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招生分两批次 交通运输工程全国第一

2014年05月13日14: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剑峰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剑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剑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西南交通大学招生政策并回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重磅推出的高考大讲堂。

  2014年高考即将临近,为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详细地了解院校信息,新浪教育频道将邀请各大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微博]们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改变和调整。今天关注的高校是西南交通大学,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来自于西南交通大学的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剑峰,首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刘剑峰: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刘处。我们都知道西南交通大学成立于1896年,也是我们国家重点的“985”、”211”高校。其实谈到西南交通大学,很多人对它的了解,因为一个大学的评判,第一可能是带专业名称。第二,也许是带地域名称的。其实看我们的名称,我们知道是针对交通方面比较强势的一所学校,但是谈到西南交通大学,很多人会疑惑,这所学校在哪儿,为什么以这个名字命名?您给我们讲一下整个学校的起源和渊源?

  西南交通大学百年历史历经18次迁址改名

  刘剑峰:西南交通大学百年历史是历经18次迁址改名的,现在的名字是第18次的名字,是72年从唐山迁到四川以后,更名为为就是西南交通大学,以前叫唐山交通大学或者叫唐山铁道学院,在老一辈当中,他们把老唐院经常挂在口上。这所大学是1896年在山海关建立,当时名字叫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随后经过几次搬迁之后,就搬到了唐山。这所学校建校之初就以工程和矿冶而著名,被习惯称为中国的土木、交通、矿冶工程的发祥地。

  说到这所学校,通过人物的介绍大家会更清楚一些。我们学校的老校长茅以升先生,他就是我们学校毕业的。他跟西南交大有很深的渊源。我们学校1896年建校,茅以升老先生也是1896年出生,而且当时他在西南交通大学读书的时候,参加全国的统考,他夺得第一名,由当时的教育总长给西南交大颁发了一个牌匾,叫“竢实扬华”,竢实扬华、自强不息就成为西南交大的精神。茅以升先生当时通过交大走出国门,到康奈尔大学(综合排名全美第五,全球十三、建筑类专业──本科全美第一)进一步学习。因为茅老先生的学习经历,以至后来西南交大的学生获得到康奈尔大学的可免考,直接进入康奈尔大学的资格。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所以当时学校被誉为东方的康奈尔大学。

  主持人:很高的一个评价。

  刘剑峰:后来茅老先生回国之后五次担任西南交大的校长。说到和其它交大的区别,大家会有疑问,我们招生咨询当中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个学校在哪里,这个学校有什么渊源。交通大学大[微博]家听的比较多,不光是西南交大,可能还有上海交大[微博]、北京交大、西安交大[微博]

  主持人:特别容易把西安交大和我们学校弄混。

  刘剑峰:对,特别容易弄混,而且我们学校毛体字的“西南”和毛体字的“西安”,晃一看很相似。说到渊源,这几所交大同根同源,当时的南洋工学院就是现在的上海交大,后来5所交大成为统一的一个交大,当时有上海校区、唐山校区、北京校区,我们是属于唐山校区,后来搬到四川,后来就分开了,变为五所交大,现在同根同源,因此每年都有一次高端校友会,有的时候在国外,有的时候在国内进行校友会之间的交流。这五所交大是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北京交大、西南交通大学,第五所在台湾,叫新竹交大。

  主持人:都是兄弟院校。

  刘剑峰:对,都是兄弟院校,都是同根同源。解放过后经过调整,西南交大主要在轨道交通学科方面进行发展,轨道交通学科在我们学校比较齐全,通过高速铁路发展就可以看到西南交通大学的发展,因为高速铁路的发展,西南交通大学做出很多贡献,是高速铁路人才培养、科研重要的基地之一。我们整个一百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30万左右的毕业生。除了茅以升以外,大家可能还比较了解的就是竺可桢,也是咱们学校毕业的,还包括水利专家黄万里,也是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我们整个一百多年,包括海内外为全球培养了57位院士。其中还有3位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

  主持人:通过刘处的介绍,通过几个杰出的校友可以凸现出来我们学校在培养的学生模式上和人才培养的方向上定位定得特别准确。我们也知道西南交通大学是一个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所大学,并不只是我们所认识的只有交通最强,其实还有别的一些优势学科。在这里由于学生在报考的时候,选择的科目比较多,学生也比较多,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的优势学科大概有哪些?让考生更了解。

  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排名稳居全国第一

  刘剑峰:学校为铁路而诞生,因铁路而发展。学校拥有车辆工程等1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4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轨道交通平台涵盖的学科还是比较多的,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排名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测绘工程与技术、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也名列全国前茅。这些个学科既是学校的传统学科,也都是学校的优势学科。这几个学科办学的时间非常长,学校建校之初就注重在轨道交通方面还有矿冶方面的学科发展,所以在当时学校被誉为“中国土木工程、交通、矿冶工程师的发祥地”。

  谈到当今轨道交通迅猛发展交大学子是付出了相当的心血。学校是国家轨道交通和科研的主要培养基地,可以不夸张地说,每一条铁路都有交大人的身影在里面。轨道交通学科应该说是在全国还有世界来讲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包括国家牵引动力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应该说是全球领先的,它可以运转测试机车的运转速度达到每小时600公里,也是当今最高的。

  回忆交大的发展史也就是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史,这些成就无不饱含着西南交大人的智慧与心血。作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进程中最为重要、影响最大的一所高等学府,西南交通大学有力支撑了中国轨道交通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中国轨道交通发展史上的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诞生自西南交大。   

  目前,学校已经构建起了支撑我国轨道交通现代化建设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学科、人才、科研“三大体系”,正广泛联合社会力量及多方资源开展协同创新,积极推进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培养造就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拔尖创新型人才,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以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西南大学[微博]就业率不低于95%

  主持人:其实通过刘处的简单介绍,相信大家也更了解了西南交通大学的整体学科方面的设置,大家想详细了解,想报哪个学科,应该去他们的官方网站上,或者在新浪网上都可以看得到每个学科都有很详细的介绍。

  您作为招生就业处的副处长,您对就业方面肯定特别了解,对于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一所985、211高校,在这里我不想问刘处就业率的问题,因为就业率肯定不是问题,我想问的是我们的就业质量到底好不好?层次高不高?这一点是家长们很关注的问题,包括就业方向是什么?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刘剑峰:从几个事件来看我们的就业质量。在前年我们就获得了教育部就业50强的称号。我们最近发布了一个就业质量报告,如果没有很扎实的基础,可能就业质量报告我们也不便拿出来公诸于世。从这两个方面来讲,就业质量是比较好的。就业质量里边也涉及到了一个指标问题,我们毕业生的收入水平怎么样,我们做了一个对比,发现都要高出同类院校。而且从行业的发展来看,工业需求量比较大,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高速铁路发展、重载列车的发展、地铁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现在高铁正在走出国门的态势,需求量就更加增大,对有国际视野学生的需求量逐渐增大。我了解到,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以后,毕业生通过以前的计划分配转向双向选择,从这以后就业率非常高,不低于95%。特别是主专业,一些工科类的专业,管理学科、经济学科的专业供不应求,经常会处于1:10的概念,只有一个毕业生,可能有十个单位都想要。

  主持人:供不应求。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