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2014年计划招生6100左右

2014年05月29日17: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刚才聊了很多学校的整体的状况,我们回到大家关注的话题,2014年天津理工大学在招生计划和政策方面有没有做出改变和调整。今年全国的招生人数是多少人?

  2014年计划招生6100左右

  彭兰:计划在6100左右。从09年都差不多在6100左右。理工大学是以工和理为主的,6100计划中5200多都是理工类的计划,有340人是文史类的计划,还有530是艺术类的计划。理工计划当中,70%是授工学学士学位的专业,这也再一次印证了我们学校是工科特色鲜明的一所学校。总体计划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大家怪不得说工科学生好就业。

  彭兰:在整体就业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工科是生产制造业,他的就业相对好一点。

  主持人:录取的时候,您介绍了整个的招生的计划,我们在录取的时候,提档比例是多少?

  彭兰:提档比例根据各个省的政策不一样,一般在100—120%之间。不会高于120%。主要是根据平行志愿的模拟投档情况看。

  主持人:服从调剂还有健康情况是满足学校要求的,能否可以做到进档不退?

  彭兰:这个可以放心。我们是承诺只要服从专业调剂,我们是不会退档的。

  主持人:退档对考生影响很大。

  彭兰:在平行志愿下,退档对考生带来的冲击是很大的。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学校在录取过程当中的录取原则进行了尽可能以保证考生利益最大化的调整。比如说除内蒙古自治区之外,全国各个省市都实行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是以高考[微博][微博]总分,就是投档分为主的,所谓的投档分,就是我们承认各个省的政策性加分。分专业也是承认加分政策的。

  主持人:天津理工大学在报考的时候,对于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来说也是喜讯,咱们学校是实行一加到底的政策。

  彭兰:对。

  主持人:对有加分的考生来说是很大的喜讯。

  录取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

  彭兰:考生可以放心选择专业,咱们是按照分数优先原则,而且是按照投档分录取专业,没有专业级差。不设级差,考生也不用考虑可能由于级差给你带来的风险。对进档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不退档。

  主持人:都是喜讯。

  彭兰: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利益。

  新增“电波传播与天线”专业,只招收理科生

  主持人:今年还有一个新增的招生专业,是什么专业?

  彭兰:我校今年新增专业是“电波传播与天线”专业,这个专业是按照电子信息类招生,这个专业也是国家的紧缺的建设专业之一,是以电波传播为主线来培养电波传播与天线领域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以后,可以在互联网、航空、航天、船舶、物流管理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主持人:这个专业招生多少人?

  彭兰:70人,在电子信息类里面招生。

  主持人:是文科还是理科?还是文理兼收?

  彭兰:必须得招理科,专业性很强,要求工科的基础要有,是在电子信息类里招生。电子信息类里面还包括其他4个专业。我们学校的招生当中,有一部分专业是按类招生的。今年面向本科生招生有59个专业,其中26个专业是分10个大类招生的,今年新增的电波传播与天线工程是按照电子信息类招生,一年以后才选到这个专业,招的是理工科的学生。

  主持人:代表考生们问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咱们是工科类的学校,有没有专业在报考的时候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有特别的要求?

  彭兰:大多数的专业对单科成绩没有明显的要求。今年有一个工商管理(3+1联合培养)专业,是我们学校和加拿大的汤姆逊大学合作的。第一到第五学期在天津理工大学上学,第六、七学期到汤姆逊上学,第八学期回到天津理工大学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这个专业对分数有限制。因为是交流的项目,所以要求外语好一点,英语单科成绩不要低于90分。还有艺术类的动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会要求外语成绩不低于60分。

  主持人:因为以后要出国。

  彭兰:对。其他的对学生的单科成绩没有严格的限制,只是看总分。

  主持人:我还知道,咱们学校每一年都是很积极执行政府给的一些政策。今年总理提出提高贫困学子上重点大学的机会,媒体称之为农单,农村单独招生,不知道咱们的招生人数是多少人?

  彭兰:李克强总理提出来要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号召,咱们学校虽然是以二本招生为主,但是我们在各个省市招生的情况非常的良好。所以我们在有些地区投入一本计划(如:天津、山东、河南、河北、安徽、贵州、陕西、辽宁等),今年在这些投入一本的热门专业当中,扩大了贫困地区的定向专业,今年还有农村专项计划,有两种,在贫困定向计划中,安徽、河南、贵州和陕西省投放的计划是60人,还有一个农村专项计划,是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面向天津农村地区招收25个计划。这样的话使得贫困地区的学生和农村学生又多了一个选择。

  主持人:他们享受的招生的优惠政策是什么?

  彭兰:因为是单设了一个批次,就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可以在这里面选择一次重点大学或者是重点专业。他们又可以在一批里面再次选择这些重点大学和重点专业,机会多了。多了一个选择重点大学、重点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像彭主任所说得那样,河南、山东的考生向我们反映过,咱们学校招生的分数达到一本线以上。

  彭兰:甚至高出一本线以上很多。

  主持人:关于天津理工大学刚刚我们提到,专业很多,有62个本科专业供选择,考生们报考的时候一定会填上服从调剂,这样的话进入到学校读书的机会大一些。有一些是大类招生,有一些不是,我调剂了之后,到了不喜欢的专业,咱们学校有没有转专业的政策?

  彭兰:一年级末有两种类型选择专业,一种是按类(实际上按类招生已经替学生们考虑了,选择了一个类,就选择了3—4个专业,缩小了对59个专业学生们选择的困扰)。按类选专业在一年级学期末,在类别当中根据成绩进行挑选。再有也是在一年级末的时候,学生可以跨类、跨专业进行选专业,这个是有一定的条件限制的,要求学生在本专业的学习成绩要排名前10%,自己本人提出申请,相关学院受理,有一些还是需要考试,合格之后也是可以转过去的。

  主持人:我觉得还有第三种,你要是真喜欢,可以辅修双学位。

  彭兰:学生选择的机会还是不少的。

  主持人:有没有设置一些门槛,或者说成绩达到多少分,或者是基数是多少?

  彭兰:不挂科是基本的,不是要求本专业排名前10%嘛,这就设定是成绩比较好一点的,成绩差的话就没有资格了。

  主持人:转专业的话一定要把专业学好。

  彭兰:一年级的时候,要把基础课打牢,工科对基础课的要求是很高的。

  主持人:谈到填报志愿,很多考生特别想问招办主任,怎么填报才能录取高一些,怎么看待冷热专业,您能不能给一些意见和建议?

  彭兰:通过我这么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经历看,给同学们这么几点建议,第一,同学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般最关注的是分数。我建议同学们关注分数的同时,更多的还要关注一些学校的录取原则,分数是每个人都知道要看的,录取原则也是要看的,这样的话会使你的专业选择的满意度和选中率能够有大大的提高。拿天津理工大学来做例子,天津理工大学专业录取依据分数优先原则,而且是承认加分政策,没有级差。你选专业的时候,你就可以按照你喜欢的专业顺序来填。又没有级差的损失,而且还按你投档分,有加分政策的人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然后你再填服从专业调剂,只要进档是不可能退的。要关注录取原则,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我们学校还有一些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学生,比如说3+1联合培养,出国的学费要自己付,我们有一个括号,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学生,如果你愿意上你要填上,你不填我们是不会录取的,如果你不想上这个专业,你填服从调剂,我们也不会让你服从到这些专业中去的。还有一些航海的专业,只招收男生,对身体、色觉有要求,我们每年还会发现有女生报,你分数够,投过来,马上又会退回去,损失会很大。因此,只要你锁定了目标学校,一定要研究录取原则。第二个建议,考生们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拉开梯度,我们学校59个专业,填专业志愿的时候,一般填6个,如果你只选喜欢的填就有风险了,你拉开梯度来填写,低分专业至少是你能接纳的,也可能保证专业满意度比服从高一点。

  主持人:先进去学校是最重要的。

  彭兰:但是进学校是有技巧的,你填的所有的专业都是这个学校最高分的专业,你肯定就被服从了,你就不知道被服从到什么地方去了。如果你6个里面拉开梯度,低分专业里面有还能接受的专业,肯定比随机好很多。再有冷与热,我觉得对考生来说,不要过分关注冷与热。

  主持人:很多冷与热都是炒起来的。

  彭兰:你现在报考时它是热门专业,你毕业的时候,4年之后它还热不热,这个就不好说了,因为冷与热,最终是跟就业直接相关的,学生们不要过分的关注冷与热,更多的要关注你喜欢不喜欢,你个人的喜好,你的特长很重要。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特长在哪里,你不知道“长”在哪儿,你要知道“短”在哪也可以,把短避开。比如说我有色弱,不要报受限的专业,我物理学的很不好,我就不要报电类的专业,类似这样的,达不到扬长也要避短,只要你有兴趣,是自己能够擅长的领域,肯定能学出成果。所以我觉得报专业的时候,应该围绕以上这样几个原则来选,你的满意度和学习兴趣能有一定程度的满足。

  主持人:彭主任真是报考的专家,很多人你问他喜欢什么,他也说不出来。

  彭兰:他可能只是对数理化感觉多一点。

  主持人:要问自己不喜欢什么至少能知道。

  彭兰:要避短,这个至少知道。

  主持人:跟彭主任学到了一些小技巧。在节目的最后,对想要报考天津理工大学的考生们,我相信还有很多的问题想咨询,能不能留下咨询的方式。

  彭兰:考生们可以打咨询电话:022—60216795,还可以发电子邮件,zsb@tjut.edu.cn,还可以登录我们学校的主页,点击招生信息,那里有很多联系方式在里面。欢迎各位考生关注天津理工大学。

  主持人:希望考生们多多关注,多多咨询,在结尾请彭主任对今年想要报考天津理工大学的考生,以及2014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送上您的祝福?

  彭兰:祝愿考生们发挥最好的水平,考上自己最理想的大学,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彭主任,在节目的最后,新浪网教育频道也祝愿考生取得优异的成绩,希望大家有更多关于教育类的资讯多多关注教育频道,想要报考天津理工大学的考生,记得多多关注天津理工大学,下期节目再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