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贫困专项的计划增至180人

2014年05月23日14: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先谈谈学生的深造,我们学校里面,整个专业保送研究生的比例在20%,也就是推荐免试达到20%,国家级的基地班的保研比例达到50%,所有专业考研[微博]率达到37%,基地班三分之二以上都能考研究生,化学、物理班考研比例达到80%,这也是985高校高水平大学的一个特点,继续攻读研究生深造。

  说到就业,兰州大学[微博]的毕业生一直也是以勤奋踏实、知识面宽、基础知识非常扎实深受社会用人单位的好评。我们学校的学生的就业行业的分布也是非常广泛的。学校对就业工作也是非常的重视,从低年级开始,就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培训服务,大一就开始,给他们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必修课,开展职业测评体系,组织一些企业家沙龙与各行业的领袖面对面,对学生进行就业技巧的指导。这些活动贯穿在大学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清楚感受到自己一步一步充实了自己就业、创业的能力,为自己以后能够找一份合适、满意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一般有的学校,我记得我那时候读大学的时候,要毕业的时候,大三大四才开始一些准备工作。咱们这么提前,也更好让学生们进入到工作的困惑。很多大学生就业难,因为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要什么,干什么。

  刚才我们聊的比较多的是关于兰州大学整体的情况。我们回到主题,今年兰州大学在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方面有没有做出改变和调整。兰州大学2014年,全国本科生招生多少人?

  2014年计划招生4600人

  李晓莉:这几年也是一直保持本科生精英教育的战略地位这几年本科生的招生规模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一直保持在4600人左右,今年就是4600人。

  主持人:录取的时候提档比例是多少?

  李晓莉:大部分的省份都实行了平行志愿,我们在平行志愿的省份提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05%。

  主持人:我要是服从调剂,身体条件也是合格的。我能不能做到进档不退?

  李晓莉: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了服从调剂,一般不退档,会尽量录取考生。

  主持人:在录取的时候,专业方面有没有设级差分呢?

  李晓莉: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相对来说分数比较扁平化,我们专业之间设的级差分不超过3分,针对个别省份分数非常的扁平的情况下,专业的级差也可以缩小到1分,甚至不设级差,要根据各省各级情况来定,整体来说不超过3分。

  主持人:录取的时候对政策性加分是怎么看待的,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进行分专业?

  李晓莉:我们在投档的时候认加分,每个省给这个考生的正常的加分,都是认的。最多不超过20分。

  主持人:分专业的时候呢?

  李晓莉:分专业的时候加分认可的。加了分给专业。有加分的考生在我们这儿是有最好的录取政策的。

  主持人:我相信有一些政策性加分,包括特长生的考生来说,真的是喜讯,今年很多985、211高校是裸分进行分专业的。也引起了很多的反响。考生们特别是民族类的考生,包括有一些特长生,觉得加分1分能拉开很多人,更何况政策性加分。这样的话大家可以放心报考兰州大学了,对政策性加分是一加到底的。

  我们再讨论一下计划的问题,作为985、211的高校,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一个计划,对农村学生的自主招生,我们称之为农单,不能低于2%的计划,5月20号一定要做完,现在人数是多少?确定了没有?

  李晓莉:兰州大学今年也做了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计划,也是为了实现提高农村学生进入重点大学的比例这样的目标。从前期申请到材料审核到最后给予合格资格,都基本完成,符合的人数基本上2%,希望这2%的考生能考取好的成绩,只要达到一本线都能够被兰州大学录取。

  主持人:真的是喜讯。对于贫困专项,211、985高校给了很多计划,今年提高了多少?

  贫困专项的计划增至180人

  李晓莉:去年的贫困专项的计划是60人,今年提高到了180人,可以说提高幅度非常大。希望考生们能够关注到这些信息,不要错过机会。

  主持人:刚刚聊到一定要服从调剂这个重点的内容,谈到服从调剂,就不能回避这个问题。大家想进入兰州大学,可不可以进去以后再转专业,对于转专业,咱们学校有的话政策是什么?门槛会不会设特别高?

  李晓莉:对于这个问题,首先想跟考生和家长[微博]们介绍的是,兰州大学每年的新生录取进来以后,志愿满足率达到90%,就是说绝大部分的考生是能进入到满意的专业学习的。针对这10%被调剂的考生,录取过程中也是出于对考生负责,我们会非常谨慎选择调剂专业,一般都是报考专业倾向相关的专业。

  有这么几个环节可以实现转专业的愿望,新生入学报到之后第一周内,学校里面的基地班,还有管理学院有会计学ACCA方向班,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一个选拔考试,考生参加这个考试,合格了以后,可以进入到相应的专业和班级里面开始新的专业的学习。

  第二个环节,是在新生入学三周内,针对个别确实有学科特长,以及单科成绩非常优异这样的考生帮助他们实现转专业的愿望。这两个环节都没能实现的情况下,第二学期第十周左右的时间,学生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后,对自身、专业都有一定的认识,这时候还坚持要转专业,我们也提供这样的机会,在全校范围内受理申请,学生要征得转出学院的同意,转进入的学院也有一定的考核,考核通过也能实现转专业,这样实现转专业的几率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问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硬性的要求是什么?什么要求能同意我转出去?

  李晓莉:从学校里面,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对这些学生的基础理论课有基本的要求,必须要及格。专业课这方面,没有更多的限制,但是相应的对于要进入的这些学院肯定想选择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一般对于比较热门的专业,大家都想转入的时候,可能还是要凭你的学习实力来进入你的新专业,在没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的时候,不要放弃,还是要努力学出好成绩来,为自己今后创造更多的机会。

  我们在转专业这块,还有部分的专业,像新闻学在第二学年的时候,因为实行2+2的培养,会从二年级选择一些跨专业的学生,进行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比如前两年学了经济学,大三大四能够进入到新闻学学新闻的相关专业,工作以后可以成为专门报道财经类新闻的非常专业的新闻从业者,比同行在专业知识方面更具有优势。

  再一个,我们学校里面,除了医学等少量的专业以外,其他的专业都设置了辅修第二专业和双学位的教学大[微博]纲。学生可以通过选择辅修和双学位来扩展自己的专业领域、学术视野,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主持人:看得出来,兰州大学首先在专业方面是有灵活性的,其次很人气化,尊重学生为目的。这一点很重要。

  今天在访谈现场,因为咨询的考生比较多,肯定有很多细节的问题,没办法一个一个进行询问,能不能透露一下我们学校的所有的联系方式,包括怎么样去咨询?可能招办电话打的比较多,有时候打不进去,有哪些招生网会不会公布最新的资讯或者是招生的动态?

  李晓莉:各位考生,兰州大学的各个专业以及就业方方面面的相关的情况,可以登录兰州大学的网站,进行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也欢迎各位考生拨打招生电话,0931—8912116,8912748,我们可以跟考生进一步的交流。

  说到学生填报志愿,我还想给考生多介绍两句,兰州大学是985高校,也是国家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我们的实力和我们的办学水平是得到社会的认可,是勿庸置疑的。但是谈到学校的地理位置,以及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现实条件的时候,考生往往望而却步了。但是我想说,对于一个学生来说,选择高层次有实力的人才培养的平台来学习丰富自己,为自己今后有更宽广的路、更长远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对甘肃来说,很多人不了解,甘肃是文化大省。

  主持人:大家对甘肃可能有一些偏见,认为没有那么发达。

  李晓莉:这是物质方面的。但是甘肃也是历史很悠久,文化比较丰富的,“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就是对甘肃历史的生动写照。世界现存最大的佛教艺术圣地敦煌莫高窟在甘肃,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也是在甘肃,有东方雕塑艺术馆的麦积山石窟也是在甘肃,甘南大草原也是在甘肃。甘肃出土的铜奔马也是中国旅游的标志,嘉峪关出土的彩绘“驿使图”是中国邮政的象征,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还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彩陶。如果选择来兰州大学读书都可以利用节假日参观、游览,体会这中间的文化底蕴,选择兰州大学,一定能给你的人生经历中间增加一份厚重和一份豪迈。 

  主持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李晓莉:为今后的人生路带来不一样的体验。选择兰州大学,让我们帮助你实现梦想。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兰州大学的萃英学院,请给我们介绍下可以吗?包括学院办学特色,培养模式和选拔方式等!

  萃英学院培养国际化拔尖人才

  李晓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成立于2010年8月,专门负责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学院依托我校基础学科优势,致力于建立拔尖人才国际化培养机制,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努力使进入计划的学生成长为未来基础学科领域的国际领军人才。学院设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人文(文史哲等)五个萃英班,每个萃英班每年各招生15人左右。本科毕业后,以赴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继续攻读研究生为目标。

  萃英学院可以说是兰州大学校园里的特区。学院是兰州大学本科生培养和管理模式国际化的荣誉学院;是拔尖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发展、成长成才的重要基地;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特区。学院院长由兰州大学兼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兼任常务副院长,国际知名教授担任执行院长。

  萃英学院学生的培养是一种全新的培养模式。学院根据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和国际化培养的要求设计培养方案,按照国际通行的三学期制安排教学(实行春、夏、秋三学期制,便于聘请国外一流大学师资,以及与国外大学教师、学生交流,参加国内一流大学暑期学校等),培养过程强调知识、能力、素质、精神并重,强调以“精深通”的教学内容构筑“宽专交”的知识结构,为学生成长为国际领军人才和学术精英奠定坚实基础。为此,学院采用多样的联合培养模式:3+1模式(3年国内+海外1年);2+2模式(国内2年+海外2年,获两校学士学位);3+2模式(国内3年+海外2年,获本校学士学位和海外硕士学位)。学院设有“萃英海外交流奖学金”奖励资助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赴海外暑期学校、插班学习、毕业实习、短期考研与实践活动等。

  学院重视科研训练,采用导师小组+学生小组模式,强化学生科研意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学院设有专门的创新基金资助每位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训练。

  学院重视学生励志教育,通过强化实践教学,教育学生爱家、爱国、敬业、奉献,使学生兼具国际视野与本土情怀,塑造学生思想上积极上进、道德上严格自律、生活上情趣健康、行为上阳光和谐的人生态度。学院设有成长奖学金,鼓励学生发挥特长、展示个性、创新创造、服务社会,养成其关心人类命运、关爱社会发展的人文情怀。

  我们学院的选拔方式有两种:1.各生源省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全省理工类排名前300名,全省文史类排名前100名的考生,可在录取入校后二年级根据本人兴趣与潜力、直接进入我校萃英学院相应专业学习。2.在一年级第二学期末,萃英学院面向全校一年级学生进行选拔考试,择优进入萃英学院学习。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请您对今年想要报考兰州大学,和一直关注兰州大学的考生,2014年还有十来天就要参加高考[微博]的考生们送上祝福?

  李晓莉:祝马上参加高考的学生们取得满意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大学,开启崭新的人生路。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也让我们了解了不一样的兰州大学,也打破了我们对兰州大学不太了解的枷锁,它是文化底蕴非常丰厚的一所大学,我们也希望考生们能够多多关注这所大学。祝愿考生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有更多关于教育方面的资讯请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感谢李主任,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