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4招350名贫困生 是去年5倍

2014年04月23日14: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想转成功,考的会不会特别的严格?向被转进去的学员考核转专业的学生是吗?

  蓝崑:往年是考高数和英语。

  主持人:谈到考试,包括分专业也好,级差分也是大家关注的,可能不是很多,1、2、3分等等,但是1分可能拉开很多人,有没有级差分?

  蓝崑:我们也有级差分,按照简章上表述,级差分不超过3分,考生和家长[微博]不用太执着于级差分。从学校的角度来考虑,我们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进到想去的专业,只是有的孩子分数高,有的分数低。我们只能先满足分数高的孩子。在大家的需求集中的时候,遇到矛盾的时候,我们用级差分来进行调剂。用1分级差就可以分开,可能1分就分开了。

  主持人:还是比较灵活的?

  蓝崑:相对来说比较灵活。我们是尽可能的考虑更多的孩子能够满足他们的志愿。

  主持人:我们是怎么样面对一些政策性加分的?一些特长生、国家给的一些政策的加分,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分专业?

  蓝崑:我们是一加到底。我们想既然从投档进校享受了,选专业上还是按照投档分进行计算。

  主持人:这一点对政策性加分的学生来讲绝对是好消息。河海大学[微博]对于生源大省,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学生,师资力量很贫困的学生给予大量的支持和帮扶,这都是我所了解的。今年也规定,凡是“985”、“211”高校都要给贫困地区的学生算是好的政策,单招的名额不许低于2%的招生名额,我们按5千人计算,应该是100个名额,我们定的名额有没有分省分地区,还是全国的?

  蓝崑:这100人是不分地区的,这个是单招,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按照自主招生的方式来招生。现在是预留100计算,认定人数肯定会超过100人,目前还是在报名中,报名截止到20号,我们可能在后期公布测试方案。除此之外,我们学校的贫困招生计划,相应也会有增加。

  主持人:谈到招生的话,我们都有一点要求。每个大学都会对农村的单招的学生会有面试。开场的时候您也谈到,对于考生集中的一些省份,您会亲自去那里,面对面做面试。但是对于一些贫困地区没有那么多学生的情况下,这些人可能是要学校面试的对不对?

  蓝崑:具体的测试方案目前还在酝酿中。因为还是要看考生的报名情况,看看大家究竟有多少考生集中在什么地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首先尽量希望给考生减少负担。另一方面还是想见一见考生,从中间选到一些有志于加入我们学校的考生。

  主持人:我们现在面对的群体比较特殊,是贫困县里面的农村的学生,我相信一些去学校的路费、交通费的确是不小的负担。对于这些的学生咱们学校有没有政策能给他们减轻一些负担?

  蓝崑:如果我们的方案是让考生们到学校来考评单招的话,我们学校可以负担他们的费用。

  主持人:谈到学校对农村学生做出的努力,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生做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去年就给了70人的名额,今年又有了单招的100个名额,这个70个名额有没有变化?还是有降低?

  蓝崑:去年贫困专项70人的计划,今年是250人。

  主持人:是增加了很多。这跟之前有100人单招的话相比较变得很多了。

  蓝崑:差不多是去年的5倍。

  主持人:咱们学校还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对中西部地区做了很大的努力。

  蓝崑:必须响应。

  河海大学设各类奖学金帮扶贫困生

  主持人:谈到这里不能回避一个问题,我们学校对贫困地区的学生比较关注。学生们入学以后,助学方面有做哪些措施?

  蓝崑:我们学校对贫困地区的学生首先有绿色通道,如果学费上有问题的话,可以先从绿色通道。对于学生的帮扶,我们有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学费的减免。这么多年以来没有一个人进来河海大学还因为学费问题上不了学的问题,一个都没有。

  主持人:每次采访河海大学的时候,都说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无法来到河海大学就读。这也是让我们感动的地方,高校给考生们提供各种方案面前做出的努力。

  大家在面对填报的时候,河海大学是很热门的学校,一般情况下第二志愿都不怎么考虑,第一志愿大多数都填满了。今年是不是也一样不考虑二志愿的考生,还是会留一些机动名额给二志愿?

  蓝崑:我们一般在各个省份招不到二志愿,因为分数高很多,一般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

  主持人:家长们不用担心。北京的考生填报能不能给一些意见和建议?

  蓝崑:去年在北京招了34个人,文科加理科,今年是维持在34个人。对于北京的这些考生来说,我们投放的专业计划相对来说非常好的。我们希望北京的考生踊跃填报。

  主持人:关于学校还是很多的问题,我相信很多的家长也有不同的想法要沟通,您留一下咨询的方式。

  蓝崑:如果家长们想了解一下情况,可以上河海大学招生信息网,上面有学校近期的一些情况。打电话咨询的话,025—58099483。

  主持人:电话是24小时接通的?

  蓝崑:上班时间。

  主持人:大家挑一下上班的时间拨打电话。节目的最后,跟蓝主任聊的非常的开心,招生计划我们也得到了很新的信息,也对河海大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节目的最后您对想要报考河海大学的学生们说几句叮嘱的话?

  蓝崑:考生们放松心情,把全部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对得起我们的努力了。祝2014级的考生取得成功。

  主持人:谢谢您,首先感谢蓝主任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跟大家分享了关于河海大学的招生咨讯,也感谢网友们对新浪教育[微博]频道的关注和支持。有关高考[微博]的信息,记得多多关注新浪教育,我们也祝大家高考中取得非常满意的成绩,下期节目再见。感谢您蓝主任。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