的,考个二本不成问题,但是我想考一本,选一个喜欢的专业,学个一技之长。”李航说,前面两次分别考取的是计算机专业和动物医学,其实他喜欢生物化学,想学医,希望自己将来能当一个医生。“我上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将来能找到一个好点的工作,也是为了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开阔眼界。”李航说。

  在妻子的支持下一门心思学习

  对于“是否得到妻子支持”的询问,李航说:“其实,只有她最支持我,其他人都有想法,毕竟我都已经成家了,上有父母,下有妻小。我在这里复读,她从来不到学校打扰我,平时只是发短信鼓励我。对于她,对于这个家,我特别内疚,感觉对不起她。但是我又不甘心,十几年学不能白上了,以前我没有找到生活的方向,现在找到了,我必须坚持下去,渡过现在的难关,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

  记者问李航在复读这一年里的打算,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说:“我现在连学费和伙食费都还没有交齐,幸好杜校长不计较,收下了我。我还有两个月工资没有结清,下个月一结清,我马上会补齐那些费用。我现在就是一门心思地学习,一定要对得起我老婆和孩子。”

  对于收下这个参加过三次高考的学生,库尔勒市圆梦文化辅导中心校长杜静说:“李航以前的成绩就不错,只是在报考时没有选对方向。他在社会上工作了几年,体会到了文凭的重要性,现在又专心学习,有一颗渴求知识的心,我们一定要给他这个机会。早些年流行过‘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句话,有不少人放弃读书早早进入社会,其实那是对求学的一种误读。到高等学府深造,至少可以充实一部分人的心灵,有很多人对精神享受的追求大于物质享受。而且,到目前为止,考大学仍然是很大一部分人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最佳机会。李航这个小伙子,有自己的追求,将来一定能成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