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贫困专项招生计划增加330人

2014年05月14日15: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现在不仅对学生提供好的就业的指导,同时我们在培养过程当中还鼓励学生自己去创业,比较通俗地说,创业叫做饭碗,找工作叫找饭碗。中南大学[微博]在做饭碗这一方面,特别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告诉他怎么进行创业,创业要具备哪些基本的知识,包括基本的能力,我们有一个创业学校,学生不仅要有兴趣,我们给学生开这样一门课,专门给学生讲一些创业的知识。

  中南大学长期以来这么坚持。所以,中南大学毕业的学生里有一大批实业家,现在全国2000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里面有70多位毕业于中南大学,在全国高校里排得很靠前。

  主持人:杰出校友。

  付刚华:对,杰出校友。从创业这一方面,我们有两个典型人物,大家都比较了解的,比亚迪集团的总裁王传福先生,是中南大学87届的本科毕业生,2009年中国大陆首富。三一重工的董事长梁稳根先生,是中南大学83届的本科毕业生。而且从他们创业过程中有一个很典型的特点,是团队创业,他们那个团队都是同班同学。三一重工的高层里是三个中南人。王传福先生的比亚迪集团也是三个同学一起创业的。所以,学校比较注重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主持人:通过付主任的介绍,很实际反映出我们的毕业生在毕业以后发展的问题到底如何,大家也可以多多了解中南大学,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对这所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刮目相看。

  今天我们在这里由于现场时间有限,再聊聊大家都比较关注的关于报考方面的一些问题,也就是2014年中南大学的招生政策以及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调整与改变。

  我记得去年访您的时候是8000多个招生计划,今年的计划呢?

  2014新增数字出版专业

  付刚华:今年的计划跟去年保持一致,还是8400多名。但是有一些变化,我们在计划的结构和区域分布上有些调整,主要是四个方面。

  第一,我们在生源的结构布局上做了一些调整,对于东部地区和经济发达的省份计划略有减少,对西部地区和贫困的地区,我们的计划有所增加。这也就是要调整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合理布局。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我们现在响应国家号召,拿出一部分计划,作为一种社会责任,解决农村孩子的升学问题。农村孩子和贫困孩子的升学问题,通过两种方式来解决,一个就是增加贫困专项招生计划,就是贫困专项的定向招生。去年是80人,今年达到410,增加了330人,这个比例是比较大的,也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另一个是,我们通过面向国家边远地区、贫困地区以及少数民族的农村考生,拿出一部分计划进行单独招生,是在总计划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单独拿出年招生计划的2%,就是168名,来增加农村孩子和贫困孩子进入中南大学的机会。我相信今年通过这个计划,农村孩子进中南大学的机会会更多一些。

  第三个变化,我们在新增的专业方面,今年有一个数字出版新专业,招生计划60人,这是一个新型的专业,也是面向全国招生。

  主持人:放在哪个院?

  付刚华:文学院。是一门交叉学科,由文学院来办学。

  第四个变化,中南大学今年的招生专业是92个,我们要根据每年就业的情况、社会的需求和办学资源的配置等方面调整专业招生计划,今年我们在校内的招生计划也有一些调整,热门和冷门专业计划做了一些调整,当然热门和冷门是变化的。

  总之,今年的变化主要是四个方面。

  主持人:付主任应该每天都会被问到类似的问题。

  刚刚谈的是关于在计划方面的内容,关于录取的规则怎么样?比如我们的提档比例大概是多少?

  提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

  付刚华:提档比例是变化的,按照国家的招生政策,提档比例应该是在120%以内。中南大学的提档比例基本上在105%以内。因为现在大部分省份实行的是平行志愿,我们希望给考生一些定心丸。我们希望考生进档之后,在专业服从的情况下尽量不退档,这样投档比例不宜太大。因为比例一大,学生被退档的可能性会更大,录取的院校落差会更大,学生觉得风险也太大了。所以,我们希望把调档比例降低一点,各个高校基本上都是在105%以内。我顺便提一个建议,建议考生填志愿的时候,尽量填专业服从。因为现在进入高水平大学之后,有很多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这些高水平的大学给学生提供很多机会,你只要努力,相信就能把握住机会。

  主持人:既然聊到这儿就要跟您谈一谈,我服从了调剂,可能被调剂到我没有当初想要报的那个专业里,或者没有把我录取到那个专业,我想要转专业,是否可以转?

  付刚华:从高水平大学的整体来看,据我了解,应该都是有机会的。中南大学就比较注重学生在方面的个性发展。

  主持人:门槛高不高?

  付刚华:包括他的一些个性需求。肯定是有门槛的。从目前来看,资源的配置方面,不能满足所有的学生对专业的需要。也有一定的要求,学生进到学校一年以后,在大二第一个学期初,学生就可以根据他第一年的学习成绩来提出申请,我们要求是专业成绩在年级前25%的学生就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接收的学院可以对学生进行能力方面的一些考核,一般不再做成绩方面的测试,考核符合要求的,就能够成功转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够成功转专业的比例是在10%左右。

  主持人:咱们学校还有一个方法,可以辅修双学位。

  学生可辅修双学位

  付刚华: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辅修双学位,一是学有余力;第二,确实是兴趣所致,我们还是给他开通了这样一些机会。所以,我希望同学填志愿的时候,尤其是进入中南大学这样的学校,最好填专业服从,进校后还是有很多机会。

  主持人:关于政策性加分呢?我们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分专业?

  付刚华:我们是裸分分专业,学生在投档的时候承认加分,在分专业的时候是按照裸分分专业。

  主持人:这样对考生影响大吗?

  付刚华:影响不会很大。因为现在从全国整个加分情况来看,加分的幅度现在越来越小了。

  主持人: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付刚华:第一,幅度小了。第二,加分的考生比例小了,这样影响不会特别大。这些年从加分的情况来看,对分专业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中南大学的专业志愿级差非常小,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有1分的级差,第二志愿之后就没有级差,这样学生在整个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加分这一方面影响不会很大。但是对一些少数民族的考生来说,会有一些影响。

  主持人:刚刚聊了一个问题,我在这里想补充一下,关于农村招生的自主招生,国家规定不能低于2%的,咱们是160多个人,现在什么程度?应该已经都报过名,估计都已经应该公布了吧?

  付刚华:今天是中南大学农单资格公布的发布日,我们发布了农村孩子单招的合格名单,我们从今年的操作来看,报名的考生比较踊跃,我们是按1:2的比例来对外发布,我们发的名单有200多人。因为对农单学生的文化成绩要求相对是偏低的,现在基本上控制在一本线以上。

  主持人:付主任,前两天我在跟我的一个朋友聊天,聊到招生方面的内容,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因为我没办法回答,想问您一下,像这样一批我们所指的寒门学子,本来进来的时候分数比普通考生还是低一些,进来学校以后会有两个问题,第一,他们的学习成绩是跟普通学生有一定差距,我们怎么做帮他们把成绩立马提高上去。第二,他们的确家庭是有一些问题的,我们在帮扶政策方面,学校是不是也要多做一些努力,比去年和往年应该更要辛苦一些吧。

  付刚华:因为今年是第一年大面积的这么招,我不太赞成你朋友的观点,说农村孩子来了成绩会差一点,也不一定。因为什么?从目前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来说,并不是家里穷的孩子成绩就差,不会的,寒门学子也有很聪明的,也更勤奋,成绩也很好。进入大学之后,可能因为原来的基础教育受学习环境和各方面条件影响,分数可能低一点。但是从学习能力来说,并不差的,所以进了大学之后,在同样一个平台里,同样一个新的起点,不一定会比城市里的孩子会差很多。实际上农村孩子有很多优秀的一面,很勤奋,很刻苦,很踏实,心静,等等这些,这是农村孩子的优势,进入大学之后只要他勤奋,肯定没有问题,这是你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对这些寒门学子,国家非常重视,国家专门拿出计划来解决他们升入重点大学的问题,看出国家非常重视。现在国家不仅重视他们就学的机会问题,同时还注重他们在大学里面,怎么样能够让他安安心心完成大学的学业,也进入国家领导层考虑的范围。每年国家拿出一定经费资助他们,中南大学每年有将近8000万对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这些经费保证家里贫困的孩子如期或者如愿的完成他的学业。所以,学校在经费的支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免学费,勤工俭学、困难补助等等一系列的举措。尤其有一点,对困难学生勤工俭学的岗位是很多的,我们有上万个这样的岗位,我们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解决自己就学的经济压力,这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这一点非常好。农村孩子不用担心进入中南大学因为经济困难或者各方面原因完不成学业。我们就怕他们学习不用功,我们希望农村孩子不要有心理上的障碍也不要有心理上的担忧,希望能够放下这些包袱,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认认真真的学习。

  主持人:谢谢付主任,听您一席话我特别感动,因为中国很多人还是来自农村的比较多,目前很多人对这个政策还是持有怀疑的态度,就像我刚才问您问题的担忧也是有的。但是听您这么说,相信很多人都放下心来了,我们也坚信像这样一批走出来的学生,肯定比普通考生更努力。

  付刚华:更珍惜。

  主持人:今天我访您,现在5月12号,也是北京市的考生正在报考的时候,我知道今年中南大学在北京的招生人数是28个人,今天其实很多人在报考填志愿的时候,也是很多问题想要请教。在这里付主任能不能对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给予一些建议和意见,让他们参考一下。

  付刚华:因为北京今年填志愿有一个变化。

  主持人:2+3。

  付刚华:对,实际上也在逐步实行平行志愿。

  主持人:算小平行吗?

  付刚华:也不是小平行,第一志愿填两所学校,给考生多了一些选择的机会,学生一定要了解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实际上是两个志愿是并列的,分数优先,按志愿顺序录取,第一院校和第二院校是有区别的,虽然都是平行志愿,学生一定要考虑,你先上的学校放在第一个,第一个上不了的情况下再考虑第二个,并不是两个都可以。

  主持人:付主任,2+3我们就认为2就是两个学校都可以报,两个学校都有机会录取是吗?

  付刚华:都有机会,但还是得有顺序的,首先看你第一所学校是不是能上,第一所学校没上,看你第二所学校是不是能上,还是有顺序的。平行志愿有一个原则,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选,但是按志愿顺序录取,志愿还是有顺序的。这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的,因为北京考生今年第一年填,一定要搞清楚。

  有平行志愿之后是不是大家就可以放手大胆的填?也不是,也要注意梯度。比如说我们要对照往年学校的分数线,最好看高考[微博]成绩排序,每个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在北京市排到多少位,你比较一下自己成绩的排位,当然现在是估分填志愿,估不到自己的位置,得有一个初步的判断,判断自己的位置,再填报志愿。第二所学校志愿非常重要,实际上从另外一个层次来说,第二所学校志愿比第一所还要重要,因为第一所院校志愿可以冲一下,第二所院校志愿一定要稳住,如果第二所院校志愿没有稳住,到第二志愿以后,可能选择的机会就小很多,落差就可能相对比较大一些,平行志愿就是这一点。

  再一个是专业选择,要填报专业服从。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剂,一旦退档之后,到了第二志愿之后,选择的机会就小很多了,因为平行志愿各个学校基本上一次投档就投满了,这一点大家要注意,尤其报考高水平大学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填报志愿一定要注意。

  对于中南大学,我们以前在北京接受咨询的时候,很多人说是不是中南大学每年预留一些第二志愿给北京考生,实际上今年实行平行志愿之后,一些高分考生就可以报中南大学,放在第二个,是可以的,往年是不行的,假如想冲一冲清华[微博]、北大、人大[微博],上不了,就第二所院校志愿就可以报中南大学。我希望这些高分考生把中南大学也排在第一,希望更多高分考生报中南大学,作为第一所高校来选择。今年达到学校投档线的北京考生,在专业选择方面除临床医学八年制以外,基本上按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主持人:今天特别感谢付主任坐在这里聊了很多,也让我们更了解了中南大学,也知道了今年新的政策和计划。节目最后,付主任,对于想要报考中南大学的考生,以及2014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说几句祝福的话。

  付刚华:同学们辛苦了,高考马上就要来临了,我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心情放得平和一点,用平常的心态对待高考,只要努力了肯定会有收获。中南大学这扇大门永远是对同学们开放的,只要同学们有理想、有抱负,中南大学永远欢迎你们,也欢迎你们来中南大学学习深造。

  主持人:好,谢谢付主任,在这里我们也祝愿我们的考生们能够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像付主任所说的,现在这个时间把大家所谓的冲刺、做题先放一放,首先让身心放松一下,这是很重要的。节目的最后,提醒大家有更多的关于教育的资讯也记得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感谢付主任,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