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晚餐注意事项 以谷物蔬菜为主

2014年05月16日14: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高考[微博]晚餐注意事项

  1、晚餐首要原则是保证营养的全面

  体力、脑力消耗大是高三生的一大特点。因此,晚餐制作的首要原则就是要保证营养的全面和充足,在食材的选择上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取。父母不妨选择鱼肉、鸡肉、猪瘦肉、鸡蛋、豆制品搭配各种蔬菜为孩子制作餐食。此外,天气逐渐转凉,父母要根据气候变化,适时为孩子科学地安排好晚餐。经过一天紧张学习后,孩子体内的热量会大幅下降,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难免由冷生饿,所以晚餐一定要尽量准时开饭,餐食要避免寒凉,最好能起到驱寒生暖的效果。

  2、谷物蔬菜为主

  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有条件的考生,尽量在家里吃晚餐。晚餐要清淡,以七八成饱为宜,因为晚餐后能量消耗较少。干饭或小米粥等可作为主食,副食以鱼类和豆制品为主,少量的去皮肉,蔬菜至少半斤,少吃肥厚油腻的食物,切勿过饱。产气的食物,如玉米、面包、马铃薯、红薯、芋头、豆类、大白菜、洋葱、绿花椰菜、青椒、茄子、香蕉、柑橘类水果等,在小肠中不被消化,到大肠中被肠菌分解利用会产生大量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考生正常的睡眠。色氨酸、钙镁、B族维生素被称为天然的安眠药。

  3、八分饱

  晚饭吃八分饱其实与休息的时间无关。即使是考生睡眠较迟,也不该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消化不良。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人吃得过饱后,大脑中有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加,它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因为晚餐能量消耗较少,如考生要熬夜学习,建议在三至四小时后增加夜宵。

  4、以清淡为主

  晚餐应以清淡为主,可以在不加重肠胃负担的情况下,使孩子保持好胃口。饮用清淡、苦寒、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好,少吃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选择以青菜、瓜类、豆类等蔬菜为主,适当添加鱼、虾、瘦肉、食用菌,例如香菇、蘑菇、平菇等。另外,要保证水果和蔬菜的新鲜,让孩子保持好胃口。

  5、要早吃

  最好安排在睡前5小时左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