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传授高考数学制胜秘诀

2014年05月26日09:54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特级教师孙西洋 本人供图特级教师孙西洋 本人供图

  南京二十九中数学特级教师孙西洋,教过12届高三,曾当选全国优秀教师,是现代快报“高考[微博]名师顾问团”成员。他对高中数学难点突破,以及高中女生 数学学习心理策略有深刻研究。今天,他为现代快报读者传授高考数学制胜秘诀,特别为女生高考数学夺高分提供了实用的方法。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整理

  正确处理好审题与解题的关系

  有 的考生对审题重视不够,匆匆一看便想当然、凭习惯,匆匆下笔,以致题目的条件与要求都没有弄清楚,至于如何从题目中挖掘隐含条件、启发解题思路,识破思维 定势陷阱,就更无从谈起,这样解题出错自然很多。考生只有耐心仔细地审题,准确地把握题目中的关键词与数量关系,如“至少”,“a>0”,自变量的取值范 围等,从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才能迅速把握解题方向。

  正确处理好会做与得分的关系

  要将你的解题策略转化为得分点, 主要靠准确完整的数学语言表述,这一点往往被一些考生所忽视,因此卷面上大量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考生自己的估分与实际得分差之甚远。如 代数论证中“以图代证”,尽管解题思路正确甚至很巧妙,但是由于不善于把“图形语言”准确地转换成“文字语言”,得分少得可怜。

  一 味求快,只会落得错误百出。如2010年第18题应用题,此题写出分段函数解析式并不难,但是相当多的考生在匆忙中把二次函数甚至一次函数的解析式都算 错,尽管后继部分解题思路正确,但由于函数解析式错误,虽然也花了好多时间去算,得分也很少,这与考生的实际水平是不相符的。所以适当地慢一点、准一点, 可得多一些分。

  考生在拿到试卷后,应将全卷通览一遍。高考试卷一般来说是按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 顺序来排列的。但是近年来考题的顺序并不都是按先易后难的顺序命题的,因此在答题时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在某个卡住的题上打“持久战”,那样既耗费时间又 拿不到分,会做的题又被耽误了。这几年,数学试题已从“一题把关”转为“多题把关”,因此解答题都设置了层次分明的“台阶”,入口宽,入手易,但是深入 难,解到底难,因此看似容易的题也会“咬手”,看似难做的题也有可得分之处。

  决胜高考要认真处理好四个关系

  1

  2

  正确处理好快与准的关系

  3

  正确处理好难题与容易题的关系

  4

  提升女生高考成绩的策略

  现阶段很多数学成绩一般的女生对自己高考信心不足,甚至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无望。其实女生如果能充分利用最后考前十多天的时间,认真学习考试心理学,培养良好的考试习惯,照样能考出比较理想的成绩。

  有人说“会学习的不如会考试的”。考试就是“抢分”,谁在规定的时间内“抢”的分多,谁考试就越成功。因此考试不仅仅考我们的数学知识,还考我们的心理素质、如何合理分配时间。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掌握考试的基本原理?

  老 师、家长[微博]、女生自己都要善于捕捉女生的闪光点,哪怕是微小的、瞬间的进步,我们都要给予鼓励与表扬。教育她们严格把好审题关,把会做的题做好、做对、不扣 分,即做对基础题,你考试一定成功!女生要牢固树立:“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的良好心理品质。牢记还有一分钟都有成功机会的理念,在高考 考试没有结束前,绝不轻言放弃。

  同时要提高女生的学习兴趣。高中女生的感情非常丰富,也有的相对脆弱,教师与家长要给她们更多关心。教师批改作业、试卷可以进行面批,经常给她们欣赏与赞许的眼光,多给她们激励性评价,多与她们交流,以克服她们学习中的障碍,提高她们的学习效率。

  还要培养女生的坚强意志。从课前预习、课堂听讲、作业书写、模拟检测等方面进行正确引导,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以培养女生科学态度和严谨作风。

  克服考试心理障碍的技巧

  真正走进考场又该怎么办?要全面了解试题,制订答题计划,建立自信心。考生见到试卷后应迅速写好自己的姓名与考试证号,然后全面浏览一下,做到心中有数,大致把试卷所考察的内容与其编排结构,在了解了试题全貌的基础上,确定答卷的大致步骤,然后作答。

  在 高考中,难题可以先放一放,换一换脑子,可能会有思路,切不可耗时太多,或过多考虑难题的分值而失去信心,高考是对考生全面知识的考察,并不是在于一题的 得与失,如果时间充裕则可专攻难题,切不可顾此而失彼。当然做出难题更好,但如不能成功也不要放弃,能答几步是几步,尽量把损失压到最低。

  考 场如战场,往往有一些突发情况,如:试题不清或缺页,考试用具失灵,验算纸不够,身体不适等等。出现问题切不可着急,可通过正当手段寻求老师帮助,一般 说,问题能得到解决。若出现棘手的新题也勿急躁,因为你新他也新,近年来高考特别注重对考生探索、创新能力的考察,有的考题答案也不唯一,因此考生要相信 自己,积极作答。能做到随机应变答题需要平时的积累,需要考生积极平稳的心态。

  充满自信,减少失误。在阅读试题时,不但要明确题目要求,还要做出针对判断,如:答案有几个,答案有无顺序,空格大小如何,答案纸部分够不够等等,较合理的判断,可指导你调整答案顺序,合理安排行距和间距,可使作出的答案既美观又清晰,避免不必要的卷面失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