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大幕开启:英语考试变革引争议

2013年12月10日0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

  日前,教育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教育部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制定完成,将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考[微博]制度。

  2014年上半年,国家将发布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的改革实施意见,而有条件的省份将开始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改革试点。

  “这是我国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系统性综合性最强的一次改革,将显著扭转应试教育倾向。”主管此项工作的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

  而本次系统性改革方案中,涉及到英语考试的内容成为“重头戏”。依照已公布的内容,外语不再纳入高考内容对现行的英语教学体系冲击颇大,后期政策落地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从英语考试变革推动社会化考试

  本次决策层大力推进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以“一揽子方案”模式推出,涵盖了从小升初直至高考,兼及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力度空前。

  “考试招生领域启动的这一改革,可以说是势在必行、众望所归,有可能成为一场实质性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院长杨东平[微博](微博)表示。

  而在即将出炉的方案中,因引入“社会化考试”概念等,英语考试的变动尤为引人瞩目。

  方案显示,2016年,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

  对于为何从英语考试入手推动“社会化考试”,知悉改革内情的杨东平教授表示,从英语开始试行一年多次的社会化考试,是因为英语的机器考试和标准化测试在技术上最为成熟,已被社会普遍接受,有些省市也开展了一些探索。

  英语考试的突破点,是从听力考试和口语测试部分开始的。

  作为改革试点,天津从2010年开始就将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改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进行。而在听力试卷的设计上,也有所不同,由一套试卷改为A、B两套试卷,考生可以参加两套试卷考试,选择自己最高分数作为最后成绩。

  浙江省的改革则更进一步,该省在2009年就将英语听力改在每年3月、9月举行,学生在参加高考前可以选择参加两次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

  “这次外语改革,其实是在过去一些地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往前推的,”有参与到方案起草的内部人士如是评述。

  政策落地面临挑战

  教育部在方案中明确强调,“各省(区、市)最迟要在2014年年底前出台本地区具体实施办法”。对于此番改革,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多持积极推进姿态。

  不久前,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2014-2016年中考[微博]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

  两份意见稿中,都涉及到英语考试改革的内容。

  高考方面,北京方案强调要“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高考英语的分值也大幅调整,由此前的满分150分降低为100分,其中听力部分占30分,阅读写作等占70分。

  中考方面,到2016年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英语文理同卷,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英语看似减分,但减分并不代表不重视,背后是一个立体的变化。”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征求意见稿中的改革“路线图”包括了对现行英语考试题目设置、试卷结构和分值比重等三个方面的调整,其基本诉求是体现应用、强化表达,改变过去“学习十几年张不开嘴”的弊端。

  显然,决策层的政策制定是想从考试这个角度切入,撬动高考教学方式的整体改革。但政策目标的达成,必须建立在基层一线教师、校长的认同基础上。而对一线教师来说,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改革对自身的影响。

  “这次改,说白了就一句话,增大高考语文成绩权重,降低英语分值。”北京一所示范性高中英语教师王丽(化名)称。

  据王丽介绍,在学校领导宣布了该项改革后,校内很多一线英语教师“人心惶惶”。由于英语权重降低,为了保高考升学率,很多老师都判断下一步学校将相应减少学生的英语学时,把减少的英语课时增加到语文课上。

  “这意味着什么?学校用不了这么多英语老师了,有些老师尤其年轻教师可能会转到非教学岗位,收入锐减。”王丽说,很多一线英语教师对即将到来的改变持抵触心态,“有的学校按兵不动,说这个政策还会再倒回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