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四大创新实验班导师制小班培养

2014年05月16日17: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潘艳秋:有这个机会。这个对学生们是有很好的激励作用的。第2个转专业通道是兴趣爱好的学生,对某一个专业很有兴趣,做出了成果,申请专业考核,允许了就可以调进去。第3个是特殊困难的学生,他学不下去了,你得让他有成才通道,他申请出来,我们也可以让他去,当然专业不能让他随便去。第4个是特殊专长生,他们提出申请,我们会让专家考核,通过了,让他过去。我们通过这4个通道避免他一考定终身。我们还有大类招生,我们有20多个专业是大类招生的,学生经过一两年的学习之后,对专业有所了解了,专业分流时可以去一个他喜欢的专业或专业方向。这个是专业分流,不是转专业。

  主持人:很人性化,机会很多。能够设身处地想一些如何让大家学习好的办法,也很不容易,做了很多的努力。去年在访您的时候也谈到有一个班级,创新实验班,很多人都很关注,一听到实验班大家都眼前一亮,肯定特色是不一样的,今年还招生吗?

  潘艳秋:我们有4个实验班,机械类、电气信息类、化工环境生命类、钱令希力学创新实验班。这4个创新班是计划单列招生的,创新实验班前提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些招生计划有些省是提前批,有些是普通批。我们是小班培养,导师制,保研比例可达到50%,国际交流方面和奖学金都有单独的政策。这些学生,我们希望他们有更高层次的发展,培养一些创新能力强、基础扎实的人才。

  主持人:潘处,考试的时候在考生中选拔出来的,我进校以后,当时没有考进这个班,还有没有机会?这个班是淘汰制还是一直跟着走?

  潘艳秋:不是淘汰,一二年级是大类,三四年级分专业,淘汰率非常低,学生们都在上进,基本上没有淘汰,但想进去也比较难。

  主持人:可能跟不上,导师带的跟普通的不一样?

  潘艳秋:对。他可以往外走,比如说我不想在创新班我上普通班可以。但是普通班的学生进创新班就很难。普通的学生想创新怎么办?我们有17类创新实践强化班,还有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还有老师的科研助手制度,我们有很多机会培养创新人才。

  主持人:进这个班,报考的时候分数到底高出普通的多少分?

  潘艳秋:有一大部分省高出我们普通类录取分数线10分到20分。还有一些省是持平,看生源的情况。

  主持人:咱们还有基础科学班,对成绩还是有要求的?还是说这个班跟别的还是有不太一样的?跟创新班有区别没有?

  潘艳秋:创新班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科学班是培养基础扎实的理科人才,这些人将来要做科学家的,要往高层次的平台上深造的。这个班我们有3个,数理化各有一个,数学是华罗庚班,在数学类里面招生,半年以后挑出来30个学生单独培养。这个班是动态管理。物理的基础科学班的叫王大珩物理科学班,化学的基础科学班叫张大煜化学菁英班,这两个班招生的时候是单设的,单独培养。

  主持人:招生的时候,是进行以后挑选还是在招的时候?

  潘艳秋:招生的时候,专门招的一个班。

  主持人:这个分数呢?

  潘艳秋:差不多。如果不是提前批里面招,而是在普通里面招,就和一个专业是一样的。

  主持人:这样的话要看考生们自己的兴趣、爱好想做什么了。

  潘艳秋:对。比如说有的孩子又想出国深造,又有数学的天分,去这些班比较合适,这些班和中科院一起办学,他可以在中科院实习,中科院的老师来授课,他享受中科院和大学两份资源。基础班和创新班保研率都是在50%。

  主持人:大家报考的时候可以好好关注一下,看一下自己适合哪个方向发展,这一点很重要。

  5月12号北京填报志愿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人询问大连理工大学,大家觉得大连理工大学是理工科特别间见长的一所大学,很多的成就很显著。可以介绍一下优秀的学科和热门的学科,让考生们可以关注一下?

  潘艳秋:学科和专业是两个概念,学科可以支撑我们的专业。我们很多专业都是从学科的基础上发展和创办出来的,本科教学很多是借助于学科的平台。我们学校学科方面有4个国家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最近一轮的学科评比,我们学校有9个学科进入了前10,比如说化学工程与技术排名全国第3,水利工程排名第4,力学排名第5,环境科学与工程排名第6,船舶与海洋工程排名第6,土木工程排名第8,工商管理排名第8,建筑学排名第9,机械工程排名第10。应该说,学科实力比较强。有这么好的学科,给专业的培养奠定了基础。我们大连校区有65个专业,加上盘锦校区一共是77个专业,其中有一些重叠。其中有2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招生计划占招生总计划的50%以上。就是说我们有一半多的学生可以享受国家级的课程教学资源。因为我们有很多的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程等等,学生们可以在校园里面充分享受优秀的高等教育资源,有利于成才。

  主持人:刚刚从潘处长几个简单的数据就可以体现出,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科方面的优势了。今年还有一个新的专业,首次招生,是中外合作的专业,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4新增中外合作办学软件工程专业

  潘艳秋:今年主校区有新的招生特点,叫中外合作办学的软件工程专业。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和日本的立命馆大学合作共建的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设立的一个专业,这个招生计划单列,在10个省招生,有的省是在另外的批次,有的省是单独的代码,我们是有志愿考生才录取到这个专业。这个专业是国际办学的专业,采取的是2+2,或者是4+0的培养模式,2+2是2年在我们学校读书,2年在日本读书。学生去了日本以后,享受日本立命馆大学的教学资源,拿的是日本立命馆大学的毕业文凭。这2年他如果也交大连理工大学的学费,同时可以拿2个学校的毕业文凭,当然学费会高一点。我们担心有一些学生因为经济的原因,高收费专业不敢报,放弃大连理工大学,所以今年是单独批次或单独专业代码招生。

  主持人: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初衷想设置这样的专业培养人才呢?

  潘艳秋:我们学校一直致力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而且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都在问,你们有没有几加几,实际上,好大学这种模式不是很多,我们学校有1+3、2+2等等,这些是学生们先考入我校,成绩好了,达到其他我们的友好学校的要求,申请去的。但这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单独招生,学生们成绩合格只要申请就可以整体派出的。我们是立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尝试把两校的教学资源利用起来。我们的开发区校区就是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利用我们开发区校区的资源和立命馆大学的资源,这样有利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是这个初衷来建设这个专业的。

  主持人:还是为了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谈到您,我知道您是招生就业处的,跟就业还是有关系的。平时招生就业处的工作是什么?在就业方面为考生们做了什么样的努力?

  潘艳秋:我们招生就业处一半管招生,一半管就业。实际上,对于我们这些985、211高校的学生来讲,他的就业没有问题,只要不挑不拣都有工作,我们提倡是充分就业基础上的高层次就业,我们立足于学生的发展进行就业市场建设。我们学校提出来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建设工程。我们根据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我们国内、国际产业结构的发展、专业的发展趋势,我们来确定下一年度的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根据各个省的经济结构特点来确定分省分专业计划。学生招上来以后,我们因材施教,对不同的专业进行不同的培养,为了助推他的成长,我们从大一开始的时候搞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大一新生就有充分认识自己的机会,我们有职业测评,学生们可以了解自己有什么样的职业倾向,有什么特点。学生就去设计他的未来。他设计好了以后,我们的老师就是就业指导,你想出国,你想考研[微博],你想到什么行业就业,我们给你指导。到大四我们有对口的就业指导,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到社会上迎接挑战,来完成他的职业生涯规划。所以我们学校的就业质量是非常好的,我们平均每年初次就业率是95%。

  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的毕业生中80%是到省会城市、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就业的平台非常好;我们有60%到国家党政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和金融单位,就业层次很高。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对我国高校毕业生社会地位调查中,我们大连理工大学名列第8;在最受企业欢迎的10所大学评选里面,我们学校是名列第7,广受社会用人单位的欢迎。我们学校的精神是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用人单位对我们的毕业生非常的认可。有些专业,毕业生提前一年就供不应求了。

  主持人:通过潘处的介绍,潘处也深深烙着理工科的身影,都是拿数据来说话,来告诉大家,大连理工大学到底怎么样,欢迎大家检测和看看,到底是不是我说得那样,那么好。谈到大连理工大学,很多人关注报考的原因有种种,刚才我已经提到了很多。今年节目的最后,希望潘处作为招生就业处的也那么了解考生的想法的老师,给考生们包括即将填报志愿的,想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的考生们和全国参加高考[微博]的考生们说几句祝福的话?

  潘艳秋:高考马上来临了,十年寒窗非常的辛苦,大家都想进入理想的大学,读到喜欢的专业。我们大连理工大学刚才我也做了很多的介绍,我们也希望考生和家长们了解我们的学校,关注我们的学校,报考我们的学校。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所有大工人,也欢迎广大的考生和家长来关注我们的学校。祝愿大家高考考出佳绩,最后考进理想的大学,读到理想的专业。

  主持人:谢谢潘处的祝福,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也祝愿考生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有关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的资讯,记得多多关注大连理工大学的官方网站贺新郎网的官方微博,记得多咨询新浪网教育频道,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