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重庆高考历史高频考点分析和考点预测

2014年05月14日16:46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知识专题 2012—2013年高频考点 2014年热考点
古代中国政治专题 全国大部分地方考查较多的是早期政治制度及其特点、选官制度和古代地方政治制度及其评价;重庆13年考查了明朝的内阁制,能力层次较基础。 古代监察制度产生的背景及其作用、从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发展看三省六部制的运作及其评价。
近代抗争与革命专题 全国和地方卷对本专题均有考查,13年重庆卷考查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注意鸦片战争前后和中华民国建立前后中国社会的转型,即从政治、经济、思想现代化的角度来考查《南京条约》、《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产生的背景和影响。
现代中国政治专题 天津卷和浙江卷考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庆卷13年未涉及本专题内容。 注意三大基本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在维护国家统一、推进民主进程过程中的作用。注意周年问题:一届人大的召开,通过宪法;周恩来访问印、缅;日内瓦会议;中美关系、中法关系(建交50周年)、中英关系(卡梅伦访华)。
古代希腊罗马专题 重庆卷与各地方卷一样均考查了雅典民主政治。 注意罗马法的立法依据和理念及对现代法律的影响,尤其要明确一些历史概念的内涵,如“人人平等、主权在民、民主自由、个人主义”之间的差别。
近代西方代议制专题 地方卷考查英国和德国较多,13年重庆卷未涉及该部分知识。 注意法国和美国政制,注意对比分析特点,归纳政治理念。
科学社会主义专题 新课标全国卷和广东考查了巴黎公社,北京卷考查了国际共运,13年重庆卷未涉及。 本考点属于冷点,巴黎公社的尝试、马克思主义和十月革命相关史实可以加以关注。
当代世界政治专题: 重庆卷12年考查了一战对德制裁,二战进程,13年最后两道选择题均考查了二战后的世界,侧重基础知识考查。地方卷多考查战后国际关系和美苏冷战,全国卷没有涉及。 注意从世界市场分裂与统一的角度去看待两极格局和多极化趋势。
古代中国经济专题 重庆卷12年考查了手工业,13年删掉了较多内容,以选择题的形式主要考查了隋唐均田制、宋代的商业。全国卷考查了经济重心转移问题,江苏卷考查了经济主张,福建卷考查了古代水利和重农抑商政策,其他各地方卷分别考查了农业、手工业和商业。 仍然是必考点。重庆卷应该注意手工业和商业特点的演变背景及其特点,土地制度与政治格局、经济格局演变的关系。
近代中国经济专题: 13年重庆卷从中国近代化的角度入手对经济结构的变动做了考查。其他地方卷多考查近代工业发展状况。天津卷考查近代中国与世界市场,安徽卷考查近代农业,海南卷考查洋务运动。 应该注意近代经济结构的演变与世界市场和政治格局的关系。
当代中国经济专题 各地方卷均有考查,内容涉及新中国经济建设、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改革。重庆卷12年考查了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3年考查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 仍然是热点,周年问题涉及到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同时尤其应该关注入世10年对中国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的推动。
近现代社会生活专题: 地方卷着重考查了近代社会生活习俗的变迁。 应该注意近现代物质生活变化与政治、经济现代化的关系。
世界市场形成与发展专题: 重庆卷12年考查了早期殖民扩张,13年未做明确考查;全国卷和各地方卷均着重考查早期资本主义发展,海南卷考查了两次工业革命。 应该注意新航路开辟、两次工业革命与世界市场发展的关系。
资本主义运行机制调节专题 重庆卷未做考查,其他地方卷着重考查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天津、广东考查了战后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的调整,江苏考查了罗斯福新政。 应该注意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对国家政策、普通民众生活和心理产生的影响。
  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专题 重庆卷未做考查,江苏卷和海南卷分别考查了斯大林体制的弊端和新经济政策。 应该注意从多样化的“现代化模式”的角度去看待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客观全面评价其建设与改革措施。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专题 重庆卷未做明确考查,全国卷、天津卷、福建卷和江苏卷均有考查。 应该关注世界各国对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应对举措,即趋利避害,充分发挥全球化带来的综合社会效应,推进本国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
古代中国主流思想专题: 重庆卷考查了董仲舒新儒学体系,全国卷和多数地方卷均考查了明清批判思想,安徽卷以地方特色景观切入考查儒家思想,浙江卷、福建卷、广东卷考查了先秦思想。 应该注意宋明理学产生的背景及其积极意义,尤其是注意基本历史概念的理解与区别(如“理”的内涵、“格物致知”等),理学思想对中国古代政治、经济生活产生的影响等。
古代中国科技与文化专题 重庆卷考查了四大发明时间,天津卷考查了文字发展,安徽和福建卷考查了古代艺术,江苏卷考查了印刷术。 应该注意四大发明对社会生活和世界文明产生的影响。
 近代中国思想解放专题 重庆卷12年考查了辛亥革命爆发的思想背景,13年从西学东渐的角度考查了魏源的《海国图志》。各地方卷着重考查了西学东渐和新文化运动。 重点关注对象,尤其是和近代抗争与探索联系起来考查(见近代抗争与革命专题)。
 20世纪以来重大思想理论成果专题 北京卷和浙江卷分别考查了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重庆卷未做考查。 应该注意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进程产生的影响和邓小平理论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的推动作用。
西方人文精神起源与发展专题 全国卷和北京卷考查了古希腊人文精神,各地方卷均考查了文艺复兴或启蒙运动。重庆卷12年考查了文艺复兴,13年未做考查。 应该注意人文思想的若干原则在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历史映照以及启蒙思想在欧美和亚洲的实践,难点在于明确若干历史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如“社会契约、主权在民、民主主义、自由主义、共和主义、权利分立”等。
近代以来世界科技专题 全国卷和安徽、广东、江苏和海南卷均有考查。重庆卷12年考查了第三次科技革命,13年未做考查。 应该注意重大科技成就和理论与工业革命进程的关系。
 19世纪以来文学艺术专题 北京卷考查了浪漫主义文学,浙江卷考查了印象派绘画。13年重庆卷未做考查。 应该注意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文学、绘画与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特征之间的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