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新增中外合作办学软件工程专业

2014年05月16日17: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潘艳秋做客新浪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潘艳秋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潘艳秋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大连理工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由新浪教育频道重磅推出的高考大讲堂。在访谈节目当中,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们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改变和调整。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新浪网的老朋友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副处长潘艳秋教授。潘处长,请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潘艳秋: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大连理工大学以理工为主 多学科共同发展

  主持人:欢迎您。我们知道它是国家重点建设的211、985高校,这是我们了解的主要的内容,您再给大家聊聊大连理工大学的整体情况?

  潘艳秋: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地处海滨城市大连,这是适合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也是一个浪漫的城市。大连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大连工学院,建立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以后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所建设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我们学校是国家首批“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我们也是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的试点高校、国家首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高校。我们学校的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列。经过65年的发展,我们学校已形成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体系。2013年英国《泰晤士报》对亚洲的大学做的排行榜,国内有15所高校入围,我们学校位列13位,是国内的工科十强学校。“学在大工”“创新在大工”的美誉广为社会流传。

  组建实力雄厚的师资体系

  主持人:咱们学校工科见长,很多人对211、985高校关注点在于老师到底是什么程度,我们的师资与别的学校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

  潘艳秋:师资是学校科研教学发展的重要的支撑力量,我们学校经过了65年的探索,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首先在留校和引进人才上,我们是培养和引进并进,学校特别注重师资的学缘结构。其次,注重国际化视野的拓展,我们在教师评高级职称的时候,有明确的国际化要求,要求教师有国际交流方面的经验。第三,提倡青年教师去企业实践,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我们除了有经费上的支持外,还在职称评定方面加以约束。这样做的好处,一个是提高教师的国际视野、有利于国际化人才培养;而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强,有利于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

  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专任教师有71.4%具有博士学位,说明师资水平较高。在量上现在老师和学生的比例大致是1:10,这个比例比较小,我们的学生有足够多的老师指导他,有利于个性化的培养。

  主持人:平均10个学生就有1个老师去教他。这跟普通大学的模式不太一样,家长们也担心,班里面学生们那么多,老师不可能关注得到,这样听您介绍就放心多了。

  潘艳秋:个性化的培养比较强一些。

  盘锦校区招生增加280人

  主持人:大连理工大学很多人关注的点,除了环境、城市特别美好以外,还有学校的师资力量,包括科研成果都是很强的。今年2014年咱们的招生计划和政策出来了,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招生政策方面的内容?

  潘艳秋:今年我们学校招生的计划数有所增加。我们学校的特点一校两地三区,也就是说大连理工大学在大连和盘锦两个地区办学,有大连主校区和开发区校区、盘锦校区三个校区。我们的招生分两大块,一个是大连校区,包括主校区和开发区校区;一个是盘锦校区。两大地区各有一个招生代码。大连校区的招生计划4850人,和去年一样,面向全国31个省招生,招生专业65个。盘锦校区今年招生计划1350人,比去年增加280人,因为它是发展中的校区,每年逐渐增加招生计划,今年有17个招生专业及专业方向,面向29个省招生,除了西藏和海南以外的所有的省份。

  今年招生计划上还有一个特点,国家从前年开始逐渐推进了贫困定向计划项目,前年第一次招生,去年贫困专项计划数量我们学校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我们在全国高校中计划数量居第二位,共有130人计划。今年增加到290人,也是比较多的。有更多的贫困、偏远的学生可以享受到高质量大学的教育资源。今年我们还响应国家和教育部的要求,拿出总计划的2%,仿照自主招生的模式招收农村学生。我们今年参加卓越联盟中7所学校联合组织的考试,面向全国重点832个贫困县以及县以下的中学里面的农村学生招生。目前考试工作已经结束,近期就要公布成绩,招生计划数是2%,划线的人数会更多一些。

  主持人:我记得5月20号之前要求全部公布出来。现在都面试和考核过了吗?

  潘艳秋:时间很紧,学生们紧张的总复习,我们在十几个省、7校做了一次考试,考生就近参加了笔试,我们今年用笔试的成绩来择优录取学生。

  主持人:大连有两个校区,两个校区招生的时候是怎么分的?考生们按专业分校区还是按什么分?

  潘艳秋:我们大连的两个校区统一招生,考生们要在一个院校招生代码下填报专业志愿,这两个校区很近,开发区校区离主校区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招生专业主要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方面的专业。

  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主持人:招生政策方面呢,有没有调整?

  潘艳秋:今年没有太大的调整。还是用投档分进行学生的录取,高考文化课成绩加政策性加分,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有的学校是两个专业志愿有级差,我们没有,就以投档分来分。政策上面没有太大变化,平行志愿是所有学校同时投档的,如果考生没有被录取退档的话,在这个批次就没有大学可读了,可能要下一个批次或者征集志愿。这样对考生不利。我们多年以前就承诺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进档不退,也就是说,凡是进入我校高档线的考生,在其德体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前提下,我们进档不退;对于顺序志愿,我校不预留二志愿的计划,当地一本线之上第一志愿最多120%提档。但是如果一志愿没报满,再开二志愿及其他志愿。

  主持人:政策性加分没有问的很细致,很多学校很认可,他们是提档的时候认可,但是分专业是裸分分专业?

  潘艳秋:对普通类考生我们是一加到底。但我们的特殊类招生,如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等,录取及分专业的时候是裸分的,不带政策性加分。也就是说特殊类只看高考文化课成绩。

  主持人:我们在报考的时候有没有特殊的专业对单科学科是有要求的呢?

  潘艳秋:单学科,比如说艺术类,雕塑、设计学类,要求外语70分,国际班、语言类专业、语言强化班等,盘锦校区所有的专业要求学英语的学生,有些专业要求要口语的。

  主持人:这一点我们到时候也会公布,大家到时候关注一下。服从调剂就可以做到进档不退,可以减少报考时候的风险。有的时候考生特别爱问一个问题,转专业的问题,大家都觉得,有的人单看报名的科目,不太知道或者是有服从调剂的被调剂的专业。

  潘艳秋:你刚才说的一考定终身,这一点对学生不利。考生们在报专业的时候,往往对专业不太了解,对未来的走向也不了解,有些专业对他是不适合的。因此我们学校设置了畅通的4个转专业通道,第一种是优秀的学生转专业,大连校区每年有20%的学生有资格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包括大连校区和盘锦校区的专业。一年级结束后,学习成绩排名在大类或者专业前2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事实上很多学生是放弃的,他学了一年以后喜欢这个专业,觉得这个专业挺有意思,就留下来了。

  盘锦校区的学生转专业机会更多,他们的学生在校区内有三次校区内自由转专业的机会。盘锦校区的一定比例的优秀学生还有机会申请到主校区学习。

  主持人:还有这个机会?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