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99%英文授课 1/3内地生留港

2014年04月29日13: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香港科技大学招生处老师陈杏妮(右)、优学学生吕娅奇做客新浪香港科技大学[微博]招生处老师陈杏妮(右)、优秀学生吕娅奇做客新浪
香港科技大学招生处老师陈杏妮做客新浪香港科技大学招生处老师陈杏妮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招生处老师陈杏妮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香港科技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重磅推出的高考大讲堂,2014年高考即将临近,为了方便广大的考生更详细、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新浪网教育频道将邀请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的考生及家长[微博]们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改变和调整。今天的嘉宾是香港科技大学招生处的老师陈杏妮,首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陈杏妮:各位新浪网友的朋友你们好,我是香港科技大学的陈杏妮。

  主持人:陈老师也带来了一位学生,是2010级香港科技大学的吕娅奇。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吕娅奇:大家好,我是香港科技大学大[微博]四化工系的学生吕娅奇。

  香港科技大学定位于国际化研究型大学

  主持人:由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咨询率非常高,很多家长们特别想了解,今年的招生计划。每一年面对的考生和家长都是一波新的群体,家长和考生们也有很多新的问题想咨询。首先请您介绍一下香港科技大学?

  陈杏妮:各位朋友你们好,香港科技大学是1991年成立的,到现在只有23年的历史。我们是香港第一所研究型大学,还没有科大以前,香港只有两所大学,香港大学[微博]还有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那两家大学都是教学型为主。90年代因为经济上的发展,决定在科研方面多做一点,决定建立新的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所以香港科技大学是引领香港研究的文化、科研发展等等。

  现在目前有4个学院有本科,理科、工科、商科、人文社会科学,我们不属于综合性的大学,我们在4个方面做的比较出色,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定位就是定在要做一个国际化研究型的大学,希望在我们有的领域方面做的最出色,我们是没有法学、医学的。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也透露了重要的信息,大家想要读某些方面,香港科技大学没有那么多的学科供大家选择,但是只要科大所存在学科,香港科技大学肯定都是最优势的学科。

  陈杏妮:是。

  主持人:今天我们赶紧回到招生的计划和政策方面,这一直是家长和考生们比较关注的。去年招了150人左右,今年在招生计划人数上面有没有改变?

  陈杏妮:还是招150—160左右,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没有省市上限的,我们用择优录取的原则,北京的学生今年报的比较多,比较好的话可能在这边会多招一些。去年在北京有20多个学生。

  主持人:北京去年招的时候是生源算比较多的吗?

  陈杏妮:北京一直以来都是生源比较多的地方。

  主持人:娅奇你2010年的时候在报学校的时候,当时报考的时候跟你一起的同学有没有考上香港科技大学的?

  吕娅奇:有,我有同班同学在香港科技大学。

  主持人:那时候你的分数是多少?

  吕娅奇:我学理科是663分。那时候面试线是640分。

  主持人:想要报考香港科技大学的话,很多人没有很大的心理负担,因为在内地报考的话,需要填报志愿,志愿没有填好就掉到下一个批次去了。而面对科大我们完全不用担心因为科大是不占用报考的名额?

  陈杏妮:没错,我们是独立招生的,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在统招里面有更多的选择。报了这边以后,如果是最后没有拿到录取,或者是有了录取决定不来的话不会影响统招那边的志愿的。我们是鼓励学生,如果分数差不多的话,可以先试试看报一下,等结果出来再决定。

  99%的学科用英语授课

  主持人:陈老师,据我们了解,有很多考生反映他们也了解到很多香港的大学,对于英语成绩有很高的要求。甚至在邀请的时候,要求英语成绩110、120,要申请奖学金可能要达到130分,咱们学校有没有对英语成绩优要求?

  陈杏妮:我们本身对英语有一定的要求,我们99%的学科都是用英语来授课,但是我们没有英语高考分数的要求,只要总分达到面试分数线,我们会通过面试来考察学生英语方面的能力。面试不只是看学生的英语水平,而是要考察其他方面的能力。比如说他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沟通能力等等。这是我们重点在面试里面看的。但是整个面试会用英语来进行。

  主持人:全程是英语面试的。

  陈杏妮:对。

  主持人:谈到面试的话,娅奇更有经验了。当时在北京面试的时候,还记得是什么场景吗?

  吕娅奇:是分学院面试的,理学院、工学院、商学院[微博],我是工学院的,面试的是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有一个自我介绍,每个人回答,之后会说,你想报考哪些专业,因为我们那时候还是要分专业的,现在不用,只要选学院就好。他们问了我们一个问题,有什么看法?我那时候的问题是你对绿色能源有什么看法。

  主持人:我相信娅奇的讲解可以给在线的考生们提醒。也许到时候面试时考官会问的问题是关于咱们社会上发生的资讯,有什么样的看法。香港科技大学特别注重的学生素质全面的考察。这一点真的很能体现学生的实力情况。家长们还关注一点,奖学金的问题。香港科技大学奖学金没有具体提到什么样的学生符合奖学金的要求,而是发放通知书的时候告诉你,家长们还是想打听一些,怎么样提前准备一些获得奖学金的几率会更大?

  香港科技大学奖学金无名额限制

  陈杏妮:拿到奖学金的话,跟录取也是同一个原则,择优录取,我们在面试里面,会看一下学生综合的素质,再看高考成绩最后定下奖学金。我们也没有说你拿到什么分数一定会有奖学金。因为我们觉得高考的分数只是一部分,我们还是要用面试里面来看学生整体的素质。只要达到面试分数线的话基本上已经有拿到奖学金的机会。学生又不需要另外跟我们申请的。教授利用他们专业的了解,再决定奖学金的金额或者是分配。

  主持人:为什么大家那么关注香港科技大学的奖学金呢?因为香港科技大学的奖学金是出了名的高,每一年最高可以达到17万港币。我们的奖学金在名额限制上到底有没有?因为有的学校是规定说这一批里面发放多少个名额,多少个学生里面占几个,咱们有没有?

  陈杏妮:我们不会预先定好所谓的名额或者是上限限制。要看当年学生的情况,如果说学生的素质都很好的话,有可能大学就会多拿一些奖学金出来。我们不会预先定下,还是看当年同学们的素质再定。

  主持人:也是说奖学金灵活性很大,学生们考的成绩很好,拿奖学金的几率是很高的。

  陈杏妮:对。

  主持人:刚刚提到的整个面试的环节,现在网上报名已经开始了,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陈杏妮:是6月11号。

  主持人:什么时候公布你是合格的,可以来到香港科技大学的?

  陈杏妮:我们在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很快会定下面试的分数线,会邀请达到分数线的同学来面试。在北京、上海、广州面试,面试当天结束以后,有可能会有第一批的录取名单出来。

  主持人:那么快?

  陈杏妮:这个是最快的第一批。第一批发出去以后,大家都回复了,我们有名额,剩下的话会继续再发候补录取,最快可能是28号已经知道结果,没有当天拿到结果的话,也不等于没有机会。后面如果还有名额剩下的话还是继续会发录取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