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拟招4600人 优秀学生招入萃英班

2014年05月23日14: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兰州大学本科招办主任李晓莉做客新浪兰州大学[微博]本科招办主任李晓莉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兰州大学本科招办主任李晓莉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兰州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高考大讲堂。节目将邀请各大高校招生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家长[微博]一起来聊聊今年各大高校在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改变和调整。今天关注的高校是兰州大学,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嘉宾兰州大学本科招生办主任李晓莉,李主任您好,首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李晓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对于兰州大学,很多考生对它的了解首先它是在1909年建校,历史比较悠久,并且还是国家重点建设的985、211高校,而被考生们所关注,对于这所大学,由于地处的位置,大家认为可能有一些吃亏,对它没有了解全面,借助这个平台,您对于今年想要报考我们学校的考生们详细介绍一下这所大学?

  李晓莉:正如主持人所说的,兰州大学确实有地理位置的劣势,也是借新浪网提供的平台给大家介绍一下兰州大学。

  首先兰州大学是位于文化大省——甘肃,有着百年历史文化传承,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105年以前,兰州大学的前身甘肃法政学堂在兰州建立,从此开启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在这10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兰州大学一直是把祖国民族的兴衰和西北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紧密相合在一起的,兰州大学人才辈出、硕果累累。1996年,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前列,2001年,兰州大学首批进入了985工程的建设前列,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数十所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2002年和2004年原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和兰州医学院先后并入了兰州大学,使得我们的学科门类更加的齐全,迎来了历史上快速发展的时期。2009年,我们隆重举办了建校100周年的庆典活动,今天的兰州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了我国西北地区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的基地,在国家的高等教育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学校有91个本科专业,235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116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1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我们具有非常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另外我们有433位博士生导师,9位两院院士,一批长江学者、杰青等等优秀的大师和教师组成的团队。我们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8个省部级培养基地。所有这一切都为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萃英学院,我们学校是国家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的19所高校之一,这个是国家为了培养基础学科领域大师级的人才所实施的计划,兰州大学凭借本科人才培养的实力得以入选,专门成立了萃英学院。

  兰州大学所在住兰州也是一个山水美城,兰州是黄河流域上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我们的40里黄河风情线被称之为兰州的外滩,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城市内的黄河风情线,甘肃也是历史文化底蕴非常的深厚,在这里读书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踏实,是学习的好地方。

  主持人:从兰州大学的学子身上都体现出兰州大学的底蕴和气质。谈到兰州大学,刚刚很感谢李主任全面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兰州大学的历史概况,以及兰州大学的师资力量是非常丰厚的。包括之前介绍的环境,我相信这是很多考生关注的一个点。

  刚刚在介绍当中,有关注的考生肯定会听到,我们有91个本科专业供考生们选择。我们可能要面对选择专业的问题了,考生们选择专业的时候比较迷茫,不知道学校的优势学科,哪些是特色专业,请您详细介绍兰州大学的优势学科和特色的专业?

  兰州大学拥有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

  李晓莉:兰州大学作为一个985高校,一个综合性大学,可以说我们这些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可以从这个学校里面,哪些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哪些专业是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就可以看出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我们有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地理学、历史学。我们这些专业都是比较知名的老牌专业,一说到兰州大学,大家想到的可能就是化学专业。去年刚获批的院士冯小明院士是我们学校1985年化学专业毕业的校友。物理学这个专业开展了非常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利用了兰州周边的中科院、高能所、510所等单位开展了联合培养学生,资源共享、互聘教师这些活动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的生命科学也是非常强的,生命科学学院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植物学和生态学,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中,有生物学和生命科学与技术两个基地都在生命学院,学院里面还有3个国家级野外实习基地,这一切也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地理学在最新一轮的第三轮国家的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4位,历史学有一批的史学家在学院执教,为学科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近几年我们有一些专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比如说草业科学,可以说在我们国家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该学科领域全国只有两位院士都在我们学校,草业科学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在我们学校。现在大家关注环境比较多,草业科学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还有数学专业,近几年我们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美国大学生建模大赛等等大赛中多次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主持人:对于咱们学校,刚刚学科的介绍,我相信有很多学科还没有介绍到,由于我们访谈的时间有限。考生们可以关注兰州大学的招生网和新浪网,里面有很多专业供大家选择。谈到人才培养,首先关注的学校能否培养出优秀的人,第一点这个学校是否有一些像李主任介绍到的有一些优势学科和平台提供给我们,第二点能否有这样一批优秀的教师为我们讲解这样一份知识。还离不开我们学校有自己的人才培养的体系和模式。

  李主任能不能分享一下,兰州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到底是什么?

  李晓莉:兰州大学历来有重视本科生教育的优良传统,获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声誉。我们自恢复高考以来,兰州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获得两院院士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这样的人数在全国高校里面都是位居前列的,这也形成了独特的兰大现象。兰州大学在2011年启动实施了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简称“3468工程”,这是完整的系统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兰州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优良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兼具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浓郁的本土情怀的学术型、复合型、应用型的精英人才。3就是学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4是培养学生的4种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就业创业能力。6是我们积极推动了6项计划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保障。8就是我们积极推动了8项建设内容,来具体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3468工程”有效融合了国家战略要求和我们学校特色,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认可。

  主持人:咱们学校在国际交流方面也做了很多方面的努力。谈到国际交流,不能回避一个问题,每一次跟招办的负责人们聊天的时候,他们会被考生们问到最多的问题是,现在大家选择出国留学[微博]的原因也是想接受国际化的教育,现在大学都为了能够让学生们达到国际化的水准,都做了很多的努力,兰州大学到底做了哪些努力,能不能分享一下?

  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李晓莉:兰州大学一直坚持开放办学,非常注重开展发展对外交流合作。我们通过与国境外的知名高校建立校际协议,利用国家留学基金会委开展的各类公派项目的平台,不断的提高我校国际化培养的水平。我们近几年搭建起了涵盖学期制交流、暑期班、冬令营、中外联合培养,包括3+1、2+2,多途径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已经与世界39个国家196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目前每年派出的本科交流生有500多人,近几年呈增长的趋势。派出交流的学校有美国的耶鲁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意大利的都灵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这些交流也丰富了本科生的阅历、开拓了他们的学术视野。我们也积极把境外的学生引进来访我们的学校,增进学校的学生群体的多样化。

  主持人:这不光是为了学生们更好的学习,也能有更好的就业。去年被称之为史上最难的就业季,毕业生699万,今年是727万,就业更难。现在就业是整个社会都在讨论和关注的话题。作为985、211重点建设的高校兰州大学,对于毕业生的就业调查是怎么样?就业的层次是怎么样?

  李晓莉: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兰州大学的就业情况,说到就业就包含有继续深造和找工作这两个层,包括出国。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