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湖南省前5000名考生可入读湖南大学

2014年04月16日14: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志愿填报应综合考虑 先上平台再分层比较

  主持人:提到这个肯定要聊一聊填报志愿方面的问题。对于考生来讲考试和填报志愿同等重要,如果填报不好很浪费自己的分数,如果填报得太高,可能就落了榜。对于填报方面有没有一些建议和意见?

  陈志清:考生苦读寒窗十载,从小到大一直学习,就是希望上一所名校。因为很多都是应届生,会考虑到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有这样的疑惑。可能有的考生倾向于选择学校,或者还有选择区域的,比如说很多考生就希望到北京、上海,或者是广州一线城市。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学校,一个是区域,一个是专业,建议考生应该综合考虑。

  虽然这句话讲的就很笼统,但是很实在,应该综合考虑。光选择地域,可能上的不是一个很好的学校,本来可以上985、211,结果可能就上了一个很普通的一本学校,因为它的平台相对要差一些,对你将来读研究生、读博士,或者是将来参与社会的实践或者是老师带的项目的参与度,可能相对就要差一些。考生首先可能选学校,要选择一个平台,就包括985、211这种学校是一个大杠杠,如果分数比较高,也可以把985这38所学校做一个选择的资格,比如我大概想去10来所学校,比如清华[微博]、北大是第一层次,再往下走可能又有4、5所,把学校分这么一个层次,根据自个儿的分数,如果你能够上到一个很明确的平台,我就建议你上平台。如果是同平台里,由于学校区域分很高,但是往年录取分数低的学校,是属于同样一个层次的学校,我就建议你要三思而后行。如果你的分数很高,刚刚上线,进去以后没有分一个好的专业,建议同平台选专业。这三个因素应该是结合起来去考虑的,不应该独立,比如我读土木,这个分数只要能够读到一个土木的学校就去。不应该这样去考虑。既要结合高校的层次,又要结合你的专业爱好,也可以把自己的区域,比如在家乡落地,还是就不想在家乡,想走出去,到更大的城市去闯一闯。建议相互结合,有一个平衡点,这样去选择学校跟专业更科学一些。

  相对就业率 湖南大学[微博]更注重就业质量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给的方法特别理智,也很科学。其实对于我们考生来说,考试很重要,报考很重要,底下很重要的是来自于我们所说的读研包括就业情况,我们学校作为985、211重点的院校,我们的就业率,包括我们的考研[微博]率是什么样的情况?

  陈志清:就业我前面提到一点,由于本科专业的设置目前跟国家支柱性的产业、主流的行业相对来说紧密一些,考生们的就业情况比较好。可能原来更多是讲就业率有多高,我们的就业率不低。

  主持人:注重质量。

  陈志清:我们现在追求的更多是就业质量。现在除了就业以外,我们现在还建议学生们创业,我们希望考生能够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不仅仅是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我们现在更培养学生一种自主创业的能力,不仅能够解决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我们还希望他能够给更多社会人群提供这样的岗位出来。我们在学校里面,包括我们学校有产业园,平时学生们都可以到产业园里有相应的实践,包括学校里还有自主学生可以申报一些项目,学校出资金,只要项目好,就会中标,中标以后可以根据你的想法做运转。这个运转里,可能你是这个专业的,这个项目运转不仅仅只涉及到这个专业的学生,可能涉及到多个专业的学生,他们可以在一块儿共同完成这个项目,模拟跟社会上面公司的运转或者是小部门运转的过程,对他将来的就业应该是有很大的帮助。

  学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这一块,我们学校也准备启用的模式是跨专业、跨学科做毕业设计,可能我们跟用人单位交流的过程中,他们觉得学生来了之后思维还是有些单一。比如很简单地说建筑和土木的关系,建筑学的学生可能想的是建筑领域的,造型的完美,是不是很独特,但是他可能少考虑能不能实现,比如力学方面这个梁应该做到多大,他可能更注重美观,结构上巧妙的搭配,但是能不能实现这一块,土木这一块要有一个很好的搭配。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毕业设计过程当中,学科之间打开,他们做出来的毕业设计应该是更现实、更能够实现的一个东西,而不是画个饼,是一个美好的东西。因为将来到了社会以后,部门里边的同事可能来自不同专业,要共同印证你所做的这个东西能不能实现的问题。

  主持人:考研的情况呢?

  陈志清:考研从这几年的统计来说,包含出国、保研、考研大概占到我们学校1/3的比例。

  主持人:这个比例很高。

  陈志清:不算很靠前,是平均水平差不多。我们有1/3的考生去了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的行业里。1/3的学生到了事业单位和其它企业单位里。这个结构从目前来说比较满意,跟学校领导更高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作为就业处不断努力,能够把就业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主持人:以上让我们了解了湖南大学的一些内容,无论是考试方面还是从就业方面,以及考研方面。

  去年湖南省5000名以内的考生上湖南大学没有问题

  下面我们就把重心放到今天访谈的主题就是湖南大学的招生计划。访谈之前我们收集了网友投递的资料和问题,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比如去年整体的录取分数线,每一个学科大概都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包括我们对于艺术生分数的要求等等。他们可能想问的是怎么查询和了解到最准确的一些信息,能不能给予一些指导?

  陈志清:主持人提的这个问题可能要跟填报志愿结合起来,选择学校和选择专业的时候,也是参照往年学校每个专业的分数情况做分析。途径基本上各个高校的招生信息网上,已经对历年很多年都有统计,每个省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在我们学校的网站上都有,考生都可以查询到。

  谈一个方法,建议考生能够在高校上面统计到的年份数据越多,相对可参照性越好一些。特别是我们这几年很多省份都实行平行志愿以后,高校录取的分数趋于稳定,更多稳中可能稍微有点升的趋势,因为我对我们学校大概也是做了一个统计,基本上稳中有升,但不会很大幅度变化,也可能某一年有小范围的下降,基本上在这个范围内是波动的。我刚才说把学校怎么分,你也要结合分数线来分这个层次。

  另外一个角度讲,分数是一种面上的东西,但是我这几年一直建议考生,如果能够获得分数在省里面所对应的名次是最好的。我们这两年也在努力收集相关省份我们录取线所对应的排名,但是收集信息还不是很全,考生也是可以查到。如果考生自个儿在省里面能够查到这个数据,排名比分数要更好一些。比如说进了省里面理科前多少名,我们这两年在湖南省理科的排名,湖南省是逐年在攀升的,去年上了湖南省5000名以内的上湖南大学是没有问题的,文科是800名以内的,基本上没有问题。你能够拿到相关省份录取排名的数据,把握性更大一些,比分数的参考性、有效性更好一些。

  湖南大学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需面试

  农村生比普通考生优惠30分提档

  农村生报考湖南大学可自主选专业

  主持人:今年湖南大学根据国家的规定,特地实施了2014年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简章。这个信息一出,真的对于很多农村的学生来说实施是很大的喜讯,大家也非常关注这个事情。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招生简章规定的一些内容是什么?

  陈志清:这一块是国家对农村学生非常好的政策,在这里我也希望把它能够讲得细一点,广大的考生,特别是我希望农村的考生,我刚才讲的条件里,这部分考生能够获取这个信息,能够有效的把这个政策充分地享受到,或者是能够利用到。

  今年部里边我们国家第一年首次提出了农村学生单招的计划,比例名额基本是各高校总规模的2%,不低于2%的数量拿出来做这个事情。基本上大部分高校都没有做分省,因为招生考试的模式是参照自主招生的模式走的,基本上都没有做分省。它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的考生,让它有一个更细的条件,必须是连续3年高中都是在满足条件的中学里就读,不仅学籍在这里,而且必须在这里就读,不能学籍在下面的中学,结果你又跑到省会城市里借读,这也是不允许的,必须实际就读在这个中学里。另外,对考生的户籍有一个要求,必须是农业户口,包括县城里面的、镇里面的城镇户口的一律不符合条件。只要符合这样条件的考生,都可以踊跃报考,因为全国只要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今年都有做这个事情,我建议农村的小孩一定要把握好国家的惠民政策,拓宽自己升学的途径。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