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广西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2014年05月14日18:03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24,2010年生产一件A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为8小时,价值80元,全社会A商品的产量为10万件。如果2011年生产一件A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缩短为4小时,那么,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2011年A商品的全社会总产量、单位药品的价值量和社会价值总量分别是( )

  A. 10万件、80元、800万元 B. 10万件、40元、400万元

  C. 20万件、80元、1600万元 D. 20万件、40元、800万元

  答案:D

  【解析】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缩短导致商品单价为40元,生产数量增加一倍是20万件,总价值是40元乘以20万件,结果是800万元

  25, 2011年末,我国开始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试点。之所以进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是因为增值税 ( )

  ①不受企业盈亏影响 ②可以避免重复征税

  ③税源广且便于征收 ④能防止进货商品的偷漏税行为

  A.①② B.①③ C. ②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增值税的特点就是两个,一个可以避免重复征税,一个是可以防止偷税漏税

  26,银行发放贷款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和利息。收取手续费是因为银行提供了一定的服务(如记账、账户管理等)。收取贷款利息的理由是( )

  A.银行居于垄断地位 B.银行信用高于商业信用

  C.银行提供的资本是一种生产要素 D.银行是再生产顺利进行的枢纽

  答案:C

  【解析】贷款是将资金变成生产要素,我国的分配中有按生产要素分配,所以银行以资金方式进行投资,收取利息是可以的。

  27.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重点解决体制性障碍和深层次矛盾,全面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体制创新。从哲学角度看,以上论述( )

  ①运用了科学的系统优化方法 ②把握了矛盾主次方面的辩证统一

  ③坚持了重点论与两点论的统一 ④强调了整体功能是部分功能之和

  A.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A

  解析:此题与24题的四个选项并且正确选项都是一样的。此题考查必修4生活与哲学唯物辩证法的相关核心知识点。注意排除观点性错误选项④,然后正确判断题干所述情形是主次矛盾而不是矛盾的主次方面,排除③。2011年在非选择题中已经考查过辩证法的内容。此考点是哲学的热点和高频考点。

  28.图中漫画中人的困境启示我们,实现人生目标要( )

  A.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B.以客观条件为基础

  C.百折不挠反复实践 D.努力发展自身才能

  答案:B

2014学大教育广西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2014学大教育[微博]广西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解析:此题以漫画的形式考查人生价值的实现问题。这是2010、2011年北京高考[微博]题中所没有出现过的形式,但在其他省市的自主命题中多有呈现,复习备考中应多做些历年高考真题的训练。但漫画题有些容易产生争议,造成误读,从而增加了选择的难度。

  29.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的有效途径。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规民约的内容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不得有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下列内容能够纳入村规民约的是( )

  A.外出务工者必须按时返乡参加选举 B.牲畜毁坏他人农作物被打死不赔偿

  C.村委会定期张榜公布村内重要事项 D.村民发生纠纷必须服从村委会裁定

  答案:C

  解析:此前2010年北京高考政治选择题中出现过对基层民主自治内容的考查,此番系再次考查,在此特别提醒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应高度关注历年高考真题。

  30.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开辟了“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直通车”、“人民来访接待室”、“政法民声热线”等民意渠道,对收集的民意进行分析,做到“警务跟着社情民意走、警力围着群众工作转”。这些做法强调( )

  ①坚持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 ②重视代表提案,维护群众利益

  ③促进信息公开,审慎行使权力 ④加强公民参与,主动接受监督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必修2关于公民及政府的相关热点知识。北京市公安局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其一系列举措从政府的工作原则来说,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原则,①是这一原则的具体体现之一;从公民的政治参与(民主监督)及政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角度,④体现了这一点。与题干描述的情形相对照②错误;③与题干的核心主旨不挨着,不匹配,应排除。此知识点在2011年非选择题中以公民的政治的参与(民主决策)及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为切入点已经考查过。

  31.甲同学撰写论文的主要参考文献有:《关于宗教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思考》、《发挥宗教团体在赈灾救济中的社会功能》、《论农村信教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新时期爱国宗教人士的培养研究》,据此推断,甲组的研究主题最可能是( )

  A.我国如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B.我国如何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C.我国宗教如何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D.我国如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答案:D

  解析:民族与宗教在必修2政治生活中有一定的分量,在历年高考政治试题中多有呈现,尤其是我国的宗教政策中“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内容,此前已经在若干版本的高考试题中出现过。再次提醒同学们在复习备考时要强化对历年高考真题的练习。

  32.乙同学就所学《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内容,拟出下列命题准备开展研究,其中不成立的是( )

  A.人民民主制度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B.代议制的本质是直接民主

  C.我国国家管理形式具有代议制特征 C.法国现行政体具有议会制特点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选修3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专题一国家管理形式的内容,其实在必修2第三单元也有所涉及,没什么难度。

  33.某两种商品的价格变化如图9所示,由此可以推断出( )

  A.两种商品之间相互替代 B.商品1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C.商品2在生产企业利润上升 D.商品2的市场供给量高于商品1

2014学大教育广西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2014学大教育广西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答案:B

  解析:图表型选择题在2010、2011年一直都是北京高考政治的青睐题型。此题考查必修1经济生活第一单元关于价格的相关内容,具体而言,就是影响价格的因素及价格变动的影响。2010年对此知识点已经在选择题中考[微博]查过。选项有一定的干扰性,尤其是同学们受到价格变化对消费需求的影响这一热点的关注度过高,容易跟此题混淆,从而影响了独立的判断。

  34.近年来,西藏青稞酒、山西老陈醋、新疆沙棘汁等各地名优土特产纷纷出现在北京的“商品大集”上,广受市民青睐。一系列“商品大集”的举办有利于( )

  ①提升北京居民的消费结构 ②加快生产要素向北京聚集

  ③满足北京居民的消费需求 ④推动商品的跨地区流通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必修1经济生活第一单元关于消费的知识点。关于①,对消费结构的正确理解非常重要,此概念的考查出现在2011年高考政治新课标卷第14题中出现过,另外2011年北京高考政治中也考查过第一单元消费的内容。考虑到题干所描述的情形系生活消费而非生产要素,②不难排除。

  35.经济波动的不同阶段有不同表现,政府可采取的措施也有所不同。下表中正确的选项是( )

  选项 经济衰退期 经济过热期

  可能的表现 可采取的措施 可能的表现 可采取的措施

  A 税收减少 增加税收 失业减少 降低利率

  B 企业投资减少 降低利率 税收增加 减少税收

  C 物价上涨 提高利率 企业投资增加 增加税收

  D 失业增加 减少税收 物价上涨 提高利率

  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必修1经济生活第四单元关于宏观调控经济手段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知识。同时与第三单元财政的作用中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内容有关。应注意利率和税收分别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经济手段中最典型、最重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38.(32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竞取得的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套主义的宝责经验之一.就是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套公平结合起来。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材料二

2014学大教育广西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2014学大教育广西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注:劳动者报酬指劳动者因从事生产活动所获得的全部报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上下班交通补贴、单位支付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营业盈余指单位创造的增加值扣除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和固定资产折旧后的余额。它相当于企业的营业利润加上生产补贴。(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

  材料三 据统计,l998年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资总额是企业利润的2.4倍,到2005年降到了0.43倍;l998年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是4.3%,到2006年提高到了21.36%。

  (1)从认识与实践关系的角度,说明党的十七大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哲学依据。(10分)

  (2)指出材料二、三反映的经济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14分)

  (3)结合材料一、二,运用所学政治常识,分析党的十七大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基本道理。(8分)

  答案:

  38.(32分)

  (1)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这一关于分配的原则要求源于实践的需要,顺应了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这一要求体现党在实践基础上对公平与效率关系认识的深化;这一要求将继续得到实践的检验(6分)。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的这一要求,对于提高效率、促进公平、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具有重要作用(4分)。

  (2)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的比重下降,利润占初次分配的比重上升。这表明在我国初次分配中存在利润比重过大的问题(4分)。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3分)。如,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工资随劳动生产率增长而增长。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保证企业为劳动者缴纳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金。在政府引导下,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提高劳动者在与企业谈判中的地位。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7分。答出3项及3项以上者可得7分:答出2项者得5分;答出l项者得3分。有其他合理答案者亦可酌情给分)

  (3)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4分)。党和政府有责任妥善解决分配领域中的不合理现象,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的生产和改革的积极性(4分)。

  39.阅读分析资料和图,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鲁)肃对(孙权)曰:“……肃窃料之,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缝隙,可乘之机)……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刘表死,苏进说曰:“夫荆楚与国邻接,水流顺北,外带江汉,内阻山陵。有金城之固,沃野万里,士民殷富,若据而有之,此帝王之资也。” ——《三国志·鲁肃传》

  材料二 (诸葛)亮答(刘备)曰:“……今操已拥兵百万之众,挟天子以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托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从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壶桨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三国志·诸葛亮传》

  图5示意古荆州部分地区。

2014学大教育广西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2014学大教育广西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材料三 三国时期的荆州地区包括现在的湖北、湖南部分地区。这一区域位于我国经济梯次发展战略的中部。为统筹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国家推进“中部崛起“战略,确定其为重点开发区域,拟加大对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财政投入,从而使该地区面临吸纳资源、资金和人才的绝好时机。同时,东部发达地区进入产业升级换代的新阶段,也使该地区具有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

  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在“中部崛起”战略的指导下,位于该地区的甲地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在经济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表3 三次产业产值比重表(%)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1978年 全国 28.2 47.9 23.9

  甲地 51 30 19

  2007年 全国 11.3 48.6 40.1

  甲地 29.7 33.5 36.8

  (6)根据表3,指出甲地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并分析其经济发展的特点。(10分)

  (7)运用整体和部分辩证关系的原理,结合材料分析三国时期的荆州地区在当时和现在所处地位的不同。(10分)

  答案:

  (6)第一产业比重大幅度下降(-21.3%),第三产业快速上升(+17.8%),第二产业的比

  重小幅上升(+3.5%)。

  第一产业的比重在1978年超过50%,这说明过去该地是典型的农业地区。2007年

  第一产业的比重仍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18.4%),这说明该地农业仍然占有重要

  地位。(农业是该地的传统比较优势产业。)

  第二产业发展缓慢,比重上升有限,略超过全国平均上升幅度(高2.8%),但第二

  产业比重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低15.1%),这说明该地的工业化水平较低,有很

  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产业的发展答题与全国发展水平保持同步(占比上升17.8%),但第三产业的比

  重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低3.3%),这说明该地第三产业仍然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7)整体由部分构成,部分影响整体;而各个部分之间的地位是不平衡的。

  三国时期荆州地区因其重要战略地位而成为整体中的关键部分,制约全局的形势,是兵家必争之地。

  整体统率部分,任何部分的发展都离不开与整体及相关部分的联系。

  现在荆州地区的发展受国家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影响,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为该地区带来发展的有利条件;

  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为该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