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刘振贵:化学高考更贴近生活

2014年04月08日15: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在“目标导向备考法”课题组主办的“中高考[微博]教育改革研讨会”上,《提分宝典》化学学科主编,北师大[微博]附属中学特级教师刘振贵,对今明两年的高考作出预测和分析:“化学学科的题目将更贴近生活的实际,更强化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更突出化学实验的主题”。刘振贵认为,总体上来看,表现为难度下降,学生减负,加强对学习能力的考查。刘振贵老师还希望,《提分宝典》根据这样的高考改革变化能研发出更好的产品,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从事化学学科教学几十年的优秀特级教师,刘振贵老师回顾了近年来高考改革的一些特点,并结合今年的《考试说明》,对中高考形势进行了分析。刘振贵老师认为,以往各科的考试大纲仅仅是样题的变化,去掉一些旧题换上新题,今年则从考试的文本上就开始进行调整和修正。考点减少、难度下降,把偏难偏怪,理论不够完善的知识点都删掉。主要知识点则增加对能力的考查,从而达到既减少学生负担,又考查了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在北京市公布2016年中高考改革方案后,很多人都很关注方案实施前两年的命题趋势。对此,刘振贵老师认为,2014、15年的高考化学学科的命题将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将会更加接近社会、贴近生活的实际,将努力和生活生产环境实际紧密结合,凸显课程标准的教育理念和目标;其次,更加突出主干知识和学习能力的考察力度,要求学生能够综合、灵活地利用理论知识,体现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第三;新样题突出了这样一个特点,通过设计新情景要求学生通过现场的自学来接受新信息,并结合课本已有的知识,来解决试题提出的新问题。这将是未来命题的一个导向和趋势;另外,化学作为一门实验的学科,未来将更加突出化学实验这样一个主题。

  作为“目标导向备考法”课题组的资深专家,刘振贵老师从2007年开始就参与《提分宝典》的编审工作,并为《提分宝典》的历次修订付出了很大心血。对于《提分宝典》的未来发展,刘振贵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认为,《提分宝典》这套产品是集合了各个学科领域中顶尖人才的智慧而产生的。因此“目标导向备考法课题组”应该通过交流总结每一位老师的研究成果,进行升华,从而研发出来更优质的产品,让《提分宝典》这套集中了最优秀的师资,最好的资源,研究出的这个最好成果,供全国各个学校,特别是基础薄弱的学校学科使用,提升我们全国的教育水平,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提分宝典》未来努力的目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