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内地生三分之一左右留港工作

2014年04月29日13: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咱们的招生咨询在郑州、黑龙江都有举办过,在全国大多数的城市都有了解到咱们的学校。大家有一个常问的问题,到底能投放多少名额?有没有名额的限制?你也简单提到不是每一个地区规定投放多少名额的?

  陈杏妮:那么多年来,北京来的人是比较多的。我们当然也是希望北京的学生可以报我们学校,我们希望也可以在北京这边多招一些学生。

  主持人:现在聊一下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学习生活的情况。这是家长[微博]、考生们关注另外一个点。住宿是怎么定的,内地的学校是根据每一个专业,大多按专业住宿的。科大的住宿条件怎么样?怎么分的宿舍?

  陈杏妮:现在所有的宿舍都没有分班或者是分专业的。学生可能跟不同专业的同学不同年级的学生一同生活。我们的宿舍有单人间,有双人间,有三个人的房间。本地的学生跟国际的学生还有内地过来的学生有可能住在一个房子里面。非本地的学生基本上是保证头两年一定会有,第三到第四年要跟本地的学生一起来评分,内地的学生基本上拿到50分,过去学生基本上都可以在第三第四年住校,这50分已经是最低的住宿分数的要求了。

  主持人:分数是怎么凭的,为什么有这个分?

  陈杏妮:整个的评分里面有一半,你的家里跟学校的距离。内地或者是国际学生,是已经拿了50分,比如说香港其他的学生的话,他可能在50分之内,40分或者是20分这样子。剩下的50分要看学生学业还有参与活动的情况。基本上学生如果都有参与一些活动的话,应该也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

  优秀学生吕娅奇:学校经常举办各种各样形式的讲座

  主持人:谈到学校的生活,我相信娅奇更有发言权。第一年去的时候,有很多人说很担心,自己会不适应。害怕我们生活的节奏和饮食习惯会跟香港有很大不同,你刚到那儿是什么感受?

  吕娅奇:我觉得还好,没有特别说很难的适应过程。会有一些迎新生活,会告诉你大学生活是怎么样的,适应很快。

  主持人:有没有内地学生组织的社团或者大家一起的聚会?

  吕娅奇:有的。我们刚开始到的时候,就有,一起联谊,大家就很熟悉了。

  主持人:你已经是大四学生了,是住同一个宿舍吗?可不可以换宿舍?

  吕娅奇:我们是可以换的,可以选择不同的楼。

  主持人:可以自己选是吗?

  吕娅奇:对。每个楼有不同的特点。可能这个楼里面是一个学生会的形式,另一个楼里面可能是每一层用不同的主题,这一层都是热爱艺术的人聚在一起,第二层是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住在一起。

  主持人:是根据兴趣相投的在一块,感觉真的跟内地的学校在住宿方面很大的区别,一个宿舍是几个人?

  吕娅奇:最多的是2个人,但是也有1个人和3个人的。

  主持人:你更喜欢香港科技大学哪方面的活动?

  吕娅奇:我觉得是各种各样形式的讲座,我们有高等研究院,里面经常会有一些国外来的知名教授做一些讲座。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世界知名的科研、学者。这个活动是比较好。还有就业中心也有一些活动,会给我们提供一些就业方面的指导。

  主持人:娅奇你刚刚到香港科技大学的时候,在听课方面,你英语成绩应该是不错的,很多人担心,考试不错,面试还行,真正的全天都在一个地方进行全程用英文交流的情况,听起课来很多人有担心,当时有没有什么感觉?

  吕娅奇:我觉得还好,适应起来还可以。第一方面,我们大学一般进来前几天的课基本上是对高中课程内容的复习,相当于把高中学生的东西翻译了一遍,理解起来比较容易。另外一方面,老师们,上课也是教新的东西,但是肯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英语不会说的很难。有一个可能会产生一些障碍的就是我们的专业术语,当时我在暑假的时候把教材后面的翻译表打印下来,对照看。

  主持人:除了专业术语,老师正常情况下会简单讲一些,慢慢、深入的过程,这样比较好接受。香港科技大学和别的香港大学[微博]有一点不一样,有的大学用的是双语或者是三语的,英文、粤语加一些中文,香港科技大学99%都是英文的授课,是不是就打消了对于孩子不会粤语的担心,不用准备让孩子听听粤语。

  陈杏妮:课堂的话英语已经足够,有一些关于香港本土的课的话,应该会用粤语。其他方面不会有问题。如果是在生活方面,学生能够学一点粤语的话对自己本身的发展,或者是参与活动,或者是生活适应方面也会更好一点。所以来到香港以后,首先不用担心粤语,但是如果能学的话还是学一点点更好。

  主持人:很多人说觉得说粤语的人感觉好洋气。娅奇你的粤语能听得懂吗?

  吕娅奇:能听得懂。简单会说一些。

  主持人:能听懂了?

  吕娅奇:对。

  主持人:现在香港的朋友多吗?

  吕娅奇:有一些,我们会有学生社团活动,那时候会接触到很多香港的学生。

  主持人:现在是大四了,是不是马上就要实习了,香港有没有实习阶段?

  吕娅奇:香港没有说必修的实习,最后一年大多数是在上课,实习一般是在假期进行的。暑假假期比较长,三个月,大家不会浪费,很多人会找实习,商学院[微博]的同学会在香港的投资银行实习,都会有很多招聘的职位。

  主持人:你有没有实习过?

  吕娅奇:我在香港的化学产品公司做过实习。

  主持人:有没有自己未来的规划,是想留在香港工作,还是想回来?

  吕娅奇:目前的想法是去美国读研[微博]究生。

  主持人:是不是香港科技大学大[微博]多学生的去向都是继续深造占了很大一部分?

  陈杏妮:我们毕竟是理工科为主,学生大部分都会去读研究生。我说的是内地过来的学生。占了60%左右会继续读研,三分之一的学生会留在香港工作。

  主持人:今天和两位简单聊了一些东西,让我又充满了兴趣,之前从来没有这样的形式做过一场访问,让已经成为你学姐的人讲一下她在香港科技大学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很多人更能够感同身受了,陈老师对想要报考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以及即将参加高考[微博]的学生们说几句话?

  陈杏妮:希望你们在6月份的考试里面,考的很满意,以后能够选择一个觉得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娅奇,你要说一些比较关键的,给今年想要报考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们一些意见和建议?

  吕娅奇:4年的生活让我感觉比较充实,在科大学到了很多。对于想报考香港科技大学的同学来说,只要跟老师们表现出你对科大的兴趣,对科大多做一些了解,老师如果能感受到你的热情,有可能会录取你。我也是希望不论大家去哪一所大学,都能有一个像我一样非常充实非常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祝大家好运。

  主持人:谢谢娅奇,娅奇给的一些意见和建议非常好用,大家好好准备自己的面试,希望大家都能通过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在节目的最后,新浪网教育频道也祝愿2014年的考生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首先感谢两位做客新浪访谈间,感谢新浪网友的观看和支持,有更多的资讯请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下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