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可全校自由选专业 实验班招收各路英才

2014年05月13日17: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科大招办主任傅尧、博士生导师方璐、学生范煜做客新浪中科大招办主任傅尧、博士生导师方璐、学生范煜做客新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办主任傅尧做客新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招办主任傅尧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办主任傅尧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2014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招办主任傅尧老师。

  傅尧:各位新浪网友好,我们又见面了。

  主持人:非常高兴。旁边这位是中科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2003级的本科生,但是现在是中科大的老师,是博士生导师,他的名字叫方璐。

  方璐: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旁边这位是中科大近代力学系2007级的本科生,现在在中科大读博一,范煜同学。

  范煜: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中科大学生可在全校100%自由选取专业

  主持人:非常高兴傅尧老师带着两位校友,今天又一次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首先还是要请傅老师介绍一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傅尧:谢谢主持人。大家都非常熟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内的一所知名高校,也就是中国的常春藤联盟C9高校之一,首批进入985一期建设的9所高校之一。中国科大是1958年由华罗庚、严济慈、钱学森、郭沫若先生一手创办的,这些老科学家一手创办了中国科大,当时是教育史和科技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中国科大创建以后,很快跻身于中国的顶尖大学之列。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科大也是在教育界锐意创新,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少年班,第一个研究生院,目前是全国唯一的获得985工程、211工程和知识创新工程三大工程支持的重点高校,也是唯一拥有两个国家实验室的大学。中国科大的科研实力非常雄厚,近期的科研成果也成果斐然,享誉国内外。在量子通讯、“铁基超导”等领域取得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比如说像去年我们学校的陈先辉教授领导的关于铁基超导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这是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续三年空缺后,又一次中国的一个原创性成果受到了承认。另外,有国际著名的科学出版社《自然》出版集团出版的,代表了高水平研究能力的自然出版指数的发布,中国科大也是连续两年蝉联全国高校第一。近些年来我们的科研成果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的科技成果,是入选数量最多的一所高校。特别是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8年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这是唯一的一所高校。

  可能中国科大还给大家一个印象,始终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学这个理念,我们始终没有扩招,招人非常少。今年基本上我们招生人数不变,只是会增加教育部要求的贫困专项的人数。在这样一个精品教育的培养理念下,每一位同学在师资、教学、学习和实验的条件上,会获得最高的投入比,我们的师生比,人均获得的经费资源都会非常高。一句形象的话,中国科大是一个性价比最高的学校。

  主持人:谢谢傅老师。可能会有一些网友想问一下,中科大的优势专业是什么?

  傅尧:中国科大在数理理工方面见长,它是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生物、天文学,6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就是珠峰计划的培养基地。我们有8个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所有的6个理学的一级学科都是重点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排名中,我们有9个一级学科进入了全国高校的前5名,其中物理学、地球物理学排名第一,天文学、科学技术史、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二。还有我们的物理、化学、材料、工程、地质、生物、数学、计算机、临床医学、环境,十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1%的学科。

  主持人:非常厉害。

  傅尧:而且科大特别注重新兴学科的发展,我们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了如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火灾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可再生洁净能源等新兴学科。关键的一点,进入中国科大学习的学生应该知道中国科大是唯一一所可以在全校自由选取专业的大学。

  主持人:我听说是100%的自由选择专业。

  傅尧:可以做到百分之百自由选取专业。在学生入学一年以后,可以根据兴趣在全校所有的院系中重新选择学院和专业。大二结束之后可以在本学院内自选专业。大三以后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调整专业和进行个性化的培养,或者具体进入哪一个实验室进行培养。

  主持人:学校会不会担心比如有的专业会特别热门,有些专业没有人选?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傅尧:大家都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之所以能够做到百分之一百满足学生自主选择专业,主要是因为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比较多,学生的选择面比较宽,可以自由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另外,我们的本科生和专任老师的生师比是5:1,有很好的教育资源作为后盾。另外,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学的基础课程在一年级的时候基本上是一致,保证了转专业以后能够继续保证他学业的进行不受到干扰,而且学生真的放开以后,会很理性,会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会达到动态的平衡。

  主持人:而且我相信如果是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对他的研究、发展应该都是更好的。

  傅尧:是的,实际上我们对于每一个考生和家长[微博]来讲,我们有同样的感受。目前高中的基础教育很难去培养学生专业的兴趣和爱好。因此,我们就需要在进入大学以后,再给他一次能够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这个时候他会更了解自己的需要。所以,这是科大最大的一个特色。

  2014贫困专项计划招生人数130人

  主持人:谢谢傅老师。讲了这么多科大优势的地方、好的地方,接下来我们就要傅老师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招生政策。

  傅尧:因为今年的招生计划已经全部编制完成,目前正在上报教育部的审批中。今年首先招生人数较去年总体上基本保持不变,各省的分省计划也基本保持不变。唯一的一个变化就是全国重点高校都有一块,叫做贫困专项计划。这个贫困专项计划的人数是130人,面向国家划定的832个贫困县,符合前几天清华[微博]的于涵主任说的两个三年要求的同学,都可以参加单独划线、单独选拔的贫困专项。我们想跟考生和家长分享的是,要注意到每个分省具体的专业,在最后录取的时候,可以跟招生老师进行讨论,对于开设的专业人数比较少,如果你特别想读这个专业,我们可以通过追加一定的计划指标得到实现。对生源比较好的省份,每年都会追加一定生源的指标。道理很简单,不是我们预留了很多招生计划,而是因为我们每一年自主招生里面,或者是其它的选拔里面,会产生一部分,我们会把这些计划全部投到普通高考中。我们比较青睐有较好数理基础的这部分同学,我们希望这些同学跟我们的招生老师保证密切的联系,我们也会给各位同学很好的帮助和辅导,在填报专业上,我们会尽量满足,从历年来看,满足率都是非常高的。而且我们基本上对这些能够进入科大的学生,是有一定的认可,你可以放心地填报,不要担心会有落榜的问题,因为第一有平行志愿。第二,科大对每年录取的同学的分数是非常确定的。

  主持人:而且听起来好像报考科大不需要担心专业的问题,因为专业你报考的时候可以调整。到了进校以后,还可以自己再选择,不会有专业问题。

  傅尧:是的。学校能够相对比较集中的投入教学资源,而且能够保持适中的教育规模。当学校比较大的时候,很难照顾到每一个人。

  主持人:今年招多少人?

  傅尧:今年我们招的人数,首先跟去年一样,1860人。加上教育部给予的130人的贫困专项计划,预计1990人。今年还有几项招生方面专业的变化,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